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闹与南丁格尔困境

2012-05-21 14:55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作者:路胜贞 点击:

核心提示:100年前,护士事业的开创者南丁格尔,这样说:终身纯洁, 忠贞职守, 勿为有损之事, 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务谋病者之福利……因此,她受到人们的尊敬,获得了提灯女神的称号。

100年前,护士事业的开创者南丁格尔,这样说:终身纯洁, 忠贞职守, 勿为有损之事, 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务谋病者之福利……因此,她受到人们的尊敬,获得了提灯女神的称号。 2400年前的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铮铮宣誓: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的目的…… 

两条主线成为全球医疗事业的立业基点,也成为每一个医生、护士在走上天使之路的第一课。 

但是,还是有这样的事情出现了:5月12日,西安长安区,退伍军人郝永飞,出手救助被两个凶手追杀的路人时,身中5刀。 

腿上和手臂上的白生生的骨头都裸露出来的见义勇为者,被亲属十万火急送往医院后,因为没有凑够手术费,不能安排手术。(见5月15日《西安晚报》) 

虽最终家属凑钱,钱筹措到了,英雄的手术是事发7个多小时后。但由于刀伤伤及骨头、神经、血管和肌腱,英雄很可能失去抓握能力。 

医生为什么不能在第一时间给见义勇为的郝永飞治病呢?六个字:“手术费没交够”! 

这时,你我似乎应该明白,其实我们误解医院已经很久了。——潜意识里,我们还时常将医院当成了不计报酬的公众福利服务单位。 

其实,早在1989年,在中国医疗体制上,就已经全面实施医疗机构承包制,以药养医,允许医院医生从事有偿服务,已经变为医疗行业的一个事实。只是许多的人还是沉醉在南丁格尔的誓言里所营造的美好回忆里。 

此前,财政的不足,不堪重负的抛弃了公有制医疗基础,成千上万奶水不足的医院,解脱了母体的滋养,不但没有饿死,反而个个生龙活虎的扑向市场,中国医疗市场的特有现象就此发生了:南丁格尔与希波拉底统统的让路,以药养医,无钱不医,成了医院坐堂的潜规则。 

之所以是潜规则,就是不能赤裸裸的猎食者患者,无论遮掩的住还是遮掩不住,都要遮掩,不加遮掩的后果谁都知道,社会伦理及道德的巨大压力,足以让医院的形象陷入龌蹉,被打入十八层地狱,直至万劫不复! 

于是一个自相矛盾的现象在中国的大大小小医院上演:一面,医生们继续扮演着天使的角色;一面,天使把眼睛死死的盯住患者的口袋。 

不是没有消费者感受不到这种变化,纷纷四起的怨言,四起纷纷的看不起病的牢骚,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尽管,怨言四起,但病不由人,一旦健康背叛了自己,倾一己之力、倾全家之力,甚至倾家荡产还是要进医院,哪怕知道是进了无法预知的吸金魔洞,也只好认命。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郑大慈曾经在提交一份关于医改的建议中就曾经说出这样一个数据:到医院就医的患者中,约有三成病人因此踏上贫穷的道路,至于全国到底有多少人因病致贫,至今没见具体数字。 

贫总比丢命强,何况医院豪华的高楼上大大小小的煽情:“发扬人道主义,救死扶伤,”多少让人还怀有一丝温性的希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闹 医疗体制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