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处方外配拉近新药与零售终端距离

2012-07-09 09:33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马飞 点击:

核心提示: 7月1日,一个特殊的日子,在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拉近了内地和香港的距离。同一天,连接香港、身居改革之窗的深圳也在拉近一段距离。这一天,深圳市大医院改革在全国率先拉开帷幕,该市所有公立医院从此将提高门诊诊金和住院诊查费用,通过取消药品15%的加价来斩断“以药补医”的利益链条,从而实现“医药分开”。

 7月1日,一个特殊的日子,在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拉近了内地和香港的距离。同一天,连接香港、身居改革之窗的深圳也在拉近一段距离。这一天,深圳市大医院改革在全国率先拉开帷幕,该市所有公立医院从此将提高门诊诊金和住院诊查费用,通过取消药品15%的加价来斩断“以药补医”的利益链条,从而实现“医药分开”。尤其令业界关注的是,本次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到,为了使医院药房和零售药店形成良性竞争,深圳市医疗机构门诊患者可凭处方到合法零售药店购药,处方的有效期最长不超过3天。针对部分医院药品零售药店不配备,深圳各大医院将选择多家连锁药店配备医院药品,入选的连锁药店名单将于近期出炉。种种迹象显示,处方外配正在颠覆整个药品终端格局。

理想与现实

深圳的公立医院改革走到了关键节点上,零售药店悲喜交加。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医改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医院取消门诊药房,由社会药房来承担医院药房的责任,但现在还是医改的初级阶段,改革仍存在很多变数。一致药业运营总监吴卫表示,相比其他药店,一致药业的药店受到的冲击较大,该药店的处方药占所有产品量的50%,这在深圳各大连锁来说比较高。“虽然一致药业连锁店内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占销售比例不到1%,但在公立医院价格下调后,流到药店的处方会越来越少。”吴卫说。

但也有乐观者期待着处方外配成为现实。6月27日,在新特药会同期举办的“2012年中国零售药店年度大会”上,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则认为,医药分开已出现“破题”的迹象,处方外配对药店而言利大于弊。有些省份已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执业药师,经过一段时间积累,零售药店就会具备承担医院药房的软硬件实力,到时候新特药也会打破藩篱,进入零售终端市场。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董事长阮鸿献更是呼吁,医院处方能外流出来是好事,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政策对品牌连锁药企进行支持。

实际上,药店能否成为医院的药房,还取决于医改推进的力度。有专家分析道,总的改革趋势拉近了处方药和零售药店的距离,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必须加快医院周边门店的布点,并且加强门店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和管理,增加处方柜台,加强药品GSP管理。”谢子龙说。

正因为这种新业态逐渐从理想走向现实,今后药店究竟是走多元化还是专业化的路线成为每一位药店经理人关注的核心问题。对此,日本爱芙乐赛控股集团株式会社渡边新社长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年不但是连锁药店,就连单体药店也基于诸多现实原因而高举多元化旗帜,这是企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多元化并不是要排斥专业化。就连锁药店而言,保留专业药房并不妨碍其采取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医保定位药店以后的发展方向就是专业药房。”渡边新如是说。

药店展新内涵

正因为业态的变化和产业的诉求,在这次2012年青岛新特药会上,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专业观众寻找品种和商业洽谈,“药店展”在开拓药店多元化及展区特色上做足了功夫,推出了药品展区、家用医疗器械展区、保健品展区、母婴用品展区、健康美丽用品展区、天然药物/饮片展区、生殖健康用品展区以及药店技术服务展区。“药店展”是健康产品生产企业拓展药店零售渠道、寻求专业代理、构建商业伙伴关系、进行品牌建设和产品推广的最佳商务平台,大会吸引了全国多家百强连锁药店的董事长或高管参会。

如果说,长期以来新特药的推广模式中,80%的工作放在了医院终端,厂家的推广模式最主要就是医生教育,那么随着大医疗时代的到来,更多的新药会从处方指导型的临床市场转向消费者主导型的OTC市场。“厂商是否具备整个产业链的专业推广能力,是决定转型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零售药店是被新特药生产企业遗忘的角落,但随着产业环境的新变化,新药的高额利润也在吸引着药店经营者。”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温再兴在这次新特药会上如是说。

2012中国药店采购供应博览会生殖健康用品展区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家专业成人用品生产企业。大量以避孕类器具为主的产品品类,包含了很多优质名牌产品,具有丰厚利润空间,将在本次展会上做一次全面展示。很多企业已纷纷把目光转向拥有数十万家门店的医药零售终端市场。一位行业知名品牌企业的经理人告诉我们,社区药店是未来医药零售的发展趋势。

参展企业还包括江苏鱼跃、北京会好、青岛海诺、杭州世家、上海互邦、康复之家、北京冠儒、天津九安等。除了各具特色的展区以外,本届药店展览会分别围绕国家政策、药店多元化经营、药店融资等问题展开广泛的讨论。笔者了解到,药店采购洽谈区作为国内最早出现的专门服务于连锁药店现场采购的活动专区,已多次出现在国药励展多届药品展会的现场,受到了很多连锁药店的关注和欢迎。作为中国药店展览会的重要观众,连锁药店将可以免费进入药店采购洽谈区,享受专有采购洽谈房间,与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Tags:零售终端 医院药品 药品终端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