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立秋了,清补健脾胃

立秋了,清补健脾胃

字号: 2012-08-08 11:00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殷士杰 点击:

Tags:立秋 脾胃

核心提示: 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昼夜温差开始加大,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因此人容易出现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情况。

  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昼夜温差开始加大,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因此人容易出现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情况。

养生要点

进补不宜滋腻

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但气温与湿度并不会马上降低,人们还是会有闷热潮湿的感觉;再加上在夏季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人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的肠胃不能一下子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初秋进补宜清补而不宜过于滋腻。

此时不妨适当多吃一些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红枣莲子粥、山药粥等食物。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而言,此时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脾胃虚弱者若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则对身体大有裨益。

锻炼防病不可忘

进入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笔者给大家介绍一种秋季养生功,即《道臧·玉轴经》所载“秋季吐纳健身法”。具体做法是:清晨洗漱后,于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次,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里液满,漱练几遍,分3次咽下,并意送至丹田;稍停片刻,缓缓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舌舔上腭,用鼻吸气,用意送至丹田,再将气慢慢从口中呼出,呼气时要默念哂字,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0次。秋季坚持此功,有保肺健身之功效。

营养素推荐

立秋后,可以根据秋季的特点来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越冬做准备。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立秋后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

秋季空气中湿度渐小,皮肤容易干燥。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建议大家此时适量补充维生素C片、钙镁片、维生素E加硒片、螺旋藻片等。

养生食谱推荐

苦瓜炒肉丝:

[配方]:猪肉50克、苦瓜300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猪肉切丝加黄酒、淀粉拌匀,入热油锅以旺火滑炒盛起;锅内留少许底油,投放切成条的苦瓜,加盐并倒进肉丝翻炒;最后加白糖、味精稍炒即成。

[功效]:清热消暑,开胃祛湿,益脾补肾。 

生地粥:

[配方]:生地黄25克、大米75克,白糖少许。

[做法]:生地黄(鲜品)洗净切细后,用适量清水在火上煮沸约30分钟后,滗出药汁,再煎煮一次,两次药液合并后浓缩至100毫升,备用。将大米洗净煮成白粥,趁热加入生地汁,搅匀食用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益胃,凉血生津。本方还可作为肺结核,糖尿病患者之药膳。

老黄瓜陈皮眉豆煲猪脊骨:

[配方]:老黄瓜500克、陈皮1/3个、眉豆100克、脊骨500克、生姜3片。

[做法]:各食材分别洗净;老黄瓜切厚块;陈皮、眉豆浸泡至软;猪脊骨切段,并用刀背敲裂。各汤料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具有清热消暑、健脾祛湿、养阴滋补的功效。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