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秋冬吃红豆养心补血健脾胃

秋冬吃红豆养心补血健脾胃

字号: 2012-11-05 14:16 来源:每日新报 点击:

Tags:红豆 脾胃 秋冬

核心提示:红豆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和气排脓,通乳汁的功能,红豆含蛋白质21%~23%,脂肪0.3%,碳水化合物65%。红豆叶子治小便频数,遗尿;花具清热、止渴、醒酒、解毒等功效。

红豆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和气排脓,通乳汁的功能,红豆含蛋白质21%~23%,脂肪0.3%,碳水化合物65%。红豆叶子治小便频数,遗尿;花具清热、止渴、醒酒、解毒等功效。另红豆水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等有抑制作用。

  红豆一般用于煮饭、煮粥、做赤豆汤之类。用于菜肴有“红豆冬瓜汤”等。由于红豆淀粉含量较高,蒸后呈粉沙性,而且有独特的香气,故常用来做成豆沙,以供各种糕团面点的馅料。

  红豆中含有多种膳食纤维,及利尿作用的钾。此两种成分均可将胆固醇及盐分等对身体不必要的成分排出体外,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常吃红豆的四大好处

  养心补血

  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让你冬天手脚不再寒冷。

  健脾胃

  秋冬季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加紧进补,做好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健脾胃功效。

  消水肿

  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脸部、脚部的水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排毒减肥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

  红豆多吃可预防及治疗脚肿,有减肥之效。其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心脏或肾病所引起的水肿。而对于大家减肥来说,想减的刚好是腿部和腰部,食用红豆减肥可以让你的大腿和腰有非常明显的曲线窈窕的特效。

  红豆冬瓜茶减肥

  红豆200克浸泡半个小时, 放入1000毫升开水中煮,将冬瓜100克切成丁,和红豆一起煮,红豆煮熟后熄火。上盖闷十分钟后加点盐。餐后饮用。

  营养功效:适合各种年龄段男女减肥。

  红豆大枣汤养颜

  红豆100克洗净泡30分钟,大枣10个洗净,加1500毫升水同煮,大火煮沸,小火熬至红豆成熟即可食用。

  营养功效:红豆富含维生素B1、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的作用。而大枣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磷、钙、铁等成分,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红豆大枣汤,能利水解毒、养血益脾、补心安神,具有非常好的滋养作用。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