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如何在秋冬季护喉润燥养、出健康好声音

如何在秋冬季护喉润燥养、出健康好声音

字号: 2012-11-07 11:13 来源:新华网 点击:

Tags:秋冬 喉润燥养 健康

核心提示: 进入秋天,不少人添了新困扰:“嗓子不爽”早上起床时,喉咙瘙痒、干咳,或是没说几句话就口干舌燥……进入秋冬季节,空气中的水分随着气温急速下降,人体感觉干燥,皮肤、喉咙都会觉得干干的。

 进入秋天,不少人添了新困扰:“嗓子不爽”早上起床时,喉咙瘙痒、干咳,或是没说几句话就口干舌燥……进入秋冬季节,空气中的水分随着气温急速下降,人体感觉干燥,皮肤、喉咙都会觉得干干的。除去干燥的空气,日常的空气污染、工作压力,饮食从夏季的清淡转变至秋冬的浓厚也给喉咙增加了不小的负担。那么如何在秋冬季护喉润燥养、出健康好声音呢?

Q1喝什么温度的水?

温水

× 热水及冰水

在家或在办公室,您一般喜欢喝什么温度的水呢?有人喜欢刚刚烧开的热水,“吹着喝,多暖和”;有人觉得自己“火力壮”,非喝凉水不可,仍然延续夏天的“冰水计划”。但站在护喉的角度上,还是建议您饮用温度在40℃至50℃之间的温水。我们人体的温度在37℃左右,晾一杯开水至唇舌不觉得烫或者凉即可。且在喝水时,采用“小口频饮”的方式是最护喉的,让水分一次次经过咽喉,一点点滋润。

TIPS:使用饮水机,特别是水源为社区取水源的情况下,不建议您接一半热水再掺一半凉水哦,这样快速得到的一杯温水实际上是一杯开水与生水混合的“阴阳水”,未烧开的水可能含有多种微生物、病原体以及细菌,且含氯化合物,不利身体健康。

Q2喝什么?

白开水、淡茶、花果茶

× 咖啡、浓茶及甜饮料、酒精饮料

想到润喉所以想到喝点儿什么,那么喝点什么呢?喜欢喝的咖啡、浓茶、可乐甚至酒精饮料是否也能肩负润喉的重任呢?答案是否定的,这些饮料不仅不能润喉,由于其具有刺激性,还可能是“毁嗓子”的重要原因。饮品之于护喉,需要坚持一个原则:淡。最淡不过白开水,此外淡茶、罗汉果、玫瑰花、菊花茶等花草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TIPS:花果茶推荐

1、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将罗汉果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不拘时饮服。

2、胖大海生地茶

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茶适量,沸水冲泡半瓶,盖闷15分钟左右,可代茶饮。

Q3吃什么?

青菜、水果、杂粮

× 辣椒、油腻等刺激性食物

饮品的选择之外,食品上的护喉选择有哪些呢?可以选择一些如菠菜、茼蒿、小油菜等富含水分的绿叶菜及荸荠、苹果、梨等水果,而如橘子等温热性水果则不建议多食,葱、姜、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也建议适量食用。秋冬季节暖和喷香的麻辣火锅开始盛行,但诱人的麻辣火锅却是护喉的大忌:看起来红艳艳的麻辣汤实际上是辣椒及油脂的聚集地。“虽然吃的是麻辣火锅,可我涮的是蔬菜啊”清润的蔬菜下锅后立即被麻辣红油的染遍,裹着红油吃蔬菜与护喉就南辕北辙了。晚饭煮一锅香甜的红豆薏仁粥,炒一盘蘑菇青菜,健康一餐。

TIPS:荸荠鲜梨汁

荸荠即马蹄,性较寒凉,可清热生津;梨则肉脆多汁,清新润肺,对咽喉有利。将适量荸荠和梨洗净去皮,放入榨汁机即可得到一杯荸荠鲜梨汁。如果肠胃不好、怕凉,也可以将去皮的荸荠和梨切块放入水中慢慢炖至熟烂,出锅时加冰糖或蜂蜜。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