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工商合作促进医药零售行业进步

2012-08-16 09:3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李从选 点击:

核心提示:首先是品牌药企认识到主流连锁代表医药零售发展方向,是绕不过的坎,且连锁药店由于经营成本的上升,对工业的利益诉求是正常的,因此开始正视和重视主流连锁,纷纷成立KA部门或者零售部,设立专人负责主流连锁的零售业务;

1、2012年以来,品牌药企与主流连锁在工商合作问题有什么新的特点? 

答:双方认知都已提升:

首先是品牌药企认识到主流连锁代表医药零售发展方向,是绕不过的坎,且连锁药店由于经营成本的上升,对工业的利益诉求是正常的,因此开始正视和重视主流连锁,纷纷成立KA部门或者零售部,设立专人负责主流连锁的零售业务;二是开始和连锁药店战略合作,即给予主流连锁比其它药店更好的合作条件,给予培训、活动、陈列、促销、返利等支持,此外还开始做专供主流连锁销售的独家品规的产品。

作为主流连锁也认识到自己的品类结构离不开品牌产品,因此开始重视品牌产品的铺货与陈列,有些已经下达品牌产品的销售任务,不让店员拦截品牌产品,开始主动寻求战略合作和上量的方法。

2、工商合作变化的最直接的原因是什么?未来的工商深入合作将会往哪个方向发展?

答: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工商各自的竞争压力所致,工业不重视和让利连锁,连锁就会拦截工业的产品,工业会失去这部分零售终端的销售份额;同样,连锁不重视品牌产品,就会失去了品牌工业强大的地面市场推广支持体系的支持,同时不卖品牌产品会失去消费者的客流量。

未来的工商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表现在品牌工业的二线品种给主流连锁直接贴牌;双方更加深入的进行品类战略合作,提升某一个品类在连锁中的销售份额,比如连锁与康美药业合作,有利于做大“大中药品类(中药饮片、定形装中药、药食同源产品、参茸贵细类产品)”等。  

3、结合目前工商合作的特点,您认为,双方应如何创新商业合作模式?这对新一轮的工商对接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答:未来合作还会出现的合作模式有:工业赞助连锁高管进行高端EMBA学习;高层次高水平的各种连锁经营高峰论坛活动;请连锁高管到工业参观体验;工业做自己产品的专柜营销;工业建立零售培训学院,服务连锁药店。连锁委托工业进行某品类的承包合作。  

4、 据了解,今年8月,“2012中国药品零售业信息发布会暨工商合作与发展对话”将在海南三亚举行,促进工商高管交流是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答:务实:真正能起到交流、沟通、互动的作用。大家无私交流自己的经验。

互动:工商之间互动、相互诉求自己的难处和利益,促进相互理解。建立设立合作成交奖。

聚焦:大家聚焦到最为关切的问题。

 

Tags:医药零售行业 品牌药企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