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专业服务是药店的灵魂

2012-10-17 09:55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龙岩 点击:

核心提示:树立专业的服务理念:公司自上而下要形成“以顾客为中心”的价值观,为顾客提供有效的健康解决方案。公司在培训员工的时候,要强化员工的责任心和职业素养,要给员工灌输“为健康服务”的理念,给员工指明一个正确的工作方向,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药房管理专业化的任务是培养专业的管理团队以及专业的药学服务人员,从而满足顾客对药房的专业需求。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树立专业的服务理念:公司自上而下要形成“以顾客为中心”的价值观,为顾客提供有效的健康解决方案。公司在培训员工的时候,要强化员工的责任心和职业素养,要给员工灌输“为健康服务”的理念,给员工指明一个正确的工作方向,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构建专业的管理体系:药店管理是个系统工程。零售行业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行业,而医药零售行业又是所有零售行业中最复杂的行业,医药零售连锁尤其是跨区域医药零售又是更为复杂的一项工作,为了确保服务的专业性和一致性,系统化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要构建专业化的运营体系、督导体系、考核体系、培训体系、质量管控体系以及商品进销存等体系,来保证药店的专业化管理和运作。

打造专业的人才团队:专业的、优良的管理体系要靠人来运行。因此有一群能熟练掌握这套系统并能从思想深处和执行层面都能够重视和运用这套系统的人是更为重要的。对于基础人才,可以直接从医药专业的学生中去选拔,如果有条件,应该进行“校企合作”,将公司的管理体系植入到学校的教育过程中去,通过“系统”去培养和复制基础人才。这样从一张“白纸”开始复制出来的人才,会非常忠诚和认可公司的文化和管理模式,有着极强的执行力,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好的公司机制,像阳光、空气、水分一样,如果充足,好的种子在公司这片土地上便可以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带动整个公司的发展。因此,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建立竞争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等来锻造优秀的专业管理团队。

坚定长远的发展战略:药店的专业化管理,和公司长远的发展战略是息息相关的。若今天谈“多元化”,明天谈“高毛利”提成,后天谈“股改”——战略不清晰,会影响整个管理系统的顺畅运行,导致员工目标感也不是很清晰,更何谈专业。所以说,只有专业化的战略,才能保证药店管理的专业化。

总之,如果把药店比作人,药店的管理系统,相当于人的组织器官,组成人这个生命体;服务理念,相当于人的思想和灵魂,指导着人的日常的行为;发展机制,相当于人的成长基因,使人会随着内外部的环境成长进化;发展战略,相当于人行走的方向,目标明确,方向正确,可以决定这个人未来站在哪里。 

 

Tags:专业服务 药店 医药零售行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