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刚刚!广东发布重要文件,影响所有医药人

2019-06-04 11:06 点击:

核心提示:6月3日,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关印发《广东省分级诊疗常见病种目录相关标准(试行)》(以下简称《相关标准》)。

 

6月3日,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关印发《广东省分级诊疗常见病种目录相关标准(试行)》(以下简称《相关标准》)。

《相关标准》明确了第一批常见病(18个)目录及建议住院天数、分级诊疗常见病(18个)出院标准、分级诊疗常见病(18个)分级诊疗流程等具体与分级诊疗直接相关的重要内容。

基层市场,春天来了

根据《相关标准》,实施分级诊疗第一批常见病有18类,包括脑梗死、肺炎、1型糖尿病、单纯2型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多个常见疾病、慢性病。

在分级诊疗下,将带动这18类药品的市场迎来全新的发展。

早在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2017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也明确将控制城市公立医院规模,原则上新增医疗卫生服务资源重点下沉基层。要全面推进县(区)域一体化管理,探索县级医院辐射带动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支持带动村卫生站的有效方式。

2018年10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亦明确提到,要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其中,包括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县级综合医院和有基建工程任务的155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2018年底前,47家中心卫生院基本完成主体基建工程,有基建工程任务的155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开工。

据了解,广东将从2017年起用3年时间,全省各级财政计划安排500亿元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的支持力度。

而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广东全省医药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医药流通行业销售收入达到5000亿元。

在基数如此之大的市场背景下,加上政府对分级诊疗的大力推进,未来广东省下沉到基层的市场,必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高血压、糖尿病等药,机会来了

实际上,不仅是分级诊疗,关于医保方面,对于高血、糖尿病等药也是高度重视。

关于医药领域,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表示: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本次医保目录调整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优先选择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

按国家医保局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安排,4至7月份为评审阶段,7月份为常规目录阶段,如今已迈入6月,即迈入了评审阶段的最后期限,相信现在是大药企极为关注的非常时期,对于大多数品种来说,能不能进医保就看这两个月了。

无论是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医保目录调整方案,慢病用药中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药品,都被重点提及。

据临床医生介绍,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来说,这些药最为常用:

降压药:氯沙坦、坎地沙坦、左旋氨氯地平、硝苯地平、卡托普利、利血平、氨苯蝶啶,阿米洛利等。

降糖药: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喹酮、二甲双胍等。

在分级诊疗推进、医保目录调整的政策大环境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用药,将进入全新高速发展轨道。

附:广东省第一批常见病(18个)目录及建议住院天数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