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阿斯利康“借”角罗氏

2012-09-04 10:27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罗氏制药部门的首席运营官、53岁的法国人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将从10月1日起出任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在担任基因泰克首席执行官期间,索里奥特一直推崇创新活动。他参与了基因泰克的完全控制权出售给罗氏的谈判工作。

罗氏制药部门的首席运营官、53岁的法国人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将从10月1日起出任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在担任基因泰克首席执行官期间,索里奥特一直推崇创新活动。他参与了基因泰克的完全控制权出售给罗氏的谈判工作。 

在为首席执行官一职寻找新的合适人选的过程中,阿斯利康从竞争对手罗氏那里挖来了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希望借助索里奥特在药物创新和并购交易方面拥有的丰富经验,帮助阿斯利康走出临床试验失败和产品专利到期的困境,重振阿斯利康

8月28日,阿斯利康宣布,现年53岁的法国人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将从10月1日起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自2010年以来,索里奥特一直担任罗氏制药部门的首席运营官。

新挑战

今年6月1日,阿斯利康前任CEO大卫·布伦南(David Brennan)突然离职。投资者批评布伦南在面对专利失效风潮的情况下,没有采取足够的有效措施,帮助公司渡过难关。自那时以来,这家英瑞合资药厂的正式CEO一职一直空缺。

自布伦南离职以后,阿斯利康财务总监西蒙·罗斯(Simon Lowth)担任了公司的临时CEO。他将继续担任这一职务,直到索里奥特正式上任。此后,罗斯将重新回归财务总监的职务,并继续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不过,外界猜测罗斯不会继续留在阿斯利康,因为他也曾被阿斯利康考虑为新的CEO人选。

作为英国第二大制药公司,阿斯利康近年来遭遇了一连串药物开发挫折。一些重要药物陆续失去独家销售权,外界对其长期发展前景产生了担忧。

相比之下,罗氏在药物开发方面的势头强劲。索里奥特在担任罗氏旗下的美国生物技术部门基因泰克的首席执行官期间,一直推崇创新活动。索里奥特参与了基因泰克的完全控制权出售给罗氏的谈判工作。

索里奥特承认,他接手的新工作是一个全新挑战。目前,整个制药行业面临专利丧失的挑战,以及政府对药品价格施加的压力,而阿斯利康的情况要比竞争对手更糟糕,因为它在大药厂中的估值倍数最低。

阿斯利康目前的股票交易价格不到今年预期利润的8倍,罗氏的这一数字为13倍。

索里奥特说,没有人熟视无睹阿斯利康所面临的挑战,但是,阿斯利康曾经打下的坚实基础也是有目共睹的。

任命索里奥特是阿斯利康新任董事长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作出的第一个重大决定。约翰森于今年6月1日出任这一职位,他赞扬索里奥特“具有非凡的领导才能,以及战略思维和相关经验”。

新路子

分析人士认为,对阿斯利康新的领导班子来说,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是走更大胆的大规模收购之路,还是进一步削减成本开支。

近来,阿斯利康明显加快了补强型并购交易的步伐。今年4月,它同意以1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rdea 生物科技公司,获得一个新的抗痛风药物。两个月前,在与百时美施贵宝联手实施的收购行动中,阿斯利康出资35亿美元,获得Amylin公司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一半股份。

然而,有分析认为,要抵消更多的销售收入下降,阿斯利康需要实施更大规模的交易。今年,抗精神病药物思瑞康将失去专利保护,而胃灼热治疗药物耐信和最畅销的调酯药可定将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失去美国专利保护。

阿斯利康日前宣布,欧洲监管部门于8月28日批准了它开发的一种新抗生素Zinfor。该药预计不会成为阿斯利康一只重要的产品,但不管市场大小,有一个新药上市总会给人一点安慰。

罗氏表示,其诊断部门的首席运营官丹尼尔·欧第(Daniel O'Day)将取代索里奥特,在罗氏占主导地位的制药部门担任首席运营官,而目前在诊断部门担任亚太地区负责人的罗兰·迪格曼(Roland Diggelmann)将接替欧第的职位。

Tags:罗氏制药 阿斯利康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