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新基本药物目录品种超500

2012-11-30 10:21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 11月20日,“2012年中国药学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药师周”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竺透露,今年将发布2012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适用范围将从基层医疗机构走向城市大医院;卫生部正在遴选重大疾病防治所需的基本用药,并将其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

 11月20日,“2012年中国药学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药师周”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竺透露,今年将发布2012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适用范围将从基层医疗机构走向城市大医院;卫生部正在遴选重大疾病防治所需的基本用药,并将其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

陈竺说,卫生部正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医并重”的原则,科学遴选重大疾病防治所需的基本用药,将其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并将根据不同情况对药品、耗材等实行分类管理,实现“一药一策”,组织以省为单位的集中采购,以保障药品、耗材的质量和供应。“一药一策”是指在药品分类管理的基础上,针对一类药品制定相应的政策,以保证药品供应。

目录扩大至500余种

而据《医药经济报》报道,在11月7日于厦门召开的第69届中国医药国际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交易会期间,有关方面透露,新版目录初稿已经完成,预计将在12月正式下发。

据悉,新目录品种数量有500余种、2000多个品规,且具体品种较2009年版有较大调整。其中,化学药物有300余种,中成药有200余种。新目录内中成药独家品种将大幅增加,收纳的品种数将达40多个,目录内品种全部为医保品种,药典品种占80%。

适用性大大提高

据参与相关内容讨论的学者透露,在新目录品种的遴选上,优先选取医保品种和药典品种,优先收纳2009年版目录各省增补品种中重合度比较高的品种;同时增补特殊人群,如老人、妇女、儿童适宜品种;注重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常见病药物;增加抗肿瘤、精神类药品,调出2个药品不良反应严重的品种。

上述学者还透露,国家医保甲类品种中有130余个未被列入目录,包括:药品不良反应严重的品种、以稀缺中药材为原料的品种、10余种抗生素、18种解毒药、6种抗寄生虫用药。另外,部分产品则是医保乙类品种中更具比较优势的替代品种等。

另外,明确原则上不允许地方再作新的品种增补,但目前正在执行的各地基药增补目录,允许存在过渡期。

Tags:新基本药物目录 陈竺 集中采购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