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小寒养生重在“养肾防寒”

小寒养生重在“养肾防寒”

字号: 2013-01-18 14:53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Tags:防寒 养生

    寒为冬季的主气,小寒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冬日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冬季时节,肾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因此小寒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肾防寒”。

养生要点

虽然此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气虚补气

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质,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血虚补血

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阴虚补阴

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阳虚补阳

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阴虚阳盛的体质更宜选用冬虫夏草、石斛、沙参、玉竹、芡实之类,配伍肉禽煲、炖汤水进补。

小寒时进补,可多吃有温养阳气效果的食物,如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子、松子、葡萄干等。

小寒之营养素推荐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笔者建议大家同时适量补充三元片、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粉等。

小寒养生食谱推荐

川断杜仲汤:

[配料]:川断20克、杜仲20克、猪肉250克,精盐、味精、生姜、葱各适量。

[做法]:猪肉洗净,切成小块,与川断、杜仲一同放入砂锅中,加生姜、葱和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肉烂,调入味精、精盐即成。

[功效]:温肾壮阳,补益气血。

木耳海参肉桂汤:

[配料]:黑木耳30克、海参20克、肉桂5克、猪瘦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黑木耳、海参用温水泡发,洗净;猪瘦肉洗净,切成小块,然后与肉桂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瘦肉熟烂为止,加入精盐、味精等,略煮即成。

[功效]:温肾补阳,滋阴补血。

强肾狗肉汤:

[配料]:狗肉500克,菟丝子7克,附片3克,葱、姜、盐、味精适量。

[做法]:狗肉洗净切块,置入锅内焯透,捞出待用,姜切片,葱切段备用。锅置火上,狗肉、姜放锅内煸炒,烹入绍酒炝锅,然后一起倒入砂锅内,同时菟丝子、附片用纱布包好放入砂锅内,加清汤、盐、味精、葱大火煮沸,改用文火炖2小时左右,待狗肉熟烂,挑出纱布包,即可食用。

[功效]:暖脾胃,温肾阳。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