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爱心传递72小时

2013-07-01 11:4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肖鑫东 点击:

当飞机准备起飞的时候,我又想起刚才我和俊廷、欧贵在机场各自登机前深情的拥抱!是的,三个男人深情的拥抱!突然又很割舍不下这个城市,这个满是爱的地方!

4月 20日那个普通的周末,我出差在吉林。当我早上起床后习惯性的拿起手机看微信朋友圈的更新,看到的全是关系四川地震的信息。白天没有太多的想法,一边和客户谈项目一边在手机上通过微信和qq和朋友们沟通!当看到我一个是广东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队员准备奔赴四川参与救援时,我突然对自己说我也应该做些什么!打电话到航空公司成都机场已经关闭,无法订票。在北大EMBA班微信朋友圈我们几个北大学友发起去灾区做志愿者参与救援的时候,需多好友都提出了参与的意愿,这更坚定了我出发的决心。连夜我从吉林赶回北京,并预定了21日一大早从北京飞成都的航班,同时广东也有两位北大同学也从广州飞成都,我们相约机场集合。

准备去成都的同时我也积极联系相关方面,一方面联络成都杨红梅总经理安排救灾物资的购买,一方面联络当地政府。雅安方面,通过中国保健协会周邦勇秘书长联系上了雅安政府驻北京办李宪斌主任,李主任正好在雅安,李主任又让我们联络上了受灾相对较轻的名山区。

4月21日早上八点我来到首都机场,上机之前把机票发在了微信上。飞机本应11:10分降落,到成都后一直在空中盘旋了半个小时才落下。开机后看见不少留言和未接电话,全是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还有数十个要报名的。为了联络方便,我带了三部移动电话,移动、联通、典型各一部。有一位新认识的朋友叫徐展的在我一开机就打进电话,我告诉他杨红梅总经理的地址让他直接过去。还有胡刚同学也正好在四川,也准备和我们一起奔赴灾区。在机场等到了广东过来的两位同学,我们直接奔赴集中点。

杨红梅总经理做的准备也是比较充分的,她公司还有一个医院,从医院调来了一辆救护车,同时也从省交通厅拿到一张宝贵的通行证。我们又采购了一些个人装备,例如冲锋衣、个人药品等。我们一行大概20人,我们五个志愿者,杨总夫妻,还有杨总医院的几位医生和十余位护士。一辆救护车、一辆中巴、两辆物资车,车上携带药品、食物、帐篷、水等物资。

出发之前我在微信上发出号召,当天是周天,22日就是周一,建议看见我微信的企业总经理,在周一发起全体企业员工的捐款行动!发完后很多企业负责人开始响应。

成都的交通也非常的拥堵,我们车队一上路就有交警过来帮忙疏通,一位好心的骑警送了我们好几个红绿灯,第一次感受到爱的关怀。车上成雅高速,一路畅通,除了抢险救灾车就没有任何多余的车辆。因为有两辆货车所以前行的速度并不快,赶到名山后直接去了名山救灾指挥办公室,找到了名山陈建伟常务副区长,了解名山受灾情况。陈区长告诉我们名山受灾情况并不严重,只死亡1人,一些旧的房屋受损。他同时拒绝了我们的帮助,并建议我们去雅安,那里更需要我们医护和物资的帮助。

我们又驱车赶往雅安,在雅安体育厂的物资接收点,因为我们有救护车及医药物资,所以被分派到刚刚通车的重灾区芦山。虽然通车了但是还是非常的拥堵,军车、工程车、物资车、一直堵到雅安市。在车上我们也打开收音机听说最新的灾情,真堵的心急如火。车慢慢路过一个小帐篷时,有一位40多岁的大街朝我们的救护车快步走来,问我们要不要吃方便面,她马上给我们泡面吃,让我一整感动,更令我感动的是我们车上7位志愿者全部摇头说不用。听着收音机里前方紧急灾情,需要医疗!需要救护!需要药品!我们车上每一位都异常着急!路堵!怎么办?最后杨总爱人魏总命令司机,不管了!救护车拉紧报!逆行开上去。逆行道车并不多,加上一直有交警在帮我们引导,我们前行的速度非常快!越接近重灾区,两旁的建筑坍塌的越是厉害。山路旁还有一些被巨石砸毁的车辆。我们的救护车开的比较快,胡刚的物资车慢慢被我们甩在了后面,我们突然看见路旁有位老乡举着一快大牌,上面写着“我要水”,一阵心酸,我连忙给胡刚打电话让他的车负责送水和食物。我们继续急速前进。

车进入芦山后我们马上分头行动,灾后的芦山,满是狼藉,到处是军人和抢险车,我们三位北大同学和徐展一起在救灾物资中心报道,这里可以了解到第一手资料。在物资中心不断有物资进来,又马上分发下去。晚上十点被安排去分发今天的晚餐,一盒米饭加一包榨菜。一直到凌晨一点我们才准备睡觉,今天我们睡在一个大的抗震帐篷里,由于准备不足没有携带睡袋,好在有加厚的冲锋衣,捡了一些纸皮垫底,我们和衣而睡,睡觉之前我们四个好好的总结了一下,并明确了自己为什么而来,明天又该做什么!芦山电力还没有完全恢复供应,但移动信号已经恢复。用手机上网发现网络上有不少批评盲目志愿者的帖子和转发的微信。我问自己!我做错了吗?其实我们刚开始来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第一时间把物资送到一线,送到灾民手中,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里,顺带找个需要的地方做次义工,能做什么做什么,为灾区奉献自己微薄之力。和挺多朋友在微信的朋友圈里互动,朋友们非常关心灾区的情况。很多朋友被我们几个的行为所感染,要捐款给我们让我们替他们购买物资送到灾区。更多朋友在我们带动下也准备赶往灾区。我们被他们的激情所感染,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根据这个情况我们调整了明天的工作方向及分工,杨红梅总经理在成都负责接待外地赶来的北大同学,同时联系物资购买和运载车辆。我们四个在一线了解最新动态,那里需要什么就让后方采购什么!我们是后方的眼睛。明确目标,把我们的分工及各自手机号发到微信上!我们收到信息回馈有几十位北大同学收到我们微信后准备赶来救灾的。我在微信群里开玩笑说来的人必须人手一车物资。来的老总们后来也确实做到了。一晚上一共被三次余震震醒,感受着自己的渺小。

22日早上我们四人7点便起床,昨晚没有洗脸就睡,今天也没有刷牙就人手一个面包当是早餐。我们来到芦山救灾物资中心报到,与其中一位负责人刘群沟通目前灾情。刘群告诉我们双石镇目前灾情比较严重,虽然通车了,但打车不能进去,物资相对缺乏!我们决定去双石了解一手灾情。同时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老总通过看我们的微信已经订了成都的机票。后方的杨红梅总经理安排好接待!

我们没有车,问了双石大概的方向就出发,去双石的路堵塞的非常厉害,我们走了一大段后搭上了电力的抢修车,车到清仁乡仁家村他们的目的地到了,我们也顺路继续走!两边的房屋坍塌的非常厉害,解放军官兵还在搜救!我们决定不走了也参与到救灾中去。在救灾中认识了当地村长,他告诉我们目前水和食物是有了,但是急缺帐篷,同时我也接收到救灾中心刘群电话,她告诉我大川镇急需要帐篷1000顶、还有盐巴和大米。于是我们紧急联系后方,同时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仁家需要50顶帐篷,大川急需1000顶帐篷”广州的王强总经理在微信里回复,仁家村的50顶帐篷他买了,唯创的董事长王振也回复大川的1000顶帐篷他买了。

我们几个紧急商量,决定分成两个小组,杨展留守芦山救灾中心等待送仁家村的物资,剩余人员赶往大川。村里出车把我们送到了芦山救灾中心,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忙碌了一上午,在仁家村每人吃了一碗泡面,但手机的电都快没有了。于是我们决定在救灾中心休整两个小时,实质上我们人并没有休息,只是手机一直在充电,救灾中心物资不断进来又不断领走,人手不够我们四个壮劳力也顶上。救灾中心负责人过来,和我们协调往大川调拨物资事宜。我们这才真正了解大川的地理位置,大川镇位于雅安芦山县和成都邛崃县交界地带。邛崃有条崎岖的山路通大川,芦山也有条路通大川,但芦山通往大川的路被地震和余震完全隔断,预计两天内无法通车,但邛崃迂回的路能够到大川。

我们紧急联系后方为大川在成都购买物资,除了价值20万的1000顶帐篷,还有20万的盐巴、大米、油等食物。同时我们也准备去往大川,芦山救灾中心几位领导全部劝我们不要去大川,芦山去大川的路太难走,好几个地方塌方,路还不通!我们几个商量,为了了解第一手灾情,知道灾情真实的情况,也对得起北大老总们的几十万物资,我们必须赶到大川去。

看见路上来往的摩托车,我们觉得雇摩托车送我们去大川,找了几个师傅大概问了问路,师傅们告诉我们只能把我们送到邛崃的油榨镇,200元一位,路经重灾区龙门镇,中间要翻越崎岖的镇西山。在大家一致的反对声中我们还是决定出发,物资中心的几位领把中心最好的食物、最好的水、最好的野外睡袋给我们装备上我们出发了。

车路过龙门镇路旁一帮小朋友拉着“你们辛苦了谢谢!!!”的纸壳牌向我们敬礼,我赶紧抓拍下这个感人的镜头,在摩托车上看桌拍摄的照片我眼眶湿润,感觉自己做的还不够!

龙门很多地方还不通车,山路非常难走,不少地段是半边塌方。路边还有巨大落石,有些石头比轿车还大。翻越镇西山的时候,头顶不时飞过直升飞机,可以想象那是在空运物资的。下镇西山的时候,被眼前一幕所惊愕,一辆挂着救灾条幅的物资车,车头是扁的,车下方是一快巨石,默默位这位司机祈福!翻过镇西山我们每个司机多给了100元,他们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在送我们,不容易。

又倒了两次车终于我们租了辆小面包去大川,从油炸镇到大川镇30公里,收我们180元。没有还价我们就上路了!这是我们这辈子走过的最险山路!90度拐弯到处都是,旁边就是悬崖。在路上我果断要了面包车司机电话,告诉他晚上我们有车队要从邛崃去大川,你在前门开路做向导。这段路也是风景非常漂亮的,但是我们根本没有观景的心情。

历时三个多小时,换乘了四种交通工具,我们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大川。到了大川政府和镇委姚书记见面后,姚书记带我们到受灾最严重的村里转了一圈,我们也整个了解了大川的受灾情况。严格来说大川受灾并不严重,但是因为道路不通,所以导致救灾物资没有进来。邛崃过来的山路难走,大型运输车辆不能走,只能走中小型运输车。大川有6000户人口,受灾最严重的是靠近太平镇的几个村,而镇政府所在地及靠近邛崃的村水、电都是通的。我马上和后方联系,大川物资重点是帐篷和盐巴,其他物资可以不用发过来,特别是水,这根本不缺水,老百姓家的山泉水绝对好过城市的工业造水。

晚上的时候又接到芦山救灾中心电话,芦山急缺帐篷,明天可能会下雨,特别是大型帐篷有多少要多少!晚上没有其他事,我开始打我所知道、留言的老总们的电话,帐篷、帐篷、帐篷,其他什么都别送了!就送帐篷!能来的统一到杨红梅总经理那里报到,集中采购帐篷,不能来的马上打钱到杨红梅总经理账户上!

因为成都昨天就开始了交通管制,所有物资白天不准进灾区,白天只允许救护和抢险车辆通行,所以我们的物资车晚上才出发,21点在高速的邛崃西和我们带路的面包车刘师傅汇合后开始继续前行。山路险阻,凌晨1点的时候,带队的张晓龙董事长告诉我车坏在山上了!我急忙到镇府办,正好有送物资的车过来,过来了一个车队,7辆车,四辆是水!晕呀!往大川送水不是有病!老百姓还用喝你的工业造水?信息不对称呀!遇到车队负责人,他也在抱怨山路难走!他们的车一辆翻了、一辆爆胎、一辆陷在烂路上!我马上把情况和姚书记沟通,先救人我们和镇120车一起赶往翻车现场,还好开车师傅没有什么大事,弯拐的太急了,车翻路边,不会阻碍交通,车上装了重达30吨的水,又是水!爆胎的车自己停路边在修,陷泥里的车自己出来了。我们送帐篷的车也坏了,自己没有办法维修,只有等明天从成都送来零件才可以。车还正好坏在路中间,阻碍了交通。必须把车挪开!我们大家一起想了数种方法,直到凌晨六点才搞定。凌晨七点到镇政府,我在传达室倒头便睡,也不管你地不地震了。一直睡到早上9点被人群吵醒。各村代表都来分发物资了。

 

 

23日匆匆吃过早餐,我们三人搭上去成都的便车,匆匆赶回成都,必须早点把通行证送到成都,我们下一波物资才能早点送到灾民手里。

这时候成都的车队还是比较壮观的,十余辆车数十万以帐篷为主的物资正集结待命。我的车证一到马上出发,先送芦山救灾中心,然后救灾中心分发调拨,各车直接送到下面各乡镇,大家一直忙碌到24日凌晨。

很多朋友在微信里说我们非常值得他们学习,我只是觉得做自己该做的事,我是一名企业主,能有自己支配的时间和一些金钱。自己捐赠一些物资,只是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我用行动告诉身边的朋友,我们都是普通人,却可以做一些并不普通的事。应该来说每一个志愿者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绝不是在开玩笑,地震无情,余震不断,很多志愿者都是默默在付出,甚至没有人知道他们来了!他们只是在完成自己善行的承诺!我在灾区现场看到很多地方都是我们的志愿者在忙碌,他们都是最有爱的人!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人,特别是那些自发而来的自愿者,没有组织承认他们,那里有事那里做!不计较荣誉!他们是真正的善行者。

在灾区感受最多的是一个字“善”,人人为善,连平时我们比较官僚的机构也在为善,路上开道的警车温柔的说“前面的车辆麻烦让让,有车队过”!在救灾中心和我们一群志愿者搬运物资的是十几位城管同志,他们体力较好!搬起物资一个顶两,甚至几位女城管也是如此,第一次感受城管的可爱!老百姓的善就更不用说,22日我们的午餐是在仁家村的一个小店里吃的泡面,店老板怎么都不愿意收我们的钱,我们丢下100元钱就走,她拿在手里还在喃喃道“我怎么能收你们的钱”。三天里我们到处蹭车,大多车热情的搭载我们。最感人的就是身旁的几个志愿者,在灾区购物一定主动多给钱。实践“善行”,冒着生命危险,吃不好,睡不好,到处做好事,真正的是天灾无情人有请!

4月20日早上地震;

4月20日下午组织6位志愿者及物资;

4月21日早上8点从北京飞往成都;

4月21日下午2点从成都赶往灾区先后到名山、雅安、芦山;

4月21日晚上21点在芦山救灾物资中心当志愿者;

4月22日早上7点从芦山赶往清仁乡仁家村当志愿者并在网上组织救灾物资;

4月22日下午13点到15点在芦山救灾物资中心当志愿者;

4月22日下午19点赶到大川镇,了解大川镇灾情;

4月22日晚上22点到4月23日7点,引导物资运送车到大川镇;

4月23日14点送通行证到成都;

4月23日下午协助分送物资;

4月24日凌晨航班离开成都;

在心

2013-04-25

欢迎您与作者在心交流,请添加作者微信号:18611424319。

Tags:管理机构 步骤 关键 建设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