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夏季不要盲目贪“凉” 空调凉食都会引起肠胃病

夏季不要盲目贪“凉” 空调凉食都会引起肠胃病

字号: 2013-07-09 16:38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Tags:夏季 空调凉食 肠胃病

核心提示:医生提醒说,炎炎夏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此外,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因胃肠道疾病来就诊的患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

医生提醒说,炎炎夏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此外,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因胃肠道疾病来就诊的患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

凉食易引病

炎热的夏季适当地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但不宜过多。

记者从市内各医院了解到,夏季因胃肠道疾病来就诊的患者,多数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

据介绍,凉粉、冷粥、冷饮等会收缩胃肠道血管,降低黏膜的保护能力;冰激凌等大多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食用过多可能因胃肠温度下降而诱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症状,甜食可抑制胃肠蠕动、产气多而增加胃肠饱胀感。

此外,夏季气温高,细菌容易滋生,霉变的食物也会引起肠胃疾病。一些路边小贩贩卖的食物、大排档和烧烤摊的海鲜、肉类,甚至一些超市出售的凉菜等都可能因气温高等原因,导致不清洁或不新鲜。这些可能携带着幽门螺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蜡样芽孢杆菌等的食物进入胃肠道之后,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空调病也会引起肠胃不适

与中暑相反,在天气炎热时,一般人们开空调的原则是气温越高,空调温度调得越低,但这样很容易导致空调病。

医生介绍说,在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入到温度较低的空调房,使得皮肤血管猛然收缩、汗腺孔闭合,内脏血管的收缩则会造成胃肠运动减弱。这种环境的高热乍冷很容易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特别是开空调睡觉、看电视,更容易造成腹部着凉;另一方面,在空调房内呆久了,容易使人头晕目眩。

空调病的主要表现为易疲倦、头晕、头痛、咽喉痛、关节隐痛,以及胃肠不适、胃肠胀气、大便溏稀、食欲不振,尤其幼儿会经常腹泻、反复感冒且久治不愈。

冰箱不是“保险箱”

因为生活习惯不当造成的肠胃疾病,医生提醒说,在炎炎夏日,需要留意食品的保质期,冰箱不是“保险箱”,也可能寄生细菌等微生物,并切忌暴饮暴食。

据介绍,引起急性胃肠炎的食品主要有肉类、蛋奶类、豆制品、鱼虾、糕点等。由于这些污染食物的致病菌不分解蛋白质,常没有外观性状的变化,容易被忽视,这类食物的保存需要特别留意。

此外,很多生的食物也可能带有致病菌,因此,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海鲜,如虾、蟹、蚝等或进食未经洗净的蔬菜水果等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