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张曙光:以药养医违背医药伦理 需放开价格管制

2013-12-03 11:09 来源:搜狐健康 点击:

核心提示:关于医药改革的难点,我认为在医药价格有三大问题需要解决,一个问题是现在凡是仿制的医药都有最高限价。最高限价的结果就变成基价药没有人制造,这就是价格管制和管制者的初衷分歧。

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于2013年在广州举行,搜狐健康报道团自现场发来报道。以下是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的相关信息。

演讲人: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主席 张曙光

关于医药改革的难点,我认为在医药价格有三大问题需要解决,一个问题是现在凡是仿制的医药都有最高限价。最高限价的结果就变成基价药没有人制造,这就是价格管制和管制者的初衷分歧。

医药价格凡在价格成本价基础之上要加15%,这个加15%,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也是一个大问题。国外医药行业没有这个东西,国外成本也查不了,人家说多少就是多少。现在国外医药价格很高,这样也造成了一个市场不平等的竞争。

与这个相关就是医院卖药,医院卖药用药价来补贴医院,造成的问题很大,可以看到医患矛盾很多。另外使得整个医生确实出现了一系列道德问题,因为这个政策本身就是违背医药伦理的。另一方面是医药企业也陷入贿赂中,很多企业为了卖药就给医生回扣、红包,医药企业也拉下水。这个问题就造成整个社会相当大的问题。我觉得价格管制恐怕是违背市场规则的,在某些公用事业里面你要管制价格,你也要承担相应的管制价格的责任,你要给人家相应的补贴,或者相应的投资。但是呢,咱们可以看到在医药这个行业里面,政府没有任何这样的安排,这就使得医药行业的市场非常混乱。

真正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我想这几点恐怕都是需要来解决的,而它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打破现在的对于价格管制。仿制药、基价药为什么要有最高限价呢?你最高限价药企不盈利,不盈利他当然不生产,在市场条件之下,你想一想谁能长期做那些亏本的买卖?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说一次亏本可以,长期亏本买卖那只好关门。如果我们实行这个加价原则,对于外企是不可能实施的,真正要实施这个原则的话,那么无形中就造成这样一种情况,医生都愿意推销高价药,进口药,因为它的回扣多啊。所以本身的制度和政策就是在激励人们去行贿。这是制度本身造成的,不是人性的问题,当然了人性里面有恶有善,但是你制度条件下,是善的发展,还是恶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制度的引导。

从医药行业这样一个状况来看,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去放开价格。就得把医院服务比价格提起来,不要让医生去卖药。只能是医药分开,才可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咱们这些年管制那么多,管住了没有?户口管制不是很严吗?一个人可以有几个户口本,身份证管制不很严吗?一个人可以有好几个身份证,可以有房多多,可以有户多多,这很明显的道理。所以在医药这个问题上,我想恐怕也是这么多问题,如果打破这个医药对于价格的管制,让市场竞争,让市场去淘汰那些不正当的行为,政府在这里面加强监管,我想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当然了,这个医药改革里面的问题很多,咱们改了一些,城乡医疗差距就很大,官员和老百姓的差距也很大,这样的问题恐怕不是轻易能解决的。比如说官员享受医疗,怎么能够使他降下来,让老百姓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享受平等。没有整个政治和官员制度的改革,这些问题很难解决。

中国经济目前处在一个转型的过程中间,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但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避免危机。危机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中国这三十年里面避免了几场危机,比如亚洲金融危机。未来如果能够通过调整转型,把很多危机化解在事前,那么中国经济可能还有一个长期的比较稳定的发展时期。如果不能很好的实现转型调整,那么中国经济有可能遇到很大问题。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确实指出来一个方向,问题就是我们要在这个指导之下,来推进中国的改革,推进中国的转型,使得我们的经济能够真正上一个新台阶,能够在今后的时期里面还能够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这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是有利的,对于老百姓也是有利的。

http://health.sohu.com/20131203/n391182551.shtml health.sohu.com true 搜狐健康  http://health.sohu.com/20131203/n391182551.shtml report 2079 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于2013年在广州举行,搜狐健康报道团自现场发来报道。以下是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的相关信息。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主

Tags:以药养医 医药伦理 价格管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