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政策

上海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带量采购” 药品招标改革推进

2014-01-20 11:27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点击:

核心提示:1月20日讯,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地方两会上阐述政府工作报告,“带量采购”这一药品招标关键词首次被提及,将是今年上海药品招标改革的重点。

1月20日讯,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地方两会上阐述政府工作报告,“带量采购”这一药品招标关键词首次被提及,将是今年上海药品招标改革的重点。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摘要显示,今年将健全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机制,试行部分药品带量采购。

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化医药改革方面,多数地方依旧停留在基本药物制度健全的文字表面,把笔墨放在医改、医保等词汇上。上海是唯一一个将具体的“带量采购”招标措施放入政府报告的省份。

带量采购,是指在省级集中招标采购的基础上,由医疗机构或医联体与药企进行成交确认,明确采购的品种、数量及价格等,量价挂钩,以获得最低采购价格。在药企人士看来,带量采购意在“降价”,企业承压很大。

然而,这一方向已经从中央层面得到了认可,发改委、卫计委等部门在不同场合强调带量采购概念。据消息人士称,现在发改委已会同卫计委、药监局和工信部等部门,收集基层采购量的数据,为“带量采购”做准备。

其实,上海自从2005年就开始探索这一新的药招模式,即闵行模式,生产企业同医院联合体进行议价,降低药品价格,其核心就是招采合一、量价挂钩。2013年以来,“带量采购”拟在上海扩大化。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正式开展,然而,基药、非基药招标的不分质量层次、中标企业不限数量的招标规则,都为该工作的实施铺平道路。

一位政策研究专家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实际上,带量采购应该与总额预付相辅相成,上海在考虑的是“宽进"后,由医院根据临床需要及医生与患者用药习惯选品种,为以后总量控制或预付比例等做准备,“根据用药情况,过一段时间后就能带量采购”,所以,今年会对此进行试点。

发稿:陶涛/何巨骉 审校:康义瑶/沈玮 

Tags:药品招标 带量采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