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粤医师多点执业再试水 第一执业单位成阻力

2014-02-24 10:13 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医师多点执业发布征求意见稿,引起多方关注。而在广东,不少医院和医生已经开始响应这项制度,2013年深圳有280多名医生通过了多点执业的申请。一直“力撑”多点执业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广东省多点执业管理办法”的步伐将比国家更大,目前征求意见阶段已经基本结束,预计在上半年面世。

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医师多点执业发布征求意见稿,引起多方关注。而在广东,不少医院和医生已经开始响应这项制度,2013年深圳有280多名医生通过了多点执业的申请。一直“力撑”多点执业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广东省多点执业管理办法”的步伐将比国家更大,目前征求意见阶段已经基本结束,预计在上半年面世。

此项政策备受关注的关键在于,一旦全面铺开,老百姓日后在社区医院也能找三甲大医院的医生就诊,“看病难”的问题有望极大缓解。尽管政府力推,百姓期待,但这项政策的落实主体医院和医生仍对顺利执行充满疑虑。

国家“给力”广东先行

记者从国家卫计委网站上获悉,1月26日,该委发布《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及解读。事实上,早在2009年4月,原卫生部就印发了《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在广东省等部分地区先行试点。2011年又发布《扩大医师多点执业试点范围的通知》。

深圳属于首批试点地区,2009、2010和2011年三年,深圳卫生行政部门总共收到和批准了多点执业医师50多人。然而去年7月底,深圳向广东省卫生厅提出试点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后,却赶在广东省卫生厅正式发文前撤回了原方案。有外界猜测是由于“自由”二字被认为步伐迈得太快。

去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允许医师多点执业”,以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自此,国家卫计委也开始酝酿和研究相关政策。在国家的“给力”支持下,广东近日也在“紧锣密鼓”地把广东版的这项政策往前推进。

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廖庆伟说,2013年前10个月,深圳市获批多点执业医师170多人,而到了年底这一数字加速度发展到280多人。

同时,深圳市人大拟开全国先河,就“和谐医患关系”创新立法,将率先在全国制定一部统领医疗服务全局的地方性法规。去年12月,深圳人大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列入明年立法计划,其中在今年深圳医改中,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制度也被纳入该条例立法调研事项。深圳人大将在本月底启动问卷调查,其中重点调研的项目包括医师多点执业。显然,深圳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改革。

民营医院担心“玻璃门”

尽管如此,记者了解到,由于具体操作办法仍未出台,实际操作中,医师“走穴”的情况并不多。在采访中,有医生认为多点执业政策处于政府和媒体热,医院和医生冷的局面。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的陈科长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他们医院并没有医生申请多点执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某三甲医院院长表示,他们医院日常的业务量非常大,让医生进行多点执业并不现实。“如果有医生申请我不反对,但现在我们很多医生已经超负荷工作了,和很多大医院一样,在医院排号看病的病人很多,再去别的医院执业不现实。”

医师多点执业一直被认为对民营医院有重大利好,但有民营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并无感受到此项政策的福利。

深圳龙城医院院长王玉林告诉本报记者,他感觉在实施过程中,这项政策就像“玻璃门”一样——看上去很好但进不去。“如果需要向第一执业医院批准的话,有医生会存在顾虑不敢申请,担心医院认为他是想把病人转到别的医院治疗或者不专心看病。在医院没有明确的表态,卫计委的政策又不明确的情况下,很多医生就不敢去冒这个头。”

迄今为止龙城医院还没有一位医生是通过多点执业前来工作的,“有也是专家向自己医院业务部门申请以会诊的形式过来。”

目前民营医院普遍在招聘人才上存在困难,而多点执业恰恰可以很大程度地解决民营医院的这个困境,“我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希望这个政策出台时,能切实可行,能接地气地解决实际问题。”王玉林非常期待。

对此走在前面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有超过40名医生备案参与多点执业,操作的方法为与龙城医院、华侨医院、南澳人民医院等几个医院开展合作关系,如康复科主任王玉龙每周都会在第二人民医院和南澳医院之间来回为病人服务。然而前提是医院与医院之间先搭建平台,多点执业成为医院的“集体行动,”很少医生能自主流动。

多点执业最大的阻力

此前廖新波曾在博客上发表《医师多点执业规定(廖新波版)》一文,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很可能就是省卫生行政部门与国家卫计委同时酝酿的相关办法。他在文中明确表明,这个医师多点执业的规范性文件是广东省医师走向自由执业的过渡性文件。与国家卫计委相比,其中亮点包括对执业数量的放开、对申请人员的门槛降低和对第一执业医院的意见不做强调。

国家的征求意见稿中明显更严格,不仅要求医生具有中级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还要求未在医疗机构担任临床、医技和行政科室主要负责人及以上领导职务。同时申请人还应当征得其第一执业地点的书面同意。

从广东版本的规定来看,凡是在广东省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证书,或从事临床医疗和预防工作累计5年以上的,就可以申请多点自由执业,不限执业地点数量。同时,条件成熟的地市可探讨医师多点执业的注册、管理、考核交由当地医师协会或省级医师协会管理。

对于一直被视为焦点的是否需要第一执业单位的批准,虽然办法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但廖新波解读称:“外出的医生不管有没有规定自然也得尊重医院的院规和对病人和病房的一种责任。”

然而外界普遍认为,医生实行多点执业最大的阻力来源于第一执业单位。深圳市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树本认为,要真正落实多点执业要首先解决医生的身份问题,要让医生从单位人成为自由人,放开第一执业单位的管束。

对此,深圳市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天星有类似看法。他同时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附属医院的主任医师,由于日常工作量很大,自身并没有时间去实行多点执业。“要全面铺开多点执业必须要解决医生的人事制度管理问题,公立医院一般都是事业单位,如果医生是单位人的身份,这个制度就很难推行。”此外,他表示一般大医院的医生工作量都相当大,哪怕有正常的休息时间,但有时候遇到紧急的手术时,需要医生立刻赶回医院。如果此刻医生正在别的医院上班,时间上就会有冲突。

“人事制度管理问题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王天星对此充满担忧。

Tags:粤医师 多点执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