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广东拟新版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

2014-04-23 10:11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表示,“广东试点医师多点执业近4年,共有3800多名医师申请,这说明现行制度下的多点执业并不受欢迎。”他透漏,广东正在草拟新版实施办法,主张让市场来调节人力资源的配置。

医师多点执业遇冷多年后,国家再度发力,自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医师多点执业征求意见稿》后,各地纷纷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4月中旬,黑龙江省卫计委下发《关于深化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放开三甲医院医师多点执业。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表示,“广东试点医师多点执业近4年,共有3800多名医师申请,这说明现行制度下的多点执业并不受欢迎。”他透漏,广东正在草拟新版实施办法,主张让市场来调节人力资源的配置。

挑战不少

医生多点执业是个发展方向。但在采访中,无论是医院,还是医生都持谨慎态度。江阴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惠光一语中的,“从现实来看,只要医生还是‘单位人’身份,多点执业在国内的推广就有相当难度。国外的医生是社会人,看一个病人、做一台手术,就得一份报酬。而国内医生都是隶属于医院的,人员流动,相关保险、工资奖金和福利谁来负责。”

对此,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大医院的医生全国各地走穴,大医院对口支援下面的医院,实际上就是一种中国特色的多点执业。“多点执业涉及到‘权、责、利’等多方面的问题。目前三甲医院的医生都在超负荷工作,再去多点执业,身体健康和工作质量很难保证。更何况,医院都存在竞争,你到另一家医院坐诊,带走了患者,势必会影响所在医院的效益。”

如果这一点不解决,很难推进自由执业。“产业环境也不一样,国外医生多点执业跑去高端的私立医院执业,而国内的私立医院多是走低端路线的。”杨惠光说。

人才培养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作为在全国较早尝试多点执业的省份江苏,两年多来,仅432位医生申请多点执业,并且绝大部分是退休医生,更多的在职医生宁愿私底下冒险“走穴”,也不愿以个人身份向单位、向上级部门申请多点执业。而在上海,从2014年起,将有50名左右的三甲医院顶尖医生进入医改“试验田”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开展多点执业。

有专家认为,医生的自由执业、发达的民营医院市场才能形成高度市场化的医生人力资源市场。“这样,通过自由流动可以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不同层级的人力资源资本就会形成明晰的市场价格,进而影响医生的处方行为。”

但按目前的体制,放开多点执业只是补充措施。杨惠光说,“目前政府对卫计委的预算投入出现拐点,一级科室应培养实用性人才,我院心血管介入手术一年能做1200多例,靠的就是事业与待遇留人。”(马飞)

Tags:广东 医师 多点执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