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政府降价风暴逻辑的基本判断

2015-04-23 15:4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周利生 点击:

核心提示:本轮降价风暴,给医药企业敲响了警钟,未来3-5年,药品降价是常态,行业或降入10%以下的中速增长通道。但由于各地区政策差异和经济水平不同,各企业资源与能力不同,其遭遇的影响会有所不同,另外,政府的降价引导实践与法理尚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未来降价的推广不可能突飞猛进

政府降价风暴逻辑的基本判断

十多年来的30多次降价与医改综合举措,阻断了医药行业的快速高增长,但在刚需支撑下,行业仍然保持1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描绘之年。政府强推药价改革,既有须完成原规划改善民生的紧迫压力,也有为制定新规划探寻路径的创新动力。

本轮降价风暴,给医药企业敲响了警钟,未来3-5年,药品降价是常态,行业或降入10%以下的中速增长通道。但由于各地区政策差异和经济水平不同,各企业资源与能力不同,其遭遇的影响会有所不同,另外,政府的降价引导实践与法理尚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未来降价的推广不可能突飞猛进。

1、降价范围广泛,对行业规模产生较大影响,未来3-5年,行业或降入10%以下的中速增长通道。本轮降价以福建、青海、吉林、广东四省为试点,探索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安徽、湖南、浙江、湖北、天津、重庆比较冒进,采取唯低价政策;上海、北京相对保守,坚持双信封制、充分考虑质量和创新;其他省区采取折中跟进。

2、重点压低进口独家品种。由于部分进口专利药品价格倒挂,境外底于国内市场,并且自主定价,确实存在降价空间,要想进入医保目录,政府具有强势地位。

3、工业企业首当其冲,部分企业将利润殆尽。今年开始的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政策,将根据“分类采购、分层管理、分步实施”的12字方针,通过“价格谈判、招标、挂网、定点生产”四种模式,确保产品供应和价格下降。对工业独家品种乃至中成药独家品种,降价影响较大;对基本药物及非专利药物,绝对是价格撕杀,血拼利润;对妇儿产品、急救药品、低价药品等直接挂网产品,相对价格放开,企业拥有更多机会。

4、强制降价的实践与法理受到抵制。在安徽,辉瑞、阿斯利康、华瑞等大部分外企选择放弃,仅默沙东等个别企业屈从;湖南自我推翻否定了二次议价;重庆终止了医疗提价。由于政府强制违反市场原则、二次议价与招标原则不符、取最低价与带量采购相悖、款价挂钩与30天付款不配套、强制降价与创新鼓励不一致等法理问题,未来降价的推广不可能突飞猛进。

5、弃标企业走目录外循环,缓冲行业规模冲击。外企的产品大多是专利独家品种,为了维护价格,会选择弃标。由于患者需求,走院外药房或DTP模式,对销量不会影响太多。

6、在医生的合法收入保障未保之前,相信政府有智慧控制降价的范围与幅度。蚌埠要求让利25%,远超过安徽省要求的15%-20%,并提出不降价就列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并企业所有其它产品不得进入当地市场,简直不象政府行为,活象个地方恶霸。但最后还是露出了马脚,允许“商业公司承诺让利”,原来不是为了降价于民,这样的让利还不至于影响行业规模。

Tags:医改 药品降价 行业趋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