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知名药企招聘数百人,75%试用期内被裁掉?

2016-09-20 14:06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有网友在知乎吐槽,称某知名药企招聘了一大批应届毕业生,却没有在招聘的时候告知他们这几百号人中将有75%会在试用期内被裁掉,说是被裁,其实也是被逼主动提交辞职报告。

近日,有网友在知乎吐槽,称某知名药企招聘了一大批应届毕业生,却没有在招聘的时候告知他们这几百号人中将有75%会在试用期内被裁掉,说是被裁,其实也是被逼主动提交辞职报告。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按道理说,企业在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会事先做好计划,试用期内或许会有淘汰机制,但是75%的淘汰率是否过高了?这对于刚步入社会的新医药人来说也是十分沉重的打击。

医药专业就业难吗?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医药专业近年来在就业率方面一直表现较佳。以中国药科大学为例,该校2016年将有4209名毕业生,在本校招聘会上,邀请到用人单位380家,提供岗位13000余个,按实际就业人数供需比约为1:4。该校近五年来平均就业率也均在99%以上。

而来自沈阳药科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最近五年,学校每年年终就业率平均在98%左右,绝大部分毕业生在上半年毕业前就已经确定工作单位。

据了解,不论毕业学校,在每年的招聘会上,大多数医药类应届毕业生都是一个人握着三四份工作在挑的。这么看来,医药类专业就业并不难。

但是,就业归就业,就业之后被辞退,又是另一种说法了。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医药行业就业人员流动性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销售。好听一点的就是辞职,还有很多是无奈被裁的。

药企和“裁员”一词挂钩?

且不论上述药企,其实目前医药行业中的众多药企,甚至是外资药企,在近年来,也出现大面积裁员的情况。在被裁员的岗位中,有生产、研发,最严重的当属销售。

相信大家还记得前阵子百时美施贵宝的裁员风波。该药企中国区心血管事业部宣布,将与所有正式员工及合同工解除劳动合同,包括销售、市场、流程优化、商务优化及医学团队,涉及人员大概200多人,9月9日前签署协商解除协议的员工,最迟10月底办完最后离职流程,并按照N+3给予补偿。

近几年来,跨国药企掀起裁员风暴仍然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从2011年开始,随着专利悬崖的到来、新药研发进展缓慢,研发回报不平衡,以及药企的频繁并购,生物医药产业就掀起了裁员风暴,且愈演愈烈。

2016年初,强生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其全球医疗器械部门将裁员约3000人,占该部门全球员工总数的4-6%。

2015年底,GSK宣布已裁减40%中国销售代表,还撤掉了部分业务部门。一线销售代表已从5000人缩减至3000人左右。

在2015年罗氏宣布将关闭美国、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四个小分子药物生产基地,裁员1200人。丹麦灵北裁员千人,日本卫材在美国裁员四分之一,第一三共宣布新一轮在美裁员1200个岗位,法国施维雅本土裁员12%……

其实不止外资药企,国内许多药企,也开始拿医药代表“开刀”。至于裁员的原因,和行业目前现状密切相关,基本都是中标价过低,企业扛不住了。或者是企业由于价格原因直接放弃的某省的市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药品质量、品种、数量和医疗技术、医疗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从行业整体发展的趋势来看,以高科技开发为依托的医药行业属于”朝阳产业”,将始终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事实上,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其中,必然会遇到坎坷和瓶颈。我们相信,未来社会对医药专业人士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医药人也将会迎来阳光的春天。

Tags:名药 招聘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