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东阿阿胶涨价后遗症: 存货够卖1年多 同仁堂等入局抢市场

2017-01-19 09:28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网财经》采访 史立臣

产品频繁提价、营业和净利润数据靓丽,似乎都无法掩盖东阿阿胶近期在二级市场的失意。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12月以来东阿阿胶累计下跌13.62%,区间表现在A股市场60只中药股中排54名。

到底是什么导演了东阿阿胶股价的跌跌不休?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该公司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不对股价发表任何意见”,但他强调“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没有需要披露的重大信息”。

不过某券商资深投资顾问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东阿阿胶近10年来价格上涨40多倍,在对冲成本大幅上升并提振公司业绩的同时,客户流失、渠道囤货等问题等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与此同时,随着同仁堂、太极集团、康恩贝等上市公司先后斥重金杀入阿胶市场,东阿阿胶能否在白热化的竞争背景下保住其市场“霸主”的地位,似乎存在着不小的难度。


产品涨价“撑”业绩 净利润10年上涨9.9倍

2016年11月,东阿阿胶表示将对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至此,东阿阿胶零售价格每公斤涨至超过5400元。与2006年的每公斤130元相比,涨幅高达41倍。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东阿阿胶2006年步入产品快速涨价的轨道以来,这已经是第16次提价。其中2011年1月涨价幅度最大,高达60%。提价行动直接推高了东阿阿胶的业绩,数据显示,东阿阿胶在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60.99%。

2012年初,东阿阿胶浆提价30%、阿胶块提价10%,提价的效果同样体现在年报中,2012年销售额增至30.6亿元,其中,阿胶及其系列产品收入达28.3亿元,增长了23.4%。

2015年11月17日中午,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其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上调15%。财务数据显示,东阿阿胶2015年营业收入达54.5亿元,实现净利润16.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东阿阿胶2006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0.76亿元,净利润仅为1.49亿元,也就是说,东阿阿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这10年间的增长幅度分别为4.06倍和9.9倍,远低于产品的提价幅度。


“只听养驴不见驴皮” 对原料缺乏控制力

那么,阿胶价格为何坐上“火箭”?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虽然产品每次涨价幅度不同,但东阿阿胶给出的原因却是都是同一个,即“原料紧缺”。

众所周知,在阿胶行业中,正所谓得“驴”者得天下,只不过我国的毛驴存栏量却以每年约30万头的数量在下降。来自中国畜牧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不足600万头。

“对于东阿阿胶而言,虽然有自己的养驴基地,但控制力并不好。”上述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的券商资深投资顾问如是说。资料显示,从2002年开始,东阿阿胶投资2亿多元先后在山东、辽宁、新疆、内蒙古等地建立了多个“标准化养驴示范基地”,但十几年过去了,公司目前自建基地到底能养了多少头驴,能够提供多少驴皮,东阿阿胶从未进行过具体披露,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就该问题咨询过东阿阿胶,但其工作人员总是避而不谈。有投资者称东阿阿胶是“只听养驴不见驴皮”。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东阿阿胶的这些“标准化养驴示范基地”是以“合作社”模式建立的,在这种模式下,东阿阿胶负责向农户提供良种改良、技术培训、收购等服务,但驴的所有权属于农民。

“在这种合作模式下,东阿阿胶对驴皮资源实际上市没有控制力的,只要竞争对手出的价格足够高,资源很容易就被抢走了。”该投资顾问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同仁堂等药企欲搅局 消费和原材料市场存威胁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同仁堂、太极集团、佛慈制药、康恩贝等上市公司也先后杀入阿胶市场,打破了东阿阿胶几十年来一家独大的局面。不过,这些公司的阿胶与东阿阿胶堪称“奢侈品”的价格相比,显得颇为“亲民”。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各大品牌的天猫旗舰店了解到,东阿阿胶块500g的最低价为2365元,但同样重量的同仁堂、九芝堂阿胶块的价格为1900元左右,与东阿阿胶同位于山东的福牌阿胶块每斤价格更是不足1400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日前对北京多家药店进行了走访,发现其他品牌的阿胶产品似乎明显更受消费者青睐。“一斤能比东阿阿胶便宜几百块,品质也差不到哪里去”,一位常年服用阿胶的消费者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胶是单方制剂,没有太大门槛,福胶、同仁堂等企业借助价格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后,不是没有抢占东阿阿胶高端市场的可能。

来自中康CMH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福牌阿胶卖了465万斤,930万盒,占据全国销量的44.55%,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另外,福牌阿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

除了消费市场,这些新进入的竞争对手与东阿阿胶争夺的还有本来就紧俏的驴皮原材料,这也意味着驴皮的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


多项财务指标传销售乏力信号 存货周转一次需1年多

“提价”策略虽然带动了东阿阿胶业绩的上升,但其背后也藏着不少隐忧。从近几年的财务报表来看,东阿阿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等多项指标都传递出增长乏力的信号。招商证券甚至发布过一则研究报告,称东阿阿胶每提价30%,其客户便流失10%。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东阿阿胶历年财务报表数据发现,其存货周转天数在逐年增长。东阿阿胶2016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存货周转天数为456.08天,在60家中药企业中排名第八位。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年报中东阿阿胶的存货周转天数仅为60天,2011-2015年为97.36天、159.13天、116.83天、262.6天和297.69天。

上述接受采访的券商投资顾问表示,存货周转天数的增加,不仅可以反映出企业的存货管理水平,还可用来衡量企业存货的变现能力,若继续增加可能影响东阿阿胶的短期偿债能力。

从应收账款来看,截至2016年9月30日,东阿阿胶应收账款为8.01亿元,创出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值,而2010年年报中该数据为1.29亿元,2011-2015年分别为0.5亿元、1亿元、1.8亿元、1.2亿元和3亿元。

上述投资顾问表示,东阿阿胶应收账款的增加可能由以下几个原因导致的:一是产品连续提价导致销售渠道承压,上市公司将商品赊销给经销商;二是为维护经营业绩,放宽客户付款条件;第三个则是上市公司为做亮报表,刻意增加销售收入和利润,但由于没有真金白银入账,所以产生了大量应收账款。

“不管哪个原因,应收账款的高企,可能会演变为未来的坏账,从而对股东权益产生重大不良影响。”投资顾问直言。

伴随着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金额增加而来的是,东阿阿胶现金流的承压。2016年三季报显示,1-9月份东阿阿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39.08%。

来源:中国网财经,记者:刘小菲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麦斯康莱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偏头痛 大手笔 公司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