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6全球畅销药Top 10:“药王”争夺战新看点

2017-02-16 14:30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近期,艾伯维公布了2016年财报,全年净收入256.38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228.59亿美元增长12.2%。其中,阿达木单抗(修美乐)取得了160.78亿美元的好成绩,荣获2016年全球药品销售冠军。这也是修美乐自2012年接棒氯吡格雷(波立维)之后连续第5年荣膺全球“药王”美誉。

回首2015年,争夺全球“药王”前两位产品竞争异常激烈。阿达木单抗(Humira)销售额为142.93亿美元,排名第1位;而丙肝神药复方索非布韦/雷迪帕韦(Harvoni) 销售额为138.64亿美元,排名第2位。两个产品销售额相差不足5亿美元。     

2016年阿达木单抗销售额160.78亿美元,而复方索非布韦/雷迪帕韦销售额约90.0亿美元。由于Harvoni销售额急剧跳水(2016前9个月销售额74.41亿美元),Harvoni已不是Humira的对手。     

畅销药TOP 10圈点     

2016年全球畅销药TOP 10分别是:阿达木单抗、复方索非布韦/雷迪帕韦、依那西普、英夫利昔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珠单抗、来那度胺、曲妥珠单抗、白喉CRM197、甘精胰岛素。

      

2016年畅销药TOP 10销售额都已超过50亿美元,合计销售额为814.09亿美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为860.22亿美元。2015年,全球最畅销药物中有2种药物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分别是艾伯维(AbbVie)的修美乐(Humira)和吉利德(Gilead)的Harvoni,销售额分别是142.93亿美元和138.64亿美元。而2016年吉利德(Gilead)的Harvoni销售额缩水近50亿美元。     

2016年全球畅销药物TOP 10分别是:Abbott(雅培)公司的阿达木单抗销售额为160.78亿美元,较同期增长12.5%;Gilead(吉利德)公司复方索非布韦/雷迪帕韦销售额为90.00亿美元,较同期下降35.1%;Amgen(安进)/Pfizer(辉瑞)公司依那西普销售额为88.74亿美元,较同期增长2.0%;Pfizer(辉瑞)公司的白喉CRM197蛋白销售额为57.18亿美元,较同期下降8.4%;Merck(默克)/Johnson & Johnson(强生)/Mitsubis公司英夫利昔单抗销售额为87.00亿美元,较同期下降2.4%;Roche(罗氏)/ Chugai(中外)公司有3个产品,利妥昔单抗销售额为73.00亿美元,较同期增长2.8%,贝伐珠单抗销售额为67.83亿美元,较同期下降6.9%,曲妥珠单抗销售额为67.82亿美元,较同期增长2.2%;Celgene(新基)公司的来那度胺销售额为69.74亿美元,较同期增长20.2%;Sanofi(赛诺菲)公司的甘精胰岛素销售额为52.00亿美元,较同期下降27.2%。  

    

最靓丽与最悲催     

2016年全球畅销药TOP 10最大看点是阿达木单抗和来那度胺两个产品,销售额较同期增长均在10%以上,来那度胺则增长20%以上。“药王”Humira(阿达木单抗)表现堪称惊艳,2016年销售额达到160.78亿美元。Revlimid(来那度胺)销售额接近70亿美元。     

而最为悲催的两个产品分别是复方索非布韦/雷迪帕韦和甘精胰岛素,都较同期下降超过20%以上,特别是吉利德的丙肝药物Harvoni较同期下降超过35.0%。     

 “药王”销售记录短期难破     

阿达木单抗由艾伯维研发,于2002年12月31日获得美国FDA批准,2003年9月8日获欧洲EMA批准,2008年4月16日获日本PMDA批准,2010年2月26日获CFDA批准上市,并由艾伯维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市场销售,商品名为“Humira”。     

Humira作为艾伯维的旗舰产品,是全球第一个获批的抗肿瘤坏死因子TNF-α药物,该药也是全球最畅销的抗炎药。上市13年来,该药已获全球90多个国家批准,全球范围内获批14个适应症,美国市场获批10个适应症,目前全球超过98万患者正在接受Humira治疗。     

Humira是艾伯维的超级重磅产品,连续五年稳坐全球“药王”宝座,该药2015年销售额已超过140亿美元,随着该产品临床适应症稳步拓宽,2016年再创佳绩,销售额突破160亿美元大关。近期,虽然面临专利悬崖临近以及阿达木单抗类似物即将上市的考验,但上述因素整体对Humira的销售影响有限。  

    

目前全球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开发势头较猛,2022年前相关生物类似药在欧美上市的可能性极大。虽然近几年阿达木单抗一直保持强劲的销售增长势头,但很有可能在2018年左右增势减缓。有分析师预测,Humira计划在2020年冲击180亿美元大关。无论这些生物类似药能否尽快上市,艾伯维的阿达木单抗销售记录短期内难以打破。     

来那度胺暴增20%     

来那度胺由美国Celgene公司开发,商品名为“Revlimid”。该药2003年被FDA定为罕见病药并进入快速审批通道,2005年获批用于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后又于 2008年获批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MM)。此外,来那度胺对多种白血病及实体瘤也有治疗作用,2013年6月,FDA批准来那度胺治疗套细胞淋巴瘤新适应症。当前来那度胺适应症仍在不断拓宽中,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拓展。     

来那度胺是美国新基公司开发的新一代血液病治疗药物。作为后起之秀的新基公司,依靠来那度胺占据美国医药界的一席之地。据新基2016年财报分析,来那度胺凭借强劲增长态势,全年取得净销售收入111.85亿美元,相比2015年同期的91.6亿美元增长20%,已成功进入生物制药公司百亿美元俱乐部。来那度胺2016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70亿美元,该药2015年2月被批准为多发性骨髓瘤的一线疗法,而后继上市的药物也多要求与来那度胺联用,这都大大增加了来那度胺的目标患者。来那度胺已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重磅产品之一。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来那度胺2015年销售额已达58.0亿美元,2016年销售额高达69.74亿美元,较同期增长20.2%。从2006-2016年销售数据来看,该产品年复合增长率为22.3%。2015年该药全球销售额突破50亿美元,进入全球十大畅销药行列,排名第10位;2016年全球销售额已近70亿美元,排名第6位,为2016年TOP10重磅产品中增长最快的产品。Celgene公司对来那度胺期望较高,预期2020年其销售额可达到150亿美元的峰值,很可能成为新的全球“药王”。  

    

目前已有数家国内企业研发仿制来那度胺,仅有北京双鹭药业进入报产阶段。双鹭药业的来那度胺已通过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并因临床急需、第一家申请生产等原因列入优先审评,并于2016年9月27日完成 NDA审评。此外,双鹭药业还针对来那度胺中国专利进行了专利挑战,相关专利已经获得授权。由此可推,双鹭药业应该是来那度胺的首仿厂家。

 

Tags:药王 争夺战 看点 全球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