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贝达药业上市仅三月:高管离职,明星药品前途未卜

2017-02-20 11:04 作者:史立臣 点击:

《蓝鲸健康》采访 史立臣

2月初,贝达药业两高管相继离职的消息公布,引起业内一片哗然。其公司股价更是急转直下,跌跌不休。

尽管贝达药业随后发布明星药埃克替尼(凯美纳)被纳入了全国26个省市的医保支付目录,却也难逃行业宿命。

竞品仿制药的纷至沓来,让埃克替尼的地位变得岌岌可危。想依赖于此扭转颓靡态势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贝达药业似乎陷入了前狼后虎的尴尬局面。

核心团队的是与非 

2月2日晚间,贝达药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两名高管人员的书面辞职报告。

其中,沈海蛟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其所负责的销售管理工作交予公司副总裁万江;胡邵京辞去公司首席化学家职务,相关工作则交接给了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主任王家炳。

医药公司两大核心部门主管同时辞职引发猜测,网上不乏有减持套现的传言。有分析称二人辞职是因对公司未来不看好,在公司发展战略等方向存在分歧。贝达药业方面对此类言论均予以了否认。 

然而各类传言依旧,公告发出当日贝达药业股价一度大跌3.01%。截至发稿,今日(2月9日)盘中最低价为64.17元,虽以66.41元报收,但距离数月前99.83元的高位已相去甚远。

不得不说,关键职位人物的离开对于贝达药业是一个重大损失。据悉,沈海蛟和胡邵京均有着丰富的履历经验。前者曾在葛兰素史克(GSK)、罗氏制药担任销售经理、销售总监等职务;后者则曾任美国Neurogen公司高级研究员、美国糖尿病研究院(IDD)高级研究员V级。

但接手相关工作的万江和王家炳的背景也不容小觑。

资料显示,副总裁万江为同仁医院骨科医生出身,此后曾在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美国默沙东公司任业务总监、区域总经理等职。

研发中心主任王家炳则曾历任美国默克公司高级化学家、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对外合作总监,随后担任阿斯利康(中国)全球药物研发中国区化学主任。

可以想见,人事变动对公司股价的影响波动在一段时间后将趋于稳定。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微信号dingchenyiyao)向蓝鲸健康表示,不必过分解读此次人事变动。在原有的成熟的营销体系和手段不受破坏的情况下,个别的人员流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在研发方面,除非有关键性产品正在进行,这种影响并不是当期的,但可能对未来的发展预期和发展潜力造成一定的影响。

此外,不可否认,俨然是现实版“中国合伙人”的贝达药业,其创始团队的精力已经有所分散。原本负责在美国帮助对接国际上的合作和项目的张晓东逐步退出了贝达的研发和经营业务,而总裁王印祥则把工作重心偏向后成立的一家新药研发公司。这也直接加剧了两高管离职所造成的舆论漩涡。

明星药的利空与利好

2016年12月11日,在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大会上,贝达药业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盐酸埃克替尼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

2017年1月1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批准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癌药吉非替尼片。该药为埃克替尼的主要竞争产品之一。

2017年2月3日,贝达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主要产品埃克替尼已经进入全国26个省市的医保支付目录。

短短几个月间,明星药埃克替尼的境遇可谓一波三折。

埃克替尼素有“国产易瑞沙”之称,用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二线治疗。贝达药业于2016年5月10日在创业板上市时发布的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1 年埃克替尼上市以来,逐渐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占营业收入比例均达到98%以上。埃克替尼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摆在贝达药业面前的现实是:一,进入医保目录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利好;二,仿制药的冲击已势不可挡。

进入医保目录,会带来销售量和收入的一定提升,与之相应地,药品的价格必然要下调。“在降低价格的情况下,如若市场工作做不好,团队不能及时跟进,销售利润的迅速提升也不是必然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如是说,“这也是很多产品不愿意进医保的原因,不一定能放多大量,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就贝达药业此前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来看,2016年该公司业绩变动幅度为-10%~10%,似乎并未带来实质性的改善。

 另一方面,仿制药的威胁已迫在眉睫。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埃克替尼的竞争产品吉非替尼在中国的结构专利已于2016年4月23日到期,厄洛替尼在中国的结构专利的保护期已于2016年3月28日到期。而据CFDA数据查询系统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当前,已有50家公司在申请吉非替尼的仿制,有79家公司在申请厄洛替尼的仿制。

仿制药相较于原研药在价格上的优势不言而喻,而随着国家针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紧锣密鼓的开展,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逐步摘去原有的“仿制”帽子,必将侵占现有市场。

即便被纳入医保的埃克替尼价格会降低,但考虑到成本等因素,与仿制药打价格战仍然只是天方夜谭。

值得一提的是,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重视,也意味着对于仿制药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了现有审批门槛。所以,仿制药通过审批上市,保守估计也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

因此,如若贝达药业能够利用好这段时期,充分发挥进入医保目录的优势和价格优势,在两三年内做成最大品牌,占据市场的绝对地位;同时利用资金撬动研发,落实新的产品,或将拥有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蓝鲸健康,作者:陈天伦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医疗器械 企业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