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东阳光科32亿进军医药,难言乐观

2017-02-24 10:17 作者:史立臣 点击:

《北京商报》采访 史立臣

停牌逾三个月之后,东阳光科抛出一份资产收购方案拟收购一家医药公司,这也意味这主营业务为铝深加工、化工产品生产、电子材料及元器件制造的东阳光科拟进军医药行业。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医药行业目前并不容易运营,有着种种的限制。而目前来看,标的公司核心产品竞品较多,竞争力有限。

豪掷32亿收购医药资产

2月16日,东阳光科发布公告称拟用约32.21亿元收购一家医药公司50.04%的股份,也就是说,东阳光科拟向医药行业进军。

公告显示,东阳光科拟向宜昌东阳光药业购买其持有的东阳光药22620万股股份,占东阳光药股份总数的50.04%,交易作价为32.21亿元。交易完成后,东阳光药将成为东阳光科的控股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宜昌东阳光药业,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中能、郭梅兰夫妇控制的企业,因此东阳光科表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了解,东阳光药于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主要从事国内制剂的生产及销售,主营业务为医药制剂的生产及销售。东阳光科表示东阳光药所生产的原料药绝大部分用于生产自有制剂产品。而就标的生产的产品来看,东阳光药是专注于抗病毒、内分泌及代谢类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治疗领域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的制药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标的公司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也较为乐观。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10月东阳光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968.16万元、69411.29万元和74191.25万元。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34.22万元、26575.15 万元以及29585.24万元。就2015年而言,标的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7.78%,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达96.36%,业绩处于不断的上升的状态。与此同时,交易对方在标的公司的业绩方面也作出了较位亮眼的业绩承诺。宜昌东阳光药业承诺标的公司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各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4.80亿元、5.75亿元和6.52亿元。

谈及此次的收购,东阳光科也表示标的资产近几年业绩表现呈现快速增长的状态,交易完成后东阳光科将进入医药工业行业,基本实现上市公司的产业转型。而就此次收购医药行业资产,进军医药行业的初衷,东阳光科也表示是看好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

经营业绩遭遇瓶颈

实际上,东阳光科此次进军医药行业也是公司在主营业绩遭遇瓶颈状态下的无奈之举。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东阳光科就坦言称是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因而此次的资产重组是为确保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举措。

财务数据显示,东阳光科近几年的业绩出现滞涨的状态。2015年,东阳光科实现收入约为46.86亿元,同比下降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944.98万元,同比下降36.36%。就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业绩来看,东阳光科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8.07亿元,同比增长1.83%。不过,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出现了下滑,实现额为7065.75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达24.94%,有着增收不增利的迹象。对于公司业绩不断出现下滑的原因,东阳光科表示是因国内外市场低迷、国内铝箔制造业产能过剩、过度竞争等因素的影响。

2016年半年报显示,就公司的主要产品经营数据来看,东阳光科九种产品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中有7种产品出现同比出现下滑。其中,电子光箔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3亿元,同比下降25.25%。另外,包装印刷等实现营业收入为3161.34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28.33%。此外,在磁性材料等产品的营业收入方面同比下降幅度也在5%左右。对此,东阳光科表示是国内整体经济持续不振,下游产业市场需求也因此出现下滑,从而导致电容器、电子光箔、板带材等销售量及销售收入下降。与此同时,从东阳光科近几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滑的态势也尤为明显。2013年-2015年,东阳光科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9834.61万元、2594.0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九月东阳光科子公司深陷债务纠纷,这也给业绩不佳的东阳光科增添了诸多麻烦。回看历史公告可知,2016年9月6日,东阳光科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桐梓县狮溪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溪煤业”)收到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传票及《民事起诉状》副本。彼时,狮溪煤业新增5起诉讼,涉诉金额合计1525万元。而狮溪煤业多次被连带起诉均因对鑫源煤矿进行煤矿重组整合所致,且涉案纠纷均为鑫源煤矿及刘成良故意隐瞒的债务纠纷。对于可能给公司的业绩产生的影响,东阳光科表示案件已立案,但尚未开庭,目前暂时无法判断上述事项对公司利润的具体影响。

标的资产核心产品竞品多

实际上,就近几年标的资产的财务数据可知东阳光药经营业绩较为可观,不过东阳光药的单一核心产品可威存在销售占比逐年上升的状况,而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可威的竞品比较多,竞争力有限。

由公告可知,东阳光药主要产品包括用于治疗病毒性流感的药品可威,治疗内分泌及东阳光科代谢类疾病的药品尔同舒以及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品欧美宁及欣海宁。东阳光科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 日,东阳光药共生产33种医药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东阳光药主要的营业收入依赖于若干主要产品。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10月,东阳光药核心产品可威的销售额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 44.11%、65.34%和 77.74%,主要产品可威、欧美宁、欣海宁及尔同舒的合计销售额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1.89%、87.38%和94.19%。东阳光科表示,报告期内,东阳光药的产品收入的集中度有所提升,并主要依赖于核心产品可威。

由数据可见,除可威以外,东阳光药其他产品的营业收入在总的营业收入的比重处于不断的下滑状态。其中,欧美宁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10月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金额的比重分别为9.07%、7.13%和4.51%。另外,同期尔同舒对应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额的比重则分别为6.39%、5.25%、4.68%。由此可见,在其他的产品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占的比重不断下滑的状态下,可威的占比不断增加,单一产品集中度越来越明显。对此,东阳光科在公告中也表示预计短期内标的公司的产品集中度仍然较高。

据了解,作为东阳光药的核心产品,可威的通用名为磷酸奥司他韦。东阳光药有权使用的与生产磷酸奥司他韦产品相关的专利共有7项,将陆续于2017年8月至2026年4月到期。对此,史立臣表示,可威的生产厂家并不多。不过这种药品主要是用于治疗或预防流感的,目前这类的产品竞品太多,竞争力有限。“一般消费者感冒之后买点感冒胶囊就可以了。”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如是说。

“如果同一种产品占比很多的话,上升的难度就很大。在单一产品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下,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对公司的影响就比较大。”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同时,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如果是预防或者治疗糖尿病的,那么就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不过,在公告中东阳光科表示东阳光药拥有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未来产品储备,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拥有16种在研药品,治疗领域涵盖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针对公司此次进军医药之后下一步是否有剥离原有产业主营医药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东阳光科董事会秘书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确定。而对于其他相关问题,对方工作人员以董秘以及证代不在,而自己对这一项目不了解进行了回复。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马元月 高萍

----------推荐阅读----------

1、行业巨变,2017年医药人路在何方?

2、国家重锤落地:药品经营大变局全面解读

3、突破销售瓶颈,树立品牌价值

4、药企人力资源管理升级四步走

5、重构人力资源战略

6、两票制?94号文?医药代表的唯一出路

7、药企怎样对人力资源管理升级?

8、药企的流程管理升级思路

9、未来5年,医药营销怎么干才能成功?

10、集团业务单元的管控和支持策略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情形 药品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