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儿童营养补充剂或成又一金矿,多家药企悄然布局

2017-04-12 09:49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信息时报》采访 史立臣

儿童药缺乏一直是待解的难题,即使有政策“红利”鼓励儿童药发展,但儿童药距离“爆发性增长”仍有一段距离。不过,随着近期部分经营儿童药披露业绩,记者也发现,国内已有药企向另一个相近领域——儿童营养补充剂方面有所布局。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进军儿童营养补充剂实际上是药企的正确选择。相比儿童药现有市场规模,儿童营养补充剂体现的利润和市场张力要大得多。但国内药企进军此领域,可能会面临“水土不服”的局面。

现象

多家药企发力儿童营养补充剂

儿童专用药品短缺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问题,据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3500多个制剂品种,儿童专用的只有60种,比例仅占1.7%。虽然今年2月底人社部发布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提出,儿童用药新增品种91个,明确适用于儿童的药品或剂型达到540个,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儿童药在研发上最大问题是临床试验对象(普遍是儿童)招募难等问题,一款新儿童药上市到享受医保扩容红利,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在药品“红利”仍未落实前,部分药企开始转攻儿童大健康领域,其中不乏国内上市药企。如山东山大华特控股的达因药业,早在2007年就将儿童用品食品作为其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进行布局;亚宝药业目前形成了以“丁桂”品牌为龙头的儿科系列药品及儿童营养补充剂等系列健康产品;2016年上半年,葵花药业也决定进军大健康板块,拓展“小葵花”儿童健康产业(包括营养补充剂)。

而在今年,有广州本地药企也宣布进军儿童营养补充剂。今年3月12日,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推出首款“三公仔”儿童活性益生菌产品,进军益生菌市场。王老吉药业副总裁贺庆指出,未来还计划推出“健字号”(即保健品)儿童活性益生菌,丰富“三公仔”的产品群。

当然,在布局儿童大健康方面,有药企去年在业绩上也有所收获。据3月底海南康芝药业公布的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在儿童补充类产品(包括药品、保健品等)方面的营业收入为436万元,虽仅占整体营收的0.92%,但相较2015年增长幅度达109.17%,由此也显示儿童大健康市场存在较大的增长张力。

儿童营养补充剂或成又一金矿,多家药企悄然布局

业界

营养补充剂发展空间大于儿童药

资料显示,狭义上的儿童营养补充剂主要是指包括钙补剂、益生菌和微量元素补剂等。以益生菌为例,有报告指出,2020年益生菌产品规模可达85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预计,至2020年,儿童大健康产品的市场规模可能达2000多亿元左右。

在庞大的潜在市场下,药企(尤其是生产儿童药企业)转向“掘金”也成必然。广州某生产儿童药产品的药企高管向记者坦言,从现有市场来看,儿童药主要领域在呼吸、抗感染和消化道等方面,而儿童营养补充剂产品则涵盖领域广泛,甚至同一种补充剂针对不同年龄段都可开发多个产品。按现有形式判断,儿童营养补充剂的市场规模、利润等的发展空间远高于现有的儿童药。

“相比儿童药研发到上市的长周期,儿童营养补充剂则短得多。尤其在去年6月保健食品由审批制转变为备案制后,儿童营养补充剂速度更是比以前有所增加。而更重要的是,相比药品有定价方面的限制,儿童营养补充剂的定价完全是由市场决定。对于药企而言,只要有品牌效应和销售渠道,儿童营养补充剂前期投入的研发成本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就能收回。”上述高管称。

对此,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目前儿童营养补充剂的市场及利润确实远高于儿童药。他指出,从现有消费者习惯分析,家长对儿童的疾病预防、生长发育等系列健康问题非常重视。而且对比药品来说,儿童营养补充剂基本上是“不议价”的市场,“只要产品安全而且功效到位,消费者花多少钱都愿意去买。”

“不过,对于传统生产儿童药企业或希望转攻儿童药的企业来说,在打造产品群的时候应该把儿童营养补充剂品纳入其中。只要做出集群品牌效应后,这块的收益有可能比药品还要高。”史立臣坦言,虽然关注到儿童营养补充剂这块的药企依然是“凤毛麟角”,但提前布局的话未来“想象空间”会大得多。

拦路虎

国内药企布局仍面临“水土不服”

目前,在国内儿童营养补充剂市场上,大部分为外资企业产品,其中不乏合生元、安利、汤臣倍健及雅培等知名品牌。国内企业若要涉足这一市场,首先将面临外资企业的竞争压力。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营销方式的差异性,药企在儿童营养补充剂销售上也未必能“玩得转”。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即使制药企业有医院和药店这两大强势渠道,但儿童营养补充剂没有纳入医保报销,同时也无法通过招标形式进入医院。假如药企用“药店铺货”等传统营销形式来经营儿童保健品,“水土不服”的情况仍然存在。

“很多外资销售儿童营养补充剂的企业,主要采取群体营销的方式。例如通过冠名组织亲子活动、微信建立多个家长群等方式,对产品进行植入营销和消费者教育,而且效果很好。我曾见过某公司建立的一个500人家长微信群,在经过产品教育后,群里有至少10%的家长都表示会购买产品。”

不过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也表示,由于药企在医院方面渠道较为成熟,与专家联系性较强,因此在营销上可结合专家资源来执行,比如在健康讲座中植入产品和冠名,“由专家来介绍产品功能,远比企业自己做群体营销效果要好得多。”

来源:信息时报,记者:贝贝


 

----------推荐阅读----------

1、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营销转型:营销变革与加强合作

2、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将大规模出现

3、这家公司“清洗”行业在即!已整合超1000家医药纯销企业,目标2000家

4、县域市场的用药结构和营销模式分析

5、基层医疗未来会形成三个层级的市场

6、医药行业未来新的渠道结构

7、大势所趋:新形势下制药企业创新营销模式

8、对医院来说,合规的市场行为有什么?

9、未来医药营销三大模块深度解读

10、2017年,制药企业的营销难题怎么解?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 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 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医械 大户 发票 黑名单 企业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