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美国制药业风光不再

2017-04-20 10:07 作者:史立臣 点击:

美国制药业风光不再

生物制药业在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都是高速成长、前程似锦,而现在终要回归常态、面对现实压力。

降价压力令增长转缓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对于暴涨的药品价格,国会两党的意见罕见一致,都表示强烈反对。带头提出反对意见的人,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他承诺,美国政府将把药品价格降至远低于目前药价的水平,其降幅之大,会让民众大吃一惊。

虽然民主党已经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美国国会也考虑通过国家老年人医疗保险制度(Medicare)对美国老年人用药进行议价采购,或者准予从加拿大进口价格更为低廉的药品,但早在国会行动之前,制药企业就已经开始限制一些药品价格的年度增长,力图平复各种批评。

市场力量也对生物技术公司不利。健康保险公司已经越来越大力地反击,限制报销昂贵的新药费用,例如PCSK9抑制剂,虽然其能显著降低血脂水平以及心肌梗死和中风发作风险,但定价高达每年1.4万美元。

与此同时,药品福利管理机构(PBM)逐步整合,仅剩数量不多的几家,它们因大批量采购药品而在索求折扣和返利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这些因素协同作用给生物制药公司的业务模式带来了巨大变化。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处方药市场,长期以来制药公司已经习惯于随意定价,无论标价多高,市场都必须承受。有一些药物即便有几百万人使用,每名患者每年的治疗费用也可能高达几万美元;而有些罕见病药物,标价25万美元或更高也并非不寻常。

波士顿卫生保健投资银行Leerink Partners的生物技术分析师Geoffrey Porges表示:“这个行业现在正从高速增长向缓慢增长转变。”三月初,他在给风险投资家做情况介绍时,概述了形势的变化。“对于投资者来说,走势已经截然不同。”

Porges认为,在几个方面都能看到这种回落趋势:

★许多上市生物制药公司业务会保持稳固,但上涨潜力有限,随着投资者意识到这一点,这些公司将从成长股转变为价值股。股票分析师已经调低了对药企的成本估值,像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其生产昂贵的突破性丙肝药物,被指盈利潜力已经下降。

★制药公司如果看不到经济回报前景,那么对高风险的研发投资兴趣会减弱。一些公司会把重点转移到已上市药物的治疗优化或老药新用等方向。

★融资将变得更难,因为风险资本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还有大众投资者都会把资金放进有更高增长潜力的行业。

Porges指出,最近几年,生物制药公司的收入增长幅度为6%~8%,其主要驱动力就是药物价格的不断增长。制药公司借助强劲的市场获取资本、回购股票,驱动利润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但他警告,一旦药价下跌,企业利润增长可能会跌至一位数。“过去的好时光不再了,这是毋庸置疑的。”他断言。

药企风险承受力降低

至高战略咨询公司(Altius Strategy Consulting)负责人Leora Schiff表示,定价方面的压力会迫使制药公司做出战略变革,因为它们不再确定是否能像早先一样对新药进行高定价且每年还要涨价。她指出,制药公司不得不节约开支,或者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在研发早期阶段对候选药物基本生物学的深入理解方面,因为它们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承受在后期临床试验阶段频繁出现的失败。

“制药公司已经开始把价格回拨,并在窘境真正来袭之前就采取行动避开。”Schiff说,“如果Medicare准许议价,将对制药行业造成很大影响。任何限价都将影响到利润,而利润进而会影响到投资。如果继续压价,制药公司将不得不压缩药品上市成本。”

尽管Schiff也同意药价“已经高得太离谱了”的说法,但她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的政治姿态大多是脱离实际的。“当总统指责制药厂商逍遥法外、为所欲为时,你需要一些成熟的声音,他们理解定价和投资之间的复杂性和动力学,也理解病患的需求是不要深陷于财政混乱中。”

虽然华盛顿对制药公司的炮轰不绝于耳,但并非每个人都同意药价将会下跌的观点。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行业顾问Harry Glorikian就是这么认为的。她表示,很有可能美国FDA的监管会变松,直接结果就是会有更多的药物更快地上市。

Glorikian说,“我很难相信这个富有活力的行业将来会没有增长的机会,我没有说将来药品价格不会调整,只不过制药公司需要更充分地论证为什么药物要这样定价。如果你生产的某种新药可以让患者好起来,我仍然相信你能够获得溢价价格。”

编译:医药经济报 记者 李海霞 来源:Boston Globe,作者:Robert Weisman

----------推荐阅读----------

1、这家公司“清洗”行业在即!已整合超1000家医药纯销企业,目标2000家

2、一个医药人的心声

3、制药企业营销转型第一步:细分产品群

4、营销转型:重构渠道框架,变被动为主动

5、零售药店的营销新模式:组方式营销

6、创新营销模式:数据库营销

7、大势所趋:新形势下制药企业创新营销模式

8、对医院来说,合规的市场行为有什么?

9、未来医药营销三大模块深度解读

10、2017年,制药企业的营销难题怎么解?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 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 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调整 医保 用药 辅助 机制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