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药企参与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提升增值服务

2018-01-30 15:08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核心提示:公立医院改革,是目前国家医改的重要工作。 公立医院改革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对公立医院进行薪酬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是目前国家医改的重要工作。

公立医院改革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对公立医院进行薪酬改革。

2017年底,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下发《关于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92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积极、自主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范围,除按照人社部发〔2017〕10号文件《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的试点城市外,其他城市至少选择1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试点时间期限从发文起1年,并要求将制定的扩大试点工作方案于2018年1月底前报四部门备案。

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是让医生收入阳光有尊严。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推行同工同岗同酬制度改革,取消编制管理,打破编制内编制外不一样的薪酬待遇。

但是,公立医院薪酬改革是个非常难的事情。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本身就很难,一方面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不动,人员进出还是受“编制”控制,还需要人事部门发文件的,在这种体制下谈薪酬制度改革太难了。另一方面医院还是有级别的行政单位,院长还是由上级认命的行政官员,要给院长实行年薪制谈何容易?不但政府有关部门想不通,就是制定绩效考评方案和执行“两个允许”也难以过官员的“观念”关。

公立医院薪酬改革需要突破四个难点:

1.需要核算本区域财政拨款的数额

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涉及到区域财政问题,做薪酬改革要避免财政负担加大,所以,好的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是在增加医生收入的前提下减少财政支出,而不是增加。

2.要深度理解当地政府监管部门的态度

不同区域对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的态度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进行深度调研,把区域的政府部门态度、医院领导态度、主管领导态度等结合起来。

3.要有效激发医生参与的程度

一些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政策基本是脱离医生制定的,这就导致新的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政策难以落地执行,医生不认可,满腹牢骚,科室研讨会争论不休,最终难以落地。

4.要对科室的业态非常熟悉

不同科室,不同职称的医生,收入水平和患者数量是有很大差距的,如果对科室的业态不熟悉,一刀切的做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政策,比较难落地。

2017年,鼎臣咨询接受了一些主管部门的委托,为几家医院做了薪酬改革方案,收到了较好的落地结果。

但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政策委托第三方,需要支付大量的费用,这个费用对医院和主管部门来说,是比较大的。

笔者史立臣认为,药企可以参与到公立医院的薪酬改革中去,解决费用的同时,可以很好的和医院构建业务关系,在合规的前提下,为医院为当地管理部门提供增值服务,这样,可以帮助医院更好的发展,也能稳定本企业的医院业务和在当地的业务。

Tags:薪酬改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