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8年,控耗风潮再起,高值耗材首当其冲

2018-03-13 14:39 点击:

核心提示:2018年,控耗风潮再起,高值耗材首当其冲。

2018年,控耗风潮再起,高值耗材首当其冲。

2018年3月6日,广西梧州市卫计委发了个通知——《关于做好医疗机构重点监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管理的通知》。

依据通知,2017年度梧州市公立医院总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为14%,高于自治区10%要求目标,为了建立统一、规范的辅助用药、耗材临床合理使用管理机制,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该市要对辅助用药和高值医用耗材的使用进行重点监控,并将这一工作与医院院长的“政绩”直接挂钩,医院控耗不力,院长甚至要被免职!

梧州市卫计委通知要求,建立重点监控药品、高值耗材使用情况上报制度。其中,高值耗材一共十大类,与原卫生部的高耗目录一致,包括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骨科、神经外科、电生理类、起搏器类、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类、眼科、口腔科、及人工瓣膜等其他高值耗材。

该市各公立医院须分别统计本单位使用量和金额前十位的耗材信息,且经医院院长签字盖章后方可上报给市卫计委体改科。相关信息每月一上报,医院须上报所用高值耗材名称,也须上报使用数量、厂家名称、单价、使用总额。

梧州市卫计委将汇总分析全市药品及高值耗材使用情况,每季一通报,为制定改革干预措施提供依据;各医院则应建立高值耗材的监测、评价和超常预警制度。

通知明确:

1、在任一个季度通报中,任何一个重点监控辅助药品进入医院使用药品前十名的(数量或金额),或耗材使用前十名中高值耗材使用量或金额高于去年平均水平的,该医院应当向市卫计委作出书面情况说明。

2、连续两个季度通报中,任何一个重点监控辅助药品在前十名排名(数量或金额)不靠后反而靠前的,或耗材使用前十名中高值耗材排名(数量或金额)不靠后反而靠前的,该医院院长应当向市卫计委党组会议检讨原因。

3、连续三个季度通报中,任何一个重点监控辅助药品排名(数量或金额)持续进入前十名,或高值耗材排名(数量或金额)持续进入前十名,无合理原因的,除责令停止使用该品种外,市卫计委将提请组织部门按程序免去该院长职务。

依据该通知,在公立医院销量大、或者价格昂贵的高值医用耗材,“危险”了。

梧州市卫计委的这一通知,既指向使用量大的高值耗材,也指向使用金额高的高值耗材,既要控制耗材使用中的高值耗材占比,也要控制价格昂贵的高值耗材的使用,以及控制可以不用、少用的高值耗材在临床治疗中的使用。

控耗的直接目的,还是为了控费,与去年底开始蔓延的各地控费浪潮一致。而采取的手段,尽管并未明确点名要停止一些耗材的使用,但在“高值医用耗材使用重点监控”这一机制下,不排除会出现医院耗材使用选择的大洗牌,一些高值耗材产品要降价采购,一些在用的则要减少使用,或是直接出局。

去年年中,国家9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拉开了全国性医用耗材专项整治的序幕。而细查9部委的通知,整治重点任务中有一项是要探索建立耗材长效监管机制。

该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完善耗材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耗材的院内信息化管理水平,重点监控高值耗材使用情况,对耗材使用超过同学科平均水平的医生,进行病例的追溯再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约谈。

对高值耗材的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监控,是耗材长效监管的要求之一。梧州市之外,更多的地区也会推出本地的高耗重点监控落地措施。高值耗材在迎来了阳光、集中采购大变革之后,也要迎来医院使用机制的大变革,用量大、价格昂贵的则将首先受到冲击!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