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诺华出售520亿美元业务 波及中国市场

2018-07-02 11:37 点击:

诺华制药拟剥离520亿美元购得的全球最大眼部护理公司爱尔康。

昨日(6月29日),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诺华制药宣布拟剥离爱尔康,并开始回购不超过50亿美元的股票。

爱尔康中国官网信息显示:爱尔康于1995年作为法人实体进入中国。今天,爱尔康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00余名员工。

价值520亿美元的公司

作为诺华花费520亿美元高价收购来的眼科业务线,近两年频传关于爱尔康将被剥离的消息,此次是诺华方面首次明确表态。

据赛柏蓝了解,爱尔康成立于1945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具盈利能力的眼部护理公司。旗下业务主要有眼科手术用品、眼科用药、视力保健产品。

爱尔康官网介绍,眼部药品主要包括青光眼药物、抗炎与抗感染用药等。

据爱尔康官网信息,2008诺华买下雀巢所持有爱尔康股份的25%,成为第二大股东;并从2010年初起,获得雀巢对爱尔康所持有其余52%股份的优先购买权。

2011年,诺华与爱尔康董事会完成合并协议,诺华持有爱尔康100%股权。至此,为成功购得爱尔康,诺华陆续耗费了520亿。

也是这几年,爱尔康的业绩一直稳步增长。2007年,爱尔康年销售额达56亿美元,2008年达63亿美元,2011年更是达到100亿美元。

之后,诺华将其眼科药品和爱尔康、视康整合为统一的眼科保健业务。爱尔康成为诺华旗下第二大业务部门。

爱尔康营收下降、诺华强化制药业务

诺华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2008年,爱尔康约占全球眼部护理市场销售额的四分之一;运营利润率达35%,远高于诺华的22%。然而自2014年爱尔康与谷歌开始合作后,营业额便出现下滑,领导团队也被更换。

诺华财报显示,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爱尔康的业绩持续下滑。2016年三季度,爱尔康净销售额为16亿美元,与前一季度相比下降4.6%,同比下降2%。

随之,诺华考虑放弃爱尔康的声音不绝于耳。目前,诺华的业务主要包括创新药品(诺华制药)、眼科保健(爱尔康)、非专利药(山德士)。有评论认为,诺华要将从亏损业务上节约的研发和推广费用于强化制药和肿瘤业务。

其实,近3年来,诺华一直在对自身业务模块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其先收购葛兰素史克的抗癌药物部门,又将疫苗部门卖给葛兰素史克;随后将动物保健部门出售给礼来。之后,诺华又宣布将制药部门拆分为诺华制药和诺华肿瘤,进一步强化抗癌药物的研发。

这样看来,诺华剥离爱尔康就像此前业界评论的那样,只是时间问题。

Tags:中小企业 流程管理 评估指标 评估方法 评估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