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大批虚开名单曝光,多家药企税务“爆雷”!

2019-08-12 17:35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药品供销合规性的财税监管网络越织越密:自从财务部发布了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后,全国各地税务稽查遍地开花。国家税务总局在“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栏”中公布了大批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企业名单,经梳理,有24家药企因违反税法被通报处罚,涉案金额高达百万。

其中,21家药企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被罚。17家药企已移送司法机关,6家药企被处以罚款,罚款金额在30万~1000万元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尚善堂药业除被追缴不按规定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及未申报的应税收入增值税税款、所得税税款,还按规定追罚加收滞纳金,处以缴税款百分之六十的罚款1201万元。

就在此前一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按要求,2021年全国将统一票据。需要引起业界足够注意的是,作为最大支付方的医保部门与财税部门的合作力度越来越大,也就是说,未来的大处方、大检查、骗保、虚开发票等问题将无所遁形。对很多药企来说,这将是一场关乎生死的合规性大考。

多家药企已被罚

近段时间,国税总局武汉市税务局共发布了13份税务处理决定书,其中,7份涉及医药企业,5家被认定为虚开增值税发票公司开具的虚假发票,流向了多家医药企业。涉及接受虚开票的医药企业数量高达67家。

其中包括吉林英联生物制药涉嫌接受16份虚开增值税普票,如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税务处理决定书(武税二稽处〔2019〕69777号)显示,武汉钡之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在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情况下2018年1-6月对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150份,其中,向吉林英联生物制药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4份,发票代码为4200171320,发票号码为30510108-30510111。杭州中美华东制药也被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11份。

业界人士分析,“为核实药企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税务部门对医药企业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从目前情况看,延伸检查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一旦税务稽查延伸到医疗机构,这对全行业来说都是一次洗礼。”

从各地公布的稽查通报来看,被通报的多为药材公司及中药公司。也就是说,全国超过90%的中小企业税务合规性压力更大。当然,大型企业也不是没有提升空间。记者从国税总局武汉稽查局接连公布的多则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中看到,杭州中美华东制药等均存在税务不足之处。分析这些案件不难发现,虽受“两票制”、医保控费等因素的影响,虚开增值税专票一直是各大药企的主要税收违法事项,这是药企财税合规的“生死劫”。

票据管理促市场重塑

多家上市药企在其2018年年报中均表示,随着“两票制”等政策推行,公司面临回款、产品推广等方面的困难。而实际上,在两票制推行后,国家税务总局就已在各地展开了一系列针对医药行业的整治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不少不合规的药企都会涉及虚假销售费用、虚开发票,高开模式给医院采购返点等问题。其中,虚开发票是重中之重。随着‘两票制’的全国推行,以及各地积极鼓励‘一票制’,加上税务部门对于医药行业税务的严查,尤其是在‘两票制+营改增+金税三期’新环境下,过票可以说是彻底完了。”

在与药品工商企业的接触中,记者也了解到,在当前“两票制”环境下,医药销售企业如继续充当过票工具,并且继续向医院进行贿赂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法律制裁。因此,他们坦言要切实转变营销模式,杜绝以行贿换销售的模式,真正转轨到以学术性为主的合规营销模式,通过合法、合规手段,主要凭借客观疗效和数据等药品的真实信息向医生和医院推荐药品。专家称,“如果支付方与服务输出方合规性政策形成合力,估计对医院进行学术性赞助需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没有法外之地。”

事实上,医疗机构的票据信息将与财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医保部门全面对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结合目前实行的重点监控、临床控费,以及打击骗保等行动,在带量采购等规则的倒逼之下,医药行业的环境将得到充分净化,医药市场规则将彻底重塑,这意味着药企及医疗机构虚开发票的现象将受到痛击。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