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赛诺菲-安万特欲至中国新兴市场争第一

2010-06-18 09:11 来源:未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引:赛诺菲的研发体系曾经备受诟病:是业内最缓慢、成本最高的,且太刚性、太传统。而目前在中国正进行的“开放式创新”,是其研发体系转向的一个最佳实验。

  引:赛诺菲的研发体系曾经备受诟病:是业内最缓慢、成本最高的,且太刚性、太传统。而目前在中国正进行的“开放式创新”,是其研发体系转向的一个最佳实验。

 
  作为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首席合作伙伴,法国领事馆给赛诺菲-安万特(以下简称“赛诺菲”)确定的展示主题为“味觉”。于是,20104月,赛诺菲在上海推出了命名为“品味健康生活之艺术”的展区,其全球研发执行副总裁马鲁泽专程赶来,作为去年已经三度造访中国的跨国药企研发掌门人,马鲁泽的再度来华显然不是为了简单地感受,他的主要目的是为赛诺菲中国研发中心升级为亚太研发中心站台。
 
  跨国制药巨头对于以中国为代表新兴市场的兴趣,以各种方式呈现,那么这家法兰西药企感受到的味觉如何呢?
 
  “2009年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调整年。在这一年里,单从研发项目来看,我们停止了30个项目的开发,同时把这一部分钱投入到了18个新增的研发项目。而从模式来看,与全球各地最顶端的科研机构一起合作开发,这种做法是我们在全球各地都在推广的研发模式。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3年前只有一个项目,现在已经有12个与中国最好的科研机构合作的项目在同步运行,我们认为这种运作方式是很成功的。”马鲁泽在接受《医药经理人》专访时说。
 
  开放式创新
 
  赛诺菲的研发体系曾经备受诟病:是业内最缓慢、成本最高的,且太钢性、太传统。而目前在中国正进行的“开放式创新”,是其研发体系转向的一个最佳实验。
 
  与其他跨国药企加大中国市场投入的方式略有不同,与扩充销售团队,并购国内药企或是升级中国公司的行政级别等方面相比较,赛诺菲率先升级的是中国的研发中心。据了解,新设的亚太研发中心是赛诺菲集团内首个地区性的研发基地,辐射包括日本、印度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和俄罗斯,其针对的是亚洲的疾病谱加速开发创新疗法和整合方案。
 
  又与其他跨国药企在上海张江圈地盖楼兴建新的研发中心不同,赛诺菲没有采用“内生式研发”,而更倾向的形式是搭建一个开放型的研发组织架构,加强产品引入及与国内各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马鲁泽特别提出:“我们与上海生命科学院携手研发的一种癌症化合物,即将进入临床前期开发阶段,有望治疗亚太地区高发的多癌种。而与天津血液学研究所的合作已经成功分离出40多种对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干细胞单克隆抗体,有望开发出抵御癌症干细胞的新药。这些都是我们升级中国研发中心的动力所在。”
 
 
  “如果是自建研发中心的话,估计两三年的时候我们刚刚建好硬件设施。而希望成果出现,那至少得再过三四年以后。”与以往更大的不同是,这家法国公司对于研发速率的要求更快了。除了与上海生命科学院及天津血液研究所的合作研发,20096月,赛诺菲宣布和北京宣武医院建立了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针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代谢疾病在内的老年疾病展开研究。200910月,赛诺菲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启动综合临床研究培训项目。
 
  挑战何在?新任赛诺菲亚太研发中心总裁江宁军说:“管理。怎么来协调这种开放式的合作?因为这种合作会是全球各个地方的,而各个合作方可能有不同的想法。如何使之形成合力,这需要有一个本土化的团队。”增加与外部合作研发,成为赛诺菲提升研发体系效率和成功几率的重要手段。“去年我们签的外部合作项目,比之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第一 市场 新兴 研发 我们 一个 中心 安万特 合作 研究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