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制药业万里长征中国告捷

2010-07-16 10:0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在世界范围仍保持高速增长率,离不开两大领域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其一是中国医药市场的快速发展,近些年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水平,达到20%。有业内人士分析,到2020年中国医药市场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其二是中国在医药研发方面的迅速

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在世界范围仍保持高速增长率,离不开两大领域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其一是中国医药市场的快速发展,近些年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水平,达到20%。有业内人士分析,到2020年中国医药市场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其二是中国在医药研发方面的迅速增长,中国已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加大药品的创新。中国医药市场被称为未来制药业发展重地,这如同美洲市场和欧洲市场在医药业所处的地位一样重要!熟知中国医药市场的职业经理人在跨国公司总部很是抢手,而对于高级管理人员外国公司更是觊觎已久。
 
遗憾的是,近40%的居民储蓄率限制了消费。消费者之所以捂紧钱包,往往是由于社会保障还存在一定缺陷,尤其是在教育和医疗方面。为此,2009年中国计划在接下的三年内投资1240亿美元进行医疗改革,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中国数千万的农村人口,而且也可能在全球范围产生一定影响。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并非人人都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护理,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和偏远地区人群。虽然这些地区还未建立起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但是中国政府目前正在进行医改,力求到2020年覆盖中国13亿人口,其改革重点是在农村地区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统计,这项改革政策会使药品支出增加1600亿到1700亿人民币左右。
 
即使占有很大市场份额的中药,也正在通过现代配方和分离活性成分以达到疗效而进行现代化改革。中医在中国极受重视,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中国人往往会选择中医治疗,而非西医治疗。2010年,中草药市场有望达到280亿美元,占中国制药市场总额的40%。
 
医药公司以前曾担心知识产权被侵权,但现在他们不再担心在研发方面投资过多,因为中国公司已建立了具有竞争性的知识产权保障体系,这更加带动了医药市场的增长。
 
中国政府管辖非常分散,中央政府负责军事和外交事务,而地区和地方政府常常拥有更广泛的管辖权。分散管辖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地通过鼓励竞争来吸引投资。然而,分散管辖造成全国各地的政策和标准繁多。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制药公司能在全国范围经营,因此很多外国公司更倾向于进入中国市场时采用地区战略,而并非将整个国家作为一个单独市场。
 
中国在世界人看来既是一个繁荣现代化的国家,但同时也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大城市像上海、北京拥有一大批富裕人群并呈稳定的增长态势;而欠发达城市,如郑州、重庆正处在急速发展阶段。灵北制药公司中国区总经理Michael Ryde解释:“中国市场非常分散,在某种程度上针对不同患者群体,如自费患者、城市工作者和农民可能同时存在几种不同的市场。药品组合应当根据这些分立的市场动态而调整,尤其是那些具有巨大潜力的低端市场。在中国成功的关键之一是要有耐心、具备长远目光。”
 
卫生部同拜尔集团合作在各地区创建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以期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并同时保证小病在社区医院就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拜耳集团与卫生部通力合作,大力投资公共医疗基础设施,为其占据中国医药市场打下基础,也为跨国公司在农村市场的创立奠定了基础。然而,作为中国第一家跨国制药公司,拜耳可能是极少数有能力和经验担当此任的公司之一。就这一点而言,大部分跨国公司瞄准城市区域,并努力在快速发展的二类城市中抢占市场份额。
 
中国政府作出将生产型经济转化为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基本承诺。近些年国家一直支持基础研究,对科学教育的强烈支持造就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研究人员。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王宏广主任指出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已达到440亿美元。尽管有其他一些创新中心在各地出现,但上海仍是中国创新产业的中心,那里有很多从事尖端研发方面的研究所、生物技术和服务公司。大部分大型制药公司在上海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如:罗氏、诺华、礼来、阿斯利康、辉瑞和葛兰素史克,而其他一些公司,如:默克,则与当地企业进行合作。
 
    2009年初,甲型H1N1流感在墨西哥爆发,全世界科学家都在加紧生产能够阻止这一高致病性病毒蔓延的疫苗。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反应无疑是快速的,专门从事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家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公司。该公司已成为中国制药研究领域的中心,并进行跨学科应用实验,如通过医疗科学生物观点及方法进行生物经济研究。快速增长为科兴公司确定了更为长远的目标,其中包括至少拥有一项世界领先产品,并实现10亿元的销售额。为实现这个目标,公司通过投资建设一条以研究为基础的生产线而增加制造成本优势。
 
    大型制药公司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即如何拓展业务、创造效益。然而,一些国际生物技术公司及中型医药公司目前仅仅是步入市场的初级阶段,由于大型跨国公司具备绝对优势,加之本地企业也纷纷抢占市场,他们还将面临一系列新挑战。Zwisler先生提醒新参与者们说:“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进入中国的费用成本相当高。而克服这一障碍的策略就是提供创新产品。”Biogen Idec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是Avonex干扰素注射剂,目前,这种药物在全世界是最好的多发性硬化治疗药物。Avonex的成功一部分要归功于公司的一项全面追踪计划,包括建议与咨询。杨先生希望能在中国复制这个项目,作为有别于其他能够提供售后服务的公司策略之一。他相信这类型项目能够提高Biogen Idec公司的竞争性,从而更高效地打入市场。
 
    中国目前所经历的巨大变化正在塑造世界医药的发展方向。作为低成本制造商和生产同样产品源头的中国正处在转型的边缘,成千上万的公司争先恐后地将创新产品引入市场。大型制药公司利用科学人才填补药物开发空缺,“中国制造”势必会融入“中国创造”。医疗改革将会帮助数亿患者受益于现代医学,加快城市化驱动趋势,并快速扩大购买力。今天中国市场的表现很可能在全球预言了明日的辉煌。因此,无论作为市场还是作为创新源头,中国的崛起已经开始改变全球制药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万里 药业 公司 市场 医疗 制药 地区 医药 进行 投资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