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工作几年只写病历 年轻医生跳槽做医药代表

2010-08-12 10:3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因为不甘进医院将近两年一直是“病历打字员”,南京某医院一名年轻医生跳槽去当医药代表了。他说,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写病历上,没时间学习,写病历几乎成了年轻医生最大的任务,而这不是他理想中的职业生涯。记者了解到,在不少医院,年轻住院医生的主要任务都是“写病历”,这到底能不能锻炼他们,在业内颇有争议。
 
【事件】
 
三甲医院年轻医生辞职当医药代表
 
“心情很复杂。”提交辞职报告后,小张长舒了一口气。“辛辛苦苦读了这么多年书,如愿进了三甲医院,但却辞职了,呵呵……”对于自己从医院离开,小张说是“被逼无奈”。
 
小张介绍,他从南京某医学院大学毕业,通过层层考核,应聘进入南京某三甲医院,当了一名内科医生。但大医院的光环并没有给他带来莫大的荣誉与自信,反而日子越过越觉得无聊与不安,看不到希望。“每天干的事就是写病历,告诉病人这个药可能有副作用,这个手术可能有什么后果……时间长了,真的厌倦了。”小张说。
 
“说来你可能不信,都说医生拿钱多,但我们这些小医生每个月只有2000多块钱,这点钱,买房子、娶老婆是不是痴人说梦?”小张说,在一次和当药代的同学聊天时,得知同学如今房子、车子都有了,这对他刺激很大。“在医院里不熬上十年八年出不了头,你不如来我们公司当医药代表。医药公司很欢迎学医出身的,尤其像你这样有过一两年工作经历的。”一次聚会时,同学劝说小张。
 
考虑了很久,小张下定决心最终选择了离去,去一家医药公司当了一名胃药的销售代表。“不用天天写病历了,收入也提高了,才来每个月五六千块钱,比小医生要好一些吧。”小张说。
 
【告白】
 
跳槽主要是不想成病历“打字员”
 
“其实,收入低不是问题的关键,实在是因为太累了,进医院一两年天天当‘病历打字员’,太无聊了。”小张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刚进医院的小医生,前面3年要在各个科室轮转,每个医生要管10张左右的病床。他的工作从每天早晨8点开始,先跟着主任、副主任、主治医生去病区查房,看看病人的病情变化,如果主任要调整用药,就要记下来。查完病房,就去医生办公室写病程记录,逐字推敲,不能把话说满,也不能留下任何问题,打出来后交给主任审核,不能出错。
 
“我成了打字员,整天就忙着写病历。”小张说,患者要用药,就要告诉家属这个药用了后可能造成什么副作用;手术前,要跟患者家人讲手术的后果、难以预料的情况,然后让家属同意、签字。“我学到的就是这些,两年了,没有上过一次门诊,没看过一次病。你说,这个医生当得有什么意思?还要天天防着被病人抓到把柄,惹上官司。”小张说,少有时间去学习,去研究病情,成天只忙于写病历,与他理想中的医生生活状态天壤之别,离去是自然而然的事。
 
【调查】
 
年轻医生坦承写病历成最大任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张的苦闷并非虚言,更非个案。走进南京几家大医院的医生办公室,记者发现年轻医生大多趴在电脑前敲键盘。在南京某三甲医院当住院医生的小欣告诉记者,写病程记录、写病历几乎成了他们这帮小医生最大的任务了。
 
每天早晨交接班后,跟着主任查房,一帮人浩浩荡荡,在病区各个床位间巡视一遍,并将主任的医嘱记录在案。查完房后,便开始了一天打字员的工作。写病程记录,到时间要写,主任、主治医生查房要写、病情变化要写、改变用药要写、每天的工作就是“写!写!写!”其间还会不停有家属问。开完医嘱,有手术的,上手术,然后下午继续写,并整理出院病历。
 
她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每收一个新病人通常要写一两页纸,以后每天还要写东西,经常觉得自己是被老师罚抄书本的小学生。最高的一次记录,医院一天收了5个病人,光病历就写了10页,加班加到晚上10点。
 
小欣说,如果没有其他的事,值班的时候一般是在写东西。“病历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医生很重要,因为不断的会有上级来检查,如果不幸打医疗官司的话,这就是证据,是法律文件,所以得事无巨细统统写上。”“现在医患关系紧张,万一对薄公堂只有白纸黑字才算数,所以我们这些小医生每天的最大任务就是——写!写!写!”小欣说。
 
【个案】
 
胃镜室呆了两个月没摸过机器
 
“医院需要大量年轻的医生从事一些基本工作,如书写病历等,我们这些医生是廉价劳动力,已经是公认的说法。”小张说,由于这样一种体制的存在,住院医生在轮转中能学到多少东西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住院医生在这里只是一个管床的人,一个写病历的人,一个开化验单的人,你说我们能学到多少东西?”小张说,由于轮转期间自己不属于别的科室,对于其他科室而言是编外人员,那么你能学多少就看你自己了。“科室专家平时也忙,看病、手术都应付不过来,根本没有多少时间去多指导你。”
 
“我曾和一些人交流过,老医生说我们这些小医生好高骛远,而社会上也骂我们这些年轻医生是白眼狼,你说我们苦闷不苦闷。”小张说,在轮转期间,除了跟在主任后面会诊、写病历,看看主任如何治疗,至今未看过一个病人。在胃镜室呆了两个月,只有看的份,连机器都没摸过。“整天看着别人做,我就是看得再熟,不让我上,又有什么用呢?”
 
“更恐怖的是,我轮转结束后,回到消化科,我们主任居然让我去急诊科做胃镜。天哪,回到自己科室以来,我只操作过一两次,一点都不熟悉,万一造成病人胃穿孔怎么办?我哪敢做啊,压力太大了……”昨天,南京某医院一位消化科住院医生小天抱怨说。
 
据小天介绍,在科室之间轮转两年后,她回到了原先的消化科。但她领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去急诊科“报到”,病人有需要的话做胃镜检查。没等领导说完,小天就呆住了。“胃镜操作我一点都不熟悉,只上过一两次机,这不是开玩笑吗?”小天告诉记者,胃镜完全是熟能生巧,操作多了,做起来就熟练了。但主任的命令不能不听,没办法,这几天天天晚上回家就看书,熟记如何操作胃镜。
 
小天介绍,在急诊呆了一段时间,有一次急诊有一个会诊,主任忙,干脆不去,让她代去参加。“听到这个消息,我几乎要晕倒,我都没看过什么病,让我去会诊,我都不知道该讲什么。”小天说,如何培养住院医生值得每个医院思考,专家如何传帮带,让小医生多学一些东西,同样值得思考。
 
【争议】
 
小医生忙于“打下手”
 
老专家对其帮扶不够
 
小张不当医生投身医药代表,真的是因为学不到东西吗?小医生成“病历打字员”是否是必经的阶段?对此,医护人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能说他说的不对,这个现象是存在的,只是因为医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没有人质疑过它而已。”南京某医院内科一位主治王医生坦言,大量住院医生刚进医院确实是在充当“打下手”的角色,从而出现了新老医生忙闲不均的现象:专家忙死,小医生也忙,但不是忙着看病,而是跟在后面跑腿,忙着抄病历、写病程记录、开手术单、找家属签字……
 
王医生认为,在看病难的今天,除了患者未能“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树立正确就医观外,病人太多专家少也是一大原因,这更加凸显了小医生成长的重要性。“不能凡事都是专家包办,专家应该定期抽出时间指导小医生看病,手把手教,让他们快速成长。”王医生认为,轮转期间,小医生写病程记录的同时,得到专家的帮扶明显不够,还需要再多一点。
 
没学到东西是自己的问题
 
没上门诊不等于没看过病
 
不过,对于小张“成病历打字员,学不到东西”的说法,在某省级医院血液科当住院医生的小岚并不认同。小岚说,小医生进病房轮转,就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你写病历,写病程记录其实就是一个看病的过程,病人入院前你要问他身体情况吧,了解用药,进行检查,判断病情,思考如何治疗及治疗可能带来的效果等,这本身就是在学习。”小岚认为,不能因为没上门诊就说没看过病,其实在病房也是在看病。
 
“说没学到东西,是他个人的问题,我觉得只要他自己想学,做一个有心人,总会学到不少知识的。”小岚认为,现在的医生不像以前那样是精英化教育,而是流水线生产,因此,医生轮转非常有必要,这对于提高医生的素质,了解相关科室常见疾病非常有帮助,能够提高医生的水平和见识。“他不当医生了,我想可能是缘于小医生普遍挣钱太少吧。”小岚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药代表 跳槽 医生 年轻 工作 病历 医院 小张 时间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