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卷烟上水平 农村挺茫然

2010-12-17 16:0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如果说农村卷烟市场是鸡肋,那么落后的农村市场绝对是被人啃过的鸡肋。 辉煌的大丰收时代 前几年,烟草全行业都在加强农网建设,卷烟投放也倾向于农村市场,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就是大丰收品牌的诞生。2006年初,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完成整合低端品牌后,选定5家工

   如果说农村卷烟市场是鸡肋,那么落后的农村市场绝对是被人啃过的鸡肋。

 
  辉煌的“大丰收”时代
 
  前几年,烟草全行业都在加强农网建设,卷烟投放也倾向于农村市场,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就是“大丰收”品牌的诞生。2006年初,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完成整合低端品牌后,选定5家工业企业作为试点,共同研发“大丰收”品牌。
 
  “大丰收”品牌的诞生,实现了全国首个“行业包装一样、品质一样、价格一样”的共享品牌。除了这种品牌融合的意义外,“大丰收”品牌还担负着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村消费者的需求,实现“维护国家和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政治任务。那时各商业企业对“大丰收”品牌的重视程度不亚于爱护大熊猫,因为很多地区已经将“大丰收”销售列入考核“一把手”的一项重要绩效指标,是与“一把手”奖金挂钩的一件大事,所以每个企业上下对其销售都极为重视。
 
  烟草行业的发展是快速的。没两年,对“一把手”的“大丰收”考核指标取消了,到了2010年初,国家局发文确定“大丰收”等部分卷烟牌号退出国产卷烟调拨价格目录,并要求有关企业不得再安排生产。看来“大丰收”的命运真是不济,由诞生到衰落只用了四五年时间,而且按如今“卷烟上水平”的发展要求,彻底退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这么快速的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变幻的市场,不变的理念
 
  不仅是“大丰收”,其它低档烟品牌卷烟的产销量也在逐渐减少。而这一切都是缘于“卷烟上水平”而导致的工业企业生产数量、商业企业采购数量的减少。想当初,为了满足广大农村市场的卷烟需求,各地区集中力量组织低档卷烟货源,一时间成为真正地践行“两个维护”的典范。那么如今的“卷烟上水平”导致的低档烟减少又做何解释呢?难道不是我不明白,只是这世界变的太快?
 
  其实大家根本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我们这个社会从来就不缺少创造力,经过解释,恍然大悟,原来是可以“酱紫”:由于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比7年前的2003年翻了一翻。所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幅提高,意味着购买力也逐步提高,低档卷烟消费市场也呈萎缩趋势;并用数据证明,2009年全国低档卷烟的销售量1011万箱,比2003年减少了689万箱。
 
  综上所述,农村爷们儿已经有了强烈提升卷烟消费结构的愿望,我们要满足其合理的需求,这也是真正地为消费者着想,是真正地践行“两个维护”行业共同价值观的。看看,这论点、论据、论证是多么地清晰,用数字说话的力量是多么地无懈可击!
 
  从烟草商业企业来讲,“卷烟上水平”关键是品牌上水平,也就等同于提升卷烟结构。所以,低档烟销量的减少的同时,关键是要做到在更高结构上消化掉这部分销量。其实这些卷烟上水平的结果在年初采购合同签订时都已经成型的,这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虽然企业基本上能实现年初的既定目标,但结构提升是否完全发生在目标客户群上,这是不能确定的。目前,一些公司就出现这种情况,农村市场在结构提升的同时,不仅低档烟销量大幅下降(结构调整导致货源科短缺),中高档烟的销量也不见有多大涨幅,造成农村市场总体销量滑坡。
 
  对此,不乏有一些领导这样来分析:由于提升结构,低档卷烟供应不足导致农村销量减少,说明一些烟民已经放弃吸烟,正在进入戒烟阶段,从关爱健康的角度来讲,在“卷烟上水平”的同时,能让一部分成成功戒烟,远离烟草危害岂不是一举两得,不正是证明我们在维护消费者利益嘛。
 
  能把实际工作与行业共同价值观结合得如此缜密,而且是应用得心应手,随心所欲,相信,有此种想法的肯定是位才子无疑,因为他已然上了更高的段位。这不禁让我想起前些天看到的一则新闻,说是河南的郑少高速公路开通已将近7年,但路上的价值600万的千余盏路灯从来没有开启过,完全成了摆设。对此,公路管理方表示,安装路灯,是为了美观,不开路灯是为了节能减排。路灯的逻辑是在美化与节能之间徘徊,而烟草行业某些人的逻辑则是在满足需求与关爱健康之间游走,且游刃有余,出神入化。两者都是很完美的推理,却又都是那样的幽默。
 
  还原农村卷烟市场真相
 
  那么农村市场卷烟消费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真相之一——戒不了的烟瘾。一些人认为由于低档卷烟供应不足而导致农村卷烟销量减少,是消费者戒烟的结果。其实烟草人都知道——根本就不是那回事,在农村,有着几十年烟龄的老烟民不会因为低档烟少了就戒烟的,他会寻找如烟丝、烟叶之类的替代品,或者干脆买那些高仿的香烟。想一想,无论吸食哪种,是不是比原先的低档烟危害性更大呢?千万不要以为这些都不属于“烟草制品”之列就与烟草无关,既然是垄断经营,那么由于垄断原因导致消费者无法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自然与企业有关,而被迫选择其它替代品吸食而产生的更大危害,从根源上来讲企业也是脱不了干系的。说白了,既要享受垄断的权利,也要承担垄断的义务呀。
 
  真相之二——不高的收入。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但我们要清醒,中国的发展、中国的财富分布是有差距的,农村也是如此,南北、东西间的差距更是惊人。发达地区的农村连都市里的人都羡慕,但这样的农村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农村(特别是北方)条件还是相对落后很多。说明一下,本人从不怀疑政府工作报告里数据的准确性,但如“人均”之类的数据确实应该好好分析,除去少部分人或少数先进地区占据大部分有效数据外,其余的人均数据会是多少?想一想,大多数农村收入水平还是不高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茫然 农村 水平 卷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