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合作,品类管理的真谛

2011-01-10 09:3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1) 点击:

核心提示:在快速消费品行业里,品牌制造商和零售商对于品类管理都相当重视,并且,很多供应商都表示,他们都将是否重视品类管理作为评估对方营销表现,以及挑选合作伙伴的重要标准之一。

零售药店开展品类管理必须依靠于供应商、信息系统、物流配送、店面设置等因素的综合力量才能达到既定的效果。在进行品类管理的时时刻刻都要审视整个供应链,从生产商的产品定位、营销概念、广告支持,到连锁药店本身的市场定位、销售策略,乃至每一个门店的市场定位决定的特定消费群体的消费行为分析,都要开展详细的、调研,不能靠“想当然”盲目上马,避免造成大的资源浪费。

实际上,供应商和零售商是处在一个“生态系统”中共生共荣,大家应该考虑如何实现资源共享。具体来说,双方应当关注几个问题:如何将产品卖好而不是如何买卖货架,什么样的策略可以实现双赢等。

 据专业协会统计,高效的品类管理能够使企业的销售额和毛利提高10%~15%,使库存周转速度提高10%~15%。一些零售药店对品类管理的理解存在着误区,那些将品类管理作为提高上架费的手段,只由零售商单方面做品类管理,更有甚者将数据分析作为加大谈判码的工具,这都偏离了品类管理的基本方向。品类管理的理想状态是工商双方紧密合作,共享数据和资源,组成一个团队,成为一个供应链。零售商与供应商应共同协作,将品类作为战略管理单元,以消费者为中心,提高共同投资效益。

在快速消费品行业里,品牌制造商和零售商对于品类管理都相当重视,并且,很多供应商都表示,他们都将是否重视品类管理作为评估对方营销表现,以及挑选合作伙伴的重要标准之一。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要处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展开合作,品类管理的真谛就在于,合作才能共赢。

Tags:零售药店 品类管理 销售策略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