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贵州百灵副总牛民:整合苗药寻求新的突破

2011-03-27 12:2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从3月28日起降低部分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21%。这是医改以来,药品价格下调的又一次大的行动。药品连续降价,不仅对医院、药品经销造成了不小压力,也令药品生产企业喘不过气来。

  2011年3月8日,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牛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降价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不小,但他们会通过加大生产规模、加快创新步伐、完善制度、提高效率等方式来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牛民透露,到2012年将实现年产值12亿元净利润2.5亿元的目标。

  药品降价药企压力不小

  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药品降价是一个大趋势,给药品生产企业带来的压力不小。如果企业没有寻求突破的能力,就只能坐以待毙。2009年开始,国家开始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招标制度,这对医药生产企业和医药流通企业产生的影响非常大。一位医药专家表示,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很可能带来医药市场的重新洗牌。

  然而,据贵州百灵最近公布的一份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4.06%。在医药市场普遍紧缩的情况下,贵州百灵为何能逆势而上,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呢?

  牛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VC银翘片、银丹心脑通软胶囊等知名品牌的崛起,以及产能的逐步提高。据资料显示,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是贵州百灵自主开发的独家苗药制剂,拥有发明专利,为国家医保品。该药虽然上市时间较短,但市场反响较好,呈现出明显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随着天台山药业GMP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2009年,银丹心脑通软胶囊产能提高到2.62亿粒,销量为2.64亿粒,产销率为100.76%。

  “在医药市场紧缩的情况下,药企能寻求一丝生存的空隙,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牛民说,假如没有一批拥有发明专利和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在药品降价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生存现状可想而知。

  整合苗药寻求新的突破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曾表示,目前苗药虽发展势头迅猛,厂家数目大大超过藏药企业,但行业总产值远比不过藏药。贵州省中医学院民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杜江认为,贵州苗药企业需打破单兵作战的格局,形成一个具有很强影响力的整体品牌,苗药才能在医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苗药是纯天然植物药,很少使用动物药和矿物药,药物安全性较高,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牛民认为,贵州知名药企只有几家,多数药企规模偏小,创新能力弱,需要抱团发展。特别是国家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很多中小制药企业千方百计将药品“挤”进目录,结果收效甚微。从而,阻碍了贵州苗药的发展步伐。

  为了提升苗药的品牌形象,提高苗药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决定扛起苗药经营发展大旗,整合苗药资源。该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先后收购了贵州乾元制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河北德信润生制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标志着该公司苗药整合之路已经开启。牛民介绍,董事长姜伟表示将超募的11亿元资金全部用于苗药整合。

  “连续的药品降价,尤如医药行业里的一次次地震。药企需要积极应对,开拓创新,方能大浪淘沙。”牛民说,到2012年公司将实现年产值12亿元净利润2.5亿元的目标。

  科技创新增强竞争实力

  基本药物制度对普通药品作了限价规定,但专利药、部分首仿药仍能获得单独定价权,因此创新型为导向的生产企业将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牛民介绍,该公司长期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中药品种,苗药产品咳速停胶囊、银丹心脑通软胶囊等16项药品已获得发明专利,48个产品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2009年版》,44个产品共入选《医保目录(2009年版)》。

  “接下来,公司将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牛民介绍,目前公司正在抗乙型病毒性肝炎化药一类新药Y101、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中药一类新药X002等13个药品项目的研发。同时,该公司正在不断拉长产业链,先后与贵州三元太宝、六枝特区农民合作社分别合作了1万亩太子参委托种植项目,与紫云县惠农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合作了1万亩山银花委托种植项目。另外,该公司在北京新建了一个学术推广中心,并筹建1000人的处方药销售队伍,把公司业务延伸进药物流通环节。

Tags:贵州百灵 牛民 苗药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