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药企跨界进军乳业

2011-05-01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受药品降价、利润率下降等影响,近年制药业日益呈现出多元化战略。日前,在广东,又一家制药企业宣布了其多元化战略,进军的方向则是目前正处于风口浪尖的配方奶粉行业。

港资企业广州柏赛罗药业董事长贝庆生日前表示,现在国内仿制药面临降价趋势,制药业的平均利润率仅有15%,而乳业的利润率高达60%,出于对高利润的追逐,柏赛罗决定进军乳业。据悉,柏赛罗的主打产品为抗衡恶性肿瘤奶粉,这是国内首个针对肿瘤患者的奶粉,营销渠道主要为医院周边药店与超市。

据悉,目前全球知名的奶粉品牌惠氏、雅培都由制药企业生产,国内制药企业进军乳业正是看到了国外的成功先例。而有消息称,修正药业也早在两年前推出了自己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有分析师认为,乳业细分市场的风险较小,且市场需求呈刚性,因此也比较看好柏赛罗奶粉的市场定位。而且药企做奶粉,在GMP(生产管理规范)车间生产,安全性是很大的一个优势,在产品安全性上能给消费者一个较好的印象,但劣势则在于推广方式。

贝庆生表示,就目前来看,药企涉足奶粉仅是初现苗头,但乳业的高利润或能吸引更多药企在未来进入到这一领域。“液态奶我们也会做,目前生产工厂已经落成,年底就推新产品。”

 新闻延伸:

    修正药业携“配方”杀入乳业

以医药起家的惠氏、雅培、美赞臣在配方奶粉市场叱咤风云的行业先例也让国内药企跃跃欲试。

近日,在辽宁卫视、重庆卫视等多个地方台播放的一则奶粉广告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国内医药企业修正药业开发的配方奶粉上市。

修正药业媒介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修正奶粉于今年9月份开始投产,目前已经在山东、河北铺货,“集团把这两个省份作为试点。目前并没有想大规模投产,只是想先试试水”。

据悉,该品牌奶粉分为婴儿、婴幼儿和幼儿三段,分纸盒装和铁罐装两种。纸盒的价格75元,铁盒的200多元,相对国内其他品牌价格较高。该负责人表示,修正进军的是高端市场。

东方艾格乳品分析师陈连芳表示,修正药业是国内第一家试水奶粉行业的医药企业。制药企业的研发能力很强,在配方的添加量方面更加精准。如果能够涉足奶粉行业,有助于提高国产奶粉的研发能力。

实际上药企做奶粉在国外已经屡见不鲜。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相对于国外品牌,国内婴幼儿奶粉生产商一般都是乳制品企业,而国外品牌有许多都出自药企,比如惠氏、雅培等。由于制药企业在奶粉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参照了制药行业的经验和标准,从而导致这些品牌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在国内奶粉行业也占据优势地位。

不过,从药企到奶粉也有着很大的行业跨度,必须在产品线和渠道方面下大功夫。

陈连芳表示,修正奶粉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是很难的。消费者认可的奶粉品牌已经固定,想后来者居上很不容易。现在奶粉一线市场被外资品牌把守,完达山、飞鹤等知名奶粉品牌仅居二线。修正奶粉不找到很好的市场突破口,很难获得一席之地。

而奶源问题也是跨界做乳品的企业的主要发展障碍。今年7月份修订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对于涉足奶业市场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新建乳制品加工项目已有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产生鲜乳数量不低于加工能力的40%,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所用原料50%以上为稳定可控奶源基地产的生鲜乳。这对行业后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连芳表示,修正从不同的行业过来,很难达到奶源基地的要求。

 

Tags:乳业 药企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