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欧盟对中药关门,中药企业比较淡定

2011-05-02 15:2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4月30日是欧盟植物药生产企业注册的最后期限。“不可能有任何一家国内企业完成注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中国中药企业在欧盟将失去合法身份,将不得不退出欧盟市场。记者获悉,到现在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家药企完成注册,这意味着中国中药或许要面临退出欧盟市场的风险。 

    武汉健民药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健民基本没有出口产品:“中药难以出口到欧美,主要是中国中成药的现状造成的。标准的高企,投资的巨大,都是中成药出口的拦路虎。”

    马应龙人士也表示,目前鲜有中成药出口欧洲,出口主要集中在东盟以及俄罗斯、乌克兰等。

 根据《指令》规定,生产日期在2011年4月30日之前的中成药仍可以在欧盟市场销售。“按库存量和销售额来算,至少够我们卖五年。”浙江一家医药进出口公司的业务员说,即便有这样的禁令,我们仍可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块阵地。药企可通过东盟等地出口到欧盟。

  “由于欧盟不是我省主要市场,禁销令对我省中药材出口企业暂无影响。”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我省主要的出口市场是亚洲,其中以中国香港、日本等地为主。去年,浙江省中药材出口4422万美元,同比增长44.76%。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建立,对中药材、植物提取物和中成药的需求量将快速增长,我省中药材出口势态强劲。

  面对进军欧盟市场的挑战,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浙江省企业可通过香港等地及东盟来出口欧盟,但从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要求,我省药材的种植、加工和制剂生产还要狠下功夫,抓好质量、体现疗效、树立品牌。记者从康恩贝了解到,他们已经在积极准备材料,在合适的时候提出注册申请。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中国中药企业普遍规模小、利润薄、出口能力弱,对欧盟市场并不重视,是造成败局的原因之一。我国中药大多数属于复方汤剂,成分复杂,目前对大多数汤剂尚无客观、准确的检测方法,这成为我国中药出口的硬伤。

Tags:中药 欧盟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