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从店长到区域经理的转岗“管理”智慧

2011-05-13 11:3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如果把中层管理者比喻为球场上的教练,那么基层管理人员就可以比喻成队长,不但要在场上指挥队友共同进攻,更要身先士率,冲锋陷阵。他们是企业不容忽视的中坚力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又是企业人才的后备军。无数优秀的管理者,都是从基层做起。

如果把中层管理者比喻为球场上的教练,那么基层管理人员就可以比喻成队长,不但要在场上指挥队友共同进攻,更要身先士率,冲锋陷阵。他们是企业不容忽视的中坚力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又是企业人才的后备军。无数优秀的管理者,都是从基层做起。

新上任的区域经理,有很多事情需要去熟悉与了解,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未来发展方向要调整,经营策略要创新,面对诸多风险与挑战,让他们不知道如何“当官”了!

风险与挑战

1、直面管理与远程管理

当店长升职为区域经理或者营运部经理时,他就已经从原先的经营管理者的角色转型为一个管理领导者的角色了,原先可能都是面对面的管理,而现在则更多的是远程管理了,这就对这些升职店长的领导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管人与管事的再调整

 当店长时,可能是70%管事、30%管人,最多也是五五开,而一旦成为区域经理,直接的经营任务也就不存在了,此时要完成任务,更多的是靠指导下面的各个店长去完成了,此时就是90%管人、10%管事。

3、如何有效指导

在当店长时,一般还是通过直接指令去实施管理的,即便有一些指导,也是很难深入细致的,但是作为一名区域经理的话,其对于各门店的指导力就非常重要了,现在很多区域经理都只是承当上传下达的传声筒角色,更多地扮演警察的角色,而如何当好一名教练、一名培训师,他们常常是很欠缺的,而好的区域经理更多的就应该是一名教练和培训师。 

应对之策

1、从管理者向领导者的转型

管理者主要考虑的是把事情做好有效率,而领导者则主要考虑做对的事情,区域经理首先要考虑的将不是下属店长们哪些事情做得有效率没效率,而是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哪些事情急做、哪些事情缓做,做对的事情要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否则南辕北辙又有何用?

 2、追随力的培养

作为区域经理,由于不再是直接领导下属,所以培养自己的追随力会更为紧迫和重要,追随力其实就是领导力,由于下属都是看着领导的背影工作的,上行下效,这是普遍规律,这样如何管理好自己就非常重要。

 一个好的领导的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不浪费下属的时间,不开无用的会、不说无用的话、不做无用的批评和指责,让下属从内心里对你感到敬佩,愿意追随你,这样你就真正地成功了。

 3、你做得很棒,你还可以做得更好

实际案例

在追随力的培养中,如何与下属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那些只会扮演警察角色的区域经理常常都是面色铁青、一本正经,好像下属欠了他几千年的债一样,这样的区域经理注定是要碰壁的,而如果能够很好地指导你的下属,不断地告诉他“你做得很棒,你还可以做得更好!”,让他不断地去发掘自己的潜力,不断地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这样的区域经理才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在接到升任区域经理的消息,我又是兴奋,又是忐忑,担心自己无法驾驭区域管理,出不了业绩,为此我看了好些管理方面的书籍和余世维先生讲的视频,得出一个结论:管人为主,制度至上,不找借口找方法,通过别人使工作得到完成。

到岗之后,我积极准备做工作交接,先去老上级那了解现有区域的情况,然后和财务一块与前任经理办交接,接着把遗留的问题弄了个明白,找出重点问题开始着手解决。我还通过走动观察来全面了解情况,告诉自己要“少说多看”,不要急于下结论,通过观察员工工作状态,了解工作氛围;拜访下同行,混个脸熟,看能否化解下过往的矛盾;召开内部会议,听听店长和员工呼声,做完这些该区域的情况,我掌握得差不多了。

 区域管理,还得落实到人,我通过观察发现大家比较认可的一些店长、销售人员、财务人员、优秀员工,试着把他们纳入核心团队,当然人员调整,我需要一个缓冲期,在这期间找到我的左右手,明确绩效考核,做到合理授权。

正式开展工作时,我强调执行,自己以身做责,说到做到,随时督导,按时考核。每次业务会上,看到本片区销售落后的门店,有的店长会以种种借口替门店开脱,但理由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为了保证门店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我要扮演“督察”的角色,管到每个店长每天的每项工作,不给店长消极等待的机会,对经验不足的新店长,我采取重点帮扶,言传身教,以教为主;对思路活跃、频出新举措的店长,要积极当参谋,支持他们将好想法落实到位,最后通过传、帮、带使部下有能力完成“工作目标”。

虽属同一个区域里,但每个门店的情况都不一样,我站在求同存异的角度,统一经营思路。其实要想搞好经营,无非是从客流量和客单价上下功夫。因此,我对所有门店统一如下几个要求:1.保证商品不缺货、断货;2.商品陈列要丰满、美观,商品不能积压库存;3.保证大多数商品的价格优势,常做市场调研;4.员工必须熟悉产品知识、熟悉货位;5.门店要打造适合自己的产品线,重点陈列、多点陈列、全员推荐;6.注重对员工的培训。7.注重体验式营销,做好会员管理。

我还努力做到服务好门店,对门店需求,迅速反应、马上行动,主动解决,或者协助门店解决。当然,我也没有忘记老上级的提醒,要甘当润滑油,注意协调店长和员工的关系,主动与员工多沟通,听取员工在销售中反映的问题,帮助店长和员工解决困难,服务好每个门店。

小结:

由此可见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优良的品德素质,还要有相适应的文化素质以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从店长到区域经理已经成为了一个管理中层领导的角色了,同时又肩负了具体的工作和事务,所以个人过硬的业务能力各素质是在组织中“让人心服口服”为前提。

Tags:管理者 企业人才 店长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