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战略及营销乱象之自上而下的定势思维

2011-05-19 09:54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异常讲求商业经营战略的时代,然而大多企业的战略流于形式,更多企业的战略存在很大程度上的盲动性,这种盲动性的各种表现不一而足,假如不对产生此种战略盲动的根源加以追溯,我们便很难走出愈加复杂的商业迷局。

这是一个异常讲求商业经营战略的时代,然而大多企业的战略流于形式,更多企业的战略存在很大程度上的盲动性,这种盲动性的各种表现不一而足,假如不对产生此种战略盲动的根源加以追溯,我们便很难走出愈加复杂的商业迷局。产生这种盲动性的根源是什么呢?那就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定势思维,这种定势思维由于贯穿于企业经营和市场营销活动的始末,因而给企业带来的不良后果甚为严重,很多时候,企业的发展会在某一个相对较为顺利的初始阶段后不久便嘎而止地出现迟滞状态,为了较快速改变此局面,动用了很多资源,照搬了很多经营和营销理论,发现仍然收获甚微。比如在中国陶瓷业,经过最初的高速发展后,许多企业的市场地位和销售业绩便整体处于不愠不火的局势中,很多企业开始迷茫,比如鹰牌陶瓷,在荣登中国十大陶瓷品牌的高位之后也面临现实的瓶颈突破,年销售3亿元的业绩并不能持续维持其实际市场地位和价值。而“马可波罗”陶瓷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状态似乎更能说明问题,尤其是IBM和惠普,其自上而下的定势思维更能清晰呈现于我们的视野。曾经的IBM和惠普,因为以自身的技术为核心导向而使自己在各个市场节节退败,技术作为这两家跨国公司的核心资源按说能在各自所处的市场所向披靡,然而市场却给予了他们无情的回应,当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并非遥远记忆的IBM和惠普现象,很容易得出结论,九十年代初的IBM是以自身为思考出发点来规定企业及市场的整体战略,却损失了近百亿美元,惠普在九十年代还执拗地以竞争为思考出发点,却导致整体市场严重滑坡,幸而他们有足够的根基来支撑其重塑辉煌,但国内的许多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如果陷入同样的深潭,又该如何拯救自己,惟一的就是以别人过失为鉴,尽力做到未雨绸缪,不让自上而下的定势思维成为制定企业和营销战略的牢笼。 

然而现实的境况是,我们仍然深陷自上而下定势思维的重围,这种重维突出地显现出以下几种形态。 

第一,以自身资源的优劣为轴心,开始向下进行连锁式战略思考,这样的以自身资源为轴心还不是过往我们所讲的以企业为导向那么简单,困为在确定这项轴心之前,企业已经对市场和竞争现状作过大体的扫描,而且身陷愈加艰难的商业运营的围城之中,各种压力扑面而来,更重要的是大量的新产品竞在一夜之间冒将起来,猝不及防之时,就已经丢失了市场,如此一来,就极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便本能地忽视市场的本质变化,一心一意从自身现有的资源中去寻找可以扩大化的关键优势,并没有以市场为标尺去挖掘和搜寻符合市场要求的资源,IBM把技术研发深入得过头过火,自我欣赏和陶醉之时,却使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谴败,一次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又一次二十世纪90年代初期,同样的毛病两次上演,两次差实都陷入天顶之灾,北京的同仁堂,也是一个典型,它把药品的质量打造得再上乘,可是百年老店的招牌却仍然艰难每度日,茅台、黄鹤楼(烟)曾经的衰落等都历历在目。当他们把这些诸如技术、品质等自身资源确立为自身企业的轴心时,所有的市场战略和战术活动都将形成一致的效应,自己挥汉好雨,市场却无动于衷。基于对技术资源的雄心,2001年惠普并购康柏,当以技术为导向的电脑产品在戴尔、IBM高速发展之际却连年亏损,直到2005年后,以市场导向的逆转,才使惠普连续拔高,品牌个性、销售组织和文化成本模式等管理法则都以市场为轴心,2006年的惠普,第三、第四连续两个季度超过了模式和IBM,其中笔记本电脑增长24%,消费类电脑增长19%,一体机增长22%,家用照片打印机增长70%,多功能打印机增长160%。 

 第二,以单纯的竞争为标尺,向上寻求核心资源最大化,向下进行系统的战略和战术整合。这种思维定势是对以自身资源优劣为轴心的延伸,因为当对自身资源优劣的整合必须要有一定参照物,尤其当同一产业在同类市场的角逐变得日益白热化的时候,竞争自然成为企业经营和市场活动急需突破的首要命题,再加上近些年来竞争导向论的肆意流行,使以单纯竞争标尺来制定企业及市场战略成为主流意识。这种定势思维的局限在于转移了对自身资源的剖析和重组,而向同一产业的竞争者的资源看齐,并以其为参照基准实施差异化,这种差异化看起来比以自身为轴心进化了一步,但仍然没能摆脱定势思维的桎梏,它们仍然在本身产品、技术、品质、单纯的物质功能、服务等层面寻求超越,就是算运用再先进的战术营销工具,企业和品牌还是走不了多远。中国的家电业、汽车业、饮水业等都是这一层面的突出代表,如家电业的集体阻碍着经园囿于功能、技术、服务的火拼,汽车业的瓶颈在于还停留在埋头对于技术、功能等研究上的弹精竭力,饮水业的困境在于着眼于健康但最终却陷入概念的对决之中,矿泉水、纯净水、山泉水等走马灯似的概念定位,却仍然不能持续昂首向前。农夫心泉似乎已经开始摆脱单纯的以竞争为标尺的定势思维的巢臼,其市场竞争地位也有目共睹。 

第三,以自身资源和竞争并列为关键基点进行向下的战略整合,这种情形在实现市场中较为普遍,尤其对于一些有着一定市场和企业经营根基的中上型企业,大多数时候都是以此种定势思维为战略思考的核心导向,在后消费时代初期及以前,他们依靠这种双向整合策略快速创建了市场及品牌效应,原因在于他们能够在市场上通过对系统资源的整合,包括自身资源,上游资源和竞争差异化等形成足以抵御其它竞争者的竞争壁垒,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发展中的后消费时期,上述资源的整合并不能给市场消费带来突破性的价值需求,消费群开始把消费之手伸向更多的具有高价值的替代性体验型产品,而且其变化之快,令许多企业猝不及防。国内的许多产业往往经历市场的时间不长,但有的还只是在初始期便形成剧烈的甚至是恶性竞争,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诱因就是这种以自身资源和单纯竞争为导向的定势思维所致,化妆品、手机、金融、厨卫电器等都有此现象的烙印。 

综上所述,三种定势思维的共同特点就是以自身资源和单纯竞争为核心思考和研究导向,然后才是根据此一思考和研究成果,来对消费市场进行战略思考,以自上的思考和规划来规定向下的方向和战略战术元素,包括营销企划、组织、效率、销售文化等,倾力地去挖掘可以致胜的商业及市场战略模式,如此一来,真正的消费模式的演变却无法窥测、企业和品牌长期化经营便成为泡影。 

 

Tags:企业战略 思维 营销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