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上海医药集团总裁徐国雄:中国制药百强的创新智慧

2011-07-11 11:4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徐国雄表示,今天站在百强领奖台上,总感觉到中国的药企与跨国企业相比,我们的底气还不走足,我们的规模还不够大,我们的实力还不够强,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尽管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但是中国医药行业集中度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是非常分散的。

徐国雄表示,今天站在百强领奖台上,总感觉到中国的药企与跨国企业相比,我们的底气还不走足,我们的规模还不够大,我们的实力还不够强,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尽管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但是中国医药行业集中度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是非常分散的。从今年的数据来看,百强的前十位医药制造只占到整个医药工业的销售收入的10%,商业的百强企业前十位占到整个商业流通的20%,应该说这个集中度还是非常低的。

徐国雄认为百强的排行不仅是规模的比拼,关键是效率的比拼,是一种创新的比拼,说到底是企业竞争的一种比拼。上海医药应该说作为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近两年我们在规模生产、营业能力、资本运作、产业发展上都还是有所建树,但是也深深感觉到我们和跨国医药企业比,跟行业快速发展速度比,我们深感有很多差距和不足,我今天讲的主题非常简短,主要是讲到规模与实力的关系。

作为一个大企业来说,我们讲实力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是关于品种的实力,企业说到底不仅要看规模,更主要看它的领先品种。今天中国的制药企业,绝大多数还是以作仿制药或者做普药为主,很多药品都是同质化竞争,真正意义上的恐龙蛋还不多。看南方所的数据,除了中药以外,我们在化药、生物医药上,国内的制药企业跟跨国公司的制药企业相比,我们的竞争力还是远远不够的。大部分药品价格都是处在10元左右,最高的也就是几十元,一两百元,跟跨国公司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产品来说,我们的产品附加值也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在一些新兴剂型方面的技术我们也是非常不够的。我们通常所讲的是生物医药,里面讲的是用生物技术做的这些药里面,我们国有的包括民族医药企业的市场份额与跨国公司相比,我们的差距就更大,今天可能也没把这个分列开来。我们可能在疫苗方面还能讲讲,在医疗方面差距就更大。上海医药非常注重产品的培育和开发,现在一共有19个产品,单列产品年销售额是1亿元以上。我们也是感觉到这些产品要支撑到这么大一个集团的发展,我们感觉到产品的储备还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产品,需要有更多的国家产品和领先产品,我们感觉品种和实力是构成一个大企业最主要的方面。

第二个是研发实力。现在创新药的研发可以讲是凤毛麟角,仿制药要达到原有药的水平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现在大多数企业在竞争,求发展,国家“十二五”拿出100亿用来发展。这个行业新药研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政策对新药研发投入,我每次都谈这个问题。现在对于药品的定价没有充分体现对新药研发企业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出现像国际上可以拿主营业务销售收入20%或者16%用于新药研发,我们的产品毛利率是多少?我们的销售收入是多少?所以资金支持方面也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很多企业还是非常重视新药研发和创新的。我们今年跟复旦联合,在抗体药物等方面拿出四个产品、三个技术品牌的90%的研发制造由上海医药资助。

第三个是整合实力。我们感觉一个企业要做大,中国企业要做大,也是不可避免要走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参与行业整合,收购兼并一定是一条路。但是我们讲的兼并关键是要提升企业的效率和整个价值。现在很多跨国药企的重组有成功也有不成功的,不成功大概是因为整合方面的不利。今年最大的一个并购是上海医药出手3000亿元人民币拿下了一家医药公司,主要是出于一种战略稳定,我们要进军华北,进军北京。由于我们拿了中信医药,我们的H股上市后,董事会决定注资。上海医药今年和跨国医药的药品代理是200亿人民币。今年的主营销售和利润销售增长将近40%,我们有可能在北京的医药商业市场达到100亿的规模。所以并购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去年上海医药胃口不小,并重了广东中山医等企业,今年在并购上还有一些大的动作。这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此外,现在整个医药行业有230多家上市公司,我不知道有如此多的医药上市公司是好还是不好的,我总感觉到我们的实力是不够的。特别是我们有很多中小规模的药企纷纷上市,我的观点是小巨人不一定能成为大巨人,医药产业和医药工业可能还是需要大企业来干,这方面,我们感觉融资,这个资本实力在医药产业的话语权还是非常大的。去年3月份,上海医药在A股重组上市,我们没有从资本市场拿到过一分钱,我们在去年9月份决定在H股上市,花了不到9个月时间,实现了在香港H股的上市,速度是非常快的。H股上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国内审批非常大,在国外审批难度也非常大。我们这次融资的主题,上海医药是国内唯一一家在一个上市公司平台内同时具有医药研发、医药制造、医药零售到医药分销的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只有这样,整个产业链才能体现更好的价值,是为整个国际上的投资者所认可。美国、欧洲和亚洲还是比较认可这种模式的。我们这次总共发行了五亿九千六百万股的H股。在5月20日,整个香港最大的IPO,也是香港历史上医药上市公司首发最高的。我们的募集资金超过20亿美元以上。我们为上海医药下一步的发展筹集了充足的资金。进一步确立我们在医药分销龙头地位,重点布局在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30%的募集资金投入我们的产业,我们的能力提升,当然也包括工业并购。10%的资金投入研发,10%投入IT。这么大的上药,我们一定要强化我们的ERP系统,来提升我们的竞争能力。

最后,我非常赞同南方所关于十年黄金战略机遇期的说法,我们深深感觉到未来十年一定是中国黄金战略机遇期,我们在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和更专业的角度如何做强、一个更具有前瞻性的思考。

Tags:医药商业 商业流通 徐国雄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