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中国医药城升级加速,吸引美国4大重点医药协会落户

2011-10-16 08:5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 顾介铸 赵晓勇我要评论 (0) 点击:

昨日,第二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如期举行。虽然医博会还很“年轻”,但透过这扇窗,可以清晰看到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泰州医药名城加速崛起的精彩成果。

    走进展馆,辉瑞、默克、强生、葛兰素史克、西门子、罗氏、联邦制药等世界医药巨头占据黄金位置,南京医药、石药集团、广药集团、上海医药、东北制药等国内知名药企也悉数到场,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协会——生物技术工业组织更是首次携旗下100多家企业亮相。

    “本届医博会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000多所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医疗机构、科技园区参展,其中知名企业占到576家,世界知名跨国企业与合资企业比首届增加46%,创下国内生物医药展会新纪录。”泰州市委书记张雷介绍,研发机构稳步增长,知名药企越来越多,正好契合了当前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两大关键环节:技术研发、成果转化。

    一个医药高新区要想走得更远,既要研发先人一步,更要产业化快人一步。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医药高新区和部省共建医药园区,泰州医药高新区软硬件环境都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已集聚500余家中外知名高校、研发机构和企业,落地申报436项医药创新成果,引进12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昨天的开幕式上,美国4大重点医药协会落户泰州医药高新区。这4大协会都大有来头:美中医药开发协会是北美华人最大的制药和生物技术专业协会,4000多名会员来自在美国重要公司、政府部门、高校院所担任要职的华人;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由生物制药研发领域专业人士创建,会员9万人;百华协会汇集了百名华人精英科学家、企业家和高管;FDA中国同仁会由曾在美国药监机构工作、培训的人士组成,与该协会结盟将为接轨国际医药法规搭建快速通道。

    “这4大医药协会囊括了美国华人界在医药领域的绝大部分精英,泰州持续接洽了3年,它们的落户,将为医药高新区成果产业化进程注入强大动力。”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何榕透露,做强医药企业、做大医药产业,成为医药城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一方面面向国内外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医药企业,另一方面加快催生高新区孵化的新药品种”。

    而从医博会的展品看,上届介绍资料居多,今年实物成为主角,涵盖药品、疫苗、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生物制品、医疗技术等诸多领域,不少已进入产业化阶段,这标志着医博会正在从单纯的技术交流走向技术交流、产业合作并重。同期举办的中国(泰州)国际医药专利技术及产品交易会、挂牌的中国医药城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开通的中国泰州专利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均在专利成果转化方面开创国内医药展会先河。

    在新增的医药专利技术及产品展区,70多家单位现场“叫卖”数百个国内外最新的医药专利技术和产品,洽谈者络绎不绝,江苏泰德医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玉国是其中一位。“公司落户高新区才一年,成果就实现产业化,此前我们想都没敢想。”李玉国介绍,公司与美国团队历时多年研制成功两款创新产品,看准国内市场,决定在国内产业化,被泰州医药高新区的政策环境吸引,借助上届医博会又找到了合作伙伴,产业化之路非常顺利。目前,这两款产品已在全国200多家医院、2000多家药店销售,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4000万元。

    本届医博会上,全球著名医学教育研究机构得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医学中心、南京医科大学与泰州市政府达成合作办学协议,三方将着手在泰州医药城组建一所综合医科大学,培养更多本土创新创业人才,加快成果创新转化速度。

    数据显示,首届医博会举办以来,落户医药城的产业化项目已达140个,尤其是日本武田、中国台湾生达、美国瑞莱全球三大医药跨国公司落户,泰州打造医药名城的信心越来越足。多次到泰州调研的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发展速度,要不了太久,泰州医药高新区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医药第一城”。

Tags:泰州 医药 美国 跨国公司 中国医药城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