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家必修战略素养

2011-11-09 09:28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什么是企业战略?就是一个企业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应该有什么样的目标,不能有什么样的目标。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就是战略。而这三个问题,绝对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大问题。

什么是企业战略?就是一个企业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应该有什么样的目标,不能有什么样的目标。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就是战略。而这三个问题,绝对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大问题。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企业的经营者,不在大事上花心思、用功夫,或没有谋大势、布全局的能力,企业就走不顺,做不好,长不大。有人说,老板应该用70%的时间想战略,用30%的时间做工作。可是,许多企业里是老板想员工的事儿:为什么这个业务谈不下来?而员工却在想老板的事儿:这个公司今后会向什么方向发展?笔者有一个朋友,搞技术出身,开公司当了老板,他总是很忙,又是做技术研究,又是跑客户开发。后来参加一个国学班,跟我说:“我明白了,韩非子说的:‘要在中央,事在地方’。我现在把事都分给大家做,我就想大事、抓要事了!”

战略素养不仅要有想大事的自觉,更重要的是要有想大事的能力,包括想象力、判断力和魄力,即对事物本质的把握,对变化趋势的感知和勇于担当风险的勇气。例如长相十分“卡通”的马云对电子商务市场的想象和判断,让他在阿里巴巴初创时,就敢于站在长城上说:“我们要做80年持续发展的企业,成为世界十大网站之一。”事实上,就是战略方向的准确把握使阿里巴巴的发展近乎神话。

当然,老板的战略素养最终还要落实到全公司科学严谨的战略管理上来。不论是公司总体战略,还是业务战略、管理战略,都要有一个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战略评价和调整的过程。我们应该学习战略管理的思想,包括相关的方法和工具,不是说有一个简单的想法,有一个收入指标就可以了。战略是一个学习、思考、实践的过程,战略管理是一门大学问。

成功的企业家不会等待外界的影响来决定自己的命运,而是始终向前看。战略就是要比别人看得清、看得远、看得久,要根据未来的趋势来做今天的事儿。一个企业看得有多远,才能走得有多远;看得有多清,才能做得有多对!这和下棋是一个道理,要像诸葛亮在隆中的茅屋里,就知道天下将三分的大势一样。

所以说,战略素养决定企业命运,企业家要在战略素养的修炼上,下大功夫,才能有智慧,才能使企业不死,并越活越好。

Tags:企业家 战略素养 企业生存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