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段俊平:老子论什么是最好和最差的企业家?

2012-02-01 11:0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段俊平 点击:

核心提示:什么样的企业家是最成功的,什么样的企业家是最差的,这个标准很难确定,有人说企业做的最大就最成功,也有人说企业最盈利就是最成功,还有人说企业家有社会责任感就是最成功,诚然这些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

 什么样的企业家是最成功的,什么样的企业家是最差的,这个标准很难确定,有人说企业做的最大就最成功,也有人说企业最盈利就是最成功,还有人说企业家有社会责任感就是最成功,诚然这些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只是从某一方面说出企业家的成功与否,他不具备普遍性。其实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的先贤老子就回答了这个问题。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这句话的意思是:最好的领导者,部署与他没有私交,人们仅仅知道他的存在;其次好的领导,部署亲近、赞美他;再次一等的领导,部署畏惧他;最差劲的则处处遭到部署蔑视。最好领导者最重诚信,没有诚信则得不到部属的信任与效忠。最好的领导者的态度是悠闲自然的,他不轻易发号施令,对部属多鼓励、少责难,如此而为,则事事顺遂、功成业就,大家就会说:“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老子的这句话为我们道出了什么样的企业家是最好和最成功的企业家和什么样的企业家是最差的。

老子把管理者分成了三等,一等的管理者是掌握了管理的精髓,做到了“无为而治和道法自然”管理的最高境界。并且坚守诚信的原则,这样的管理者成功是很自然的事情。二等的是大家都怕他和他不交流,独断专行的管理者。三等的是由于他的无能统领不了员工,并被员工瞧不起的管理者。无疑二三等的管理者领导的企业即使看似很成功,那也是暂时的。老子告诉了我们做管理者成功的标准。告诉了我们做企业的终极目标。企业无论大与小,无论什么行业,其实达到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其管理的终极目标。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这个企业的员工感受不到管理者的存在,企业达到了不用管理的无为状态。企业具有“自动化”的功能,表现在“团体内的人员,都能够自发自动去努力达成目标”,即员工能够目标明确、自我管理、自我激励,通过制定好激励机制和各项工作流程,既按制度规范严格要求,又强调人性化管理,关心员工,从而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在科学的组织结构运行下让员工自动自发地创造出好的业绩,把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价值。这其实就是老子所倡导的“无为而治”的管理理念。无为而治的管理其实就是“我无为而民自化”的境界。管理企业达到了“无为而治”的管理境界还不算一流的企业家,一流的企业家还要坚守诚信的经商理念,因为诚信是立身之本。(更多中国化管理观点,可以参见段俊平先生《老子的人生三宝与企业管理》)

企业家成功与否其实并不是看他的企业做的有多大,有时也不看他的企业能挣多少钱,因为这都不是做企业的根本。号称中国乳业巨头的蒙牛在短短几年里发展可谓迅猛,其掌门人牛更生几度被中国人视为成功企业家的典范。但是为什么象昙花一样在很短的时间里就陨落了。其关键还是缺乏老子论述一等企业家的条件。首先蒙牛很多的成功是运气上的成分,而不是真正的管理带来的,它是千方百计的用各种手段攻击竞争对手以获短期效益。没有建立一整套诚信和对企业和消费者负责的遵循客观规律的市场准则和管理法规,以至于企业不得不出售和转让,但是由于先天不足,就是拥有国字号的中粮入住,也难免遭遇诚信门事件,以至于成为2011年度企业的反面教材。我们能说牛更生是成功的一流的企业家吗?我们看到的能成为大家学习的企业家其实都是老子论述的那样的一等企业家。企业的管理做到了无为而治,企业的诚信被视为企业根本。为什么松下幸之助被誉为日本“经营之神”?原因就是他的无为而治的管理经验和诚信的经营理念。当有人问松下“你的经营秘诀是什么”时,他强调:“我并没有什么秘诀,我经营的唯一方法是经常顺应自然的法则去做事。”松下这里的自然的法则其实就是老子无为而治的另一种表述。除了顺应法则外,松下还一直坚守诚信的经商理念,他的诚信故事举不胜举。前GE前掌门人杰克•韦尔奇也认为,成功的企业家就是做到“无为而治”的企业家。他在《胜者为王》这本书中指出,领导走到一旁,充分放手,进行观望的企业家是最好的企业家。这一点与老子的论述非常相同。

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走了,但是苹果的市值一直是平稳的,其经营有条不紊,而且新产品的上市和研发不受任何影响。人们在谈论乔布斯时,大都赞美其卓越的创新力和先天的天分,而忽略了他把苹果带入了离开乔布斯企业虽然受一些影响,但只是微乎其微的管理境界。这一点乔布斯无疑堪称是老子论述的一等企业家的行列之人。在当今之中国,第一代企业家已步入老年,其治理下的企业帝国是否能顺利的接班和继续发展下去,其实不单单取决于第二代的能力和敬业精神,而是取决于第一代企业家是否为企业的基业长青构建了“无为而治”的管理理念和模式。企业不可能靠一个人来发展,企业发展是靠传承和管理的惯性的。中国历史上有些商业老字号之所以能绵延一二百年也都是创始人建立的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无为管理的顺延造就的,并不是子孙的个个贤良造就的。这一点可以从历史故事中得到启发。汉惠帝二年,西汉丞相萧何年老病危,惠帝亲自去探视。惠帝估计萧丞相的病好不了了,所以就问萧何,将来谁可以代替他的丞相职位。萧何推进曹参,曹参到朝廷担任汉丞相后,依然遵照治理齐国时的清静无为的方针治国,要求丞相府的官员对萧何所制定的政策法令,全部照章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对萧何时所任用的官员,一个也不加以变动,原有官员依然各司其职。曹参对他们按职权范围该处理的事情,从不加以干预。因此在朝廷丞相变动的关键时刻,没有引起任何波动,朝中君臣和原来一样的相安无事,朝政也和原来似的井然有序。我们通过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曹参之所以能在萧何不在的情况下把朝纲治理的很好。其实就是萧何已经把朝纲制订的非常科学了,已达到萧何在于不在影响不大的管理境界。曹参只是遵循有些事情有所为,有些事情有所不为的道家管理精髓就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Tags:老子 道德经 企业家 蒙牛 乔布斯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