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证券化大潮下行业发展十大理由

2011-12-26 15:5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卢礼强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中国还处于证券化初期,进程越来越快,改革开放30年,沉淀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所领导的中小企业,客观上他们都需要上市。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 禹勃

中国还处于证券化初期,进程越来越快,改革开放30年,沉淀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所领导的中小企业,客观上他们都需要上市。未来十年,中国医药行业最大的宏观政策不是十二五规划,也不是新医改,而是资本,资产证券化是大潮,医药、医疗行业将是证券化大潮中最受追捧的行业。

综合来看,笔者对中国医药行业未来看好有十大理由:

一是医药行业属于生命科学范畴。弱周期性是医药行业的典型特征,同时也是全球重点产业,需求旺盛。

二是行业快速增长的内在逻辑关系。在老龄化、城镇化、人口自然增长、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下,中国医药行业呈现出高增长格局;2011年中国医疗行业总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1万亿元,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达20%以上,未来仍然会保持强劲增长。

三是赶上市场快速扩容周期。中国拥有13亿人口,但人均医疗消费远低于发达国家,未来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健康消费市场,预计2020年达到全球第2位;国家医改三年投入8500亿;“政策风暴”促进医药卫生行业整合,优胜劣汰竞争法则即将上演;各行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四是中药产业将带给中国医药企业的优势。国家道地药材支持计划带来了中医发扬光大、中药疗效提升、中药材出口、中药提取物、新药研发核心资源等优势;中药治疗优势带来产业全球优势,包括非靶向治疗,慢性病和理疗优势。

五是产业升级引领结构性投资机会。我国制药企业已经从全产业链的角度介入至世界医药市场;欧美国家原料药生产向中印转移的趋势正处于加速过程中;我国制药企业从原料药出口过渡至制剂出口的趋势已经呈现;原研药正逐步启动。

六是生物医药的国家支持计划。《十二五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即将推出,确定了下一阶段产业发展具体重点计划;生物医药是世界医药经济主要增长动力,到2014年将占50%的份额,全球2010年十大销售品种生物药占六席;中国同世界差距不是很大,并有400亿基础研发投入。

七是活跃资本力量强力推动产业发展。国家资本强力介入,以华润、国药为代表的央企和以上药、冀中能源为代表的地方国企充当了行业的整合者;民营资本推动,以先声、复星医药为代表的民营药企已经控股多家企业,并购、整合、提高已经成为我国药企的重要增长路径;上市导致的资本迅速增值,近两年间上市的医药企业有39家,超募资金大多用于收购药企;医药私募机构的介入,进一步推动了产业整合。

八是全球研发人才的特点是中国医药最大利好。医药各行业研发人才需求旺盛;国外人才国内生存环境逐渐改善,人才吸引力度加大;海归人员优势明显,逐步成为创新亮点;融资渠道多元化成为海归人员创业新驱动;海归人才成为国内医药行业发展加速剂。

九是行业投资资源丰富。医药产业赢利能力强,符合上市标准的企业较多;细分领域众多,单个领域的小冠军企业往往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由于过度分散、人口众多等现实国情,我国医药市场不太可能形成欧美少数药企垄断的局面。

十是专业投资机构的优势。在行业集合及并购大浪潮下,企业处于发展关键期,引入具备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专业投资机构可协助其分享未来资本市场及行业高速发展盛宴,未来十年是医药产业与资本结合的最佳时期,更快、更好、更稳地推动医药企业上市成为最迫切的任务。

Tags:证券化 大潮 行业发展 理由 十大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