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行业:在调整和分化中寻找增长明确的公司

2012-01-16 08:57 来源:英大证券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2011年医药行业表现差强人意。虽然行业景气度仍维持在较高位置,但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医药指数在2010年涨幅过大,提前透支了业绩增长的利好,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成为常态;二是药品降价、成本大幅上升、基本药物招标、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等政策因素对整个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报告概要:

2011年医药行业表现差强人意。虽然行业景气度仍维持在较高位置,但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医药指数在2010年涨幅过大,提前透支了业绩增长的利好,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成为常态;二是药品降价、成本大幅上升、基本药物招标、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等政策因素对整个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2011年医药行业整体跑输大盘,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并未体现其防御特征。截止12月30日,医药板块下跌31%,跑输沪深4.88个百分点。

2012年新医改即将步入深水区,政策层面存在较大变数

2009-2010年在政府投入拉动下,医药行业被压抑的基本需求加速释放,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医保覆盖面扩大的政策红利已接近尾声,未来政府投入的速度将逐步放缓。同时,未来3年新医改将步入深水区,公立医院改革将成为焦点,其中对医保费用的控制可能成为政策的主基调,行业内的分化可能进一步加剧。

预计未来三年行业效益景气趋弱,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都将放缓

我们认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各省药品招标采购的推进是影响医药行业增速的两大关键控费政策。行业增速的高低也主要取决于政府对医疗需求和医保支付能力平衡点的把握。我们判断政策面偏紧的概率大,效益景气趋弱。预计未来三年收入增速将处于15-20%之间,利润在20-25%之间。鉴于此,我们给予医药板块“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

投资策略:与其他行业相比,医药行业增长确定,仍有望得到市场青睐。但由于业绩难超预期、估值优势不明显、政策面偏紧,医药板块也较难走出大幅超越指数的独立行情。我们判断医药板块2012年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在结构调整和分化中寻找受政策影响较小、增长明确的公司。

投资主线包括:

1、有定价能力的中成药企业,如东阿阿胶、天士力、云南白药、昆明制药、康美药业和同仁堂;

2、受益于新版GMP改造的制药装备公司,如新华医疗、东富龙;

3、政策持续推动行业快速增长的医疗服务类上市公司,如爱尔眼科,通策医疗;

4、2012年行业增长有望恢复的血液制品和疫苗企业,如天坛生物、华兰生物和智飞生物;

5、成本转嫁能力强的创新性高端化学制剂药公司,如恒瑞医药、人福医药、恩华药业和华东医药。

风险因素

1、国家医疗保险费用控制、药品降价导致盈利不达预期;2、估值溢价率在历史高位,部分个股估值偏高的风险仍未充分释放;3、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推出及执行效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Tags:医药行业 分级管理 药品招标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