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两会医药之声:民族医药在基药目录占比太小

2012-03-04 16:20 来源:搜狐健康 我要评论 (0) 点击:

2012年3月4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23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搜狐健康在现场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奇正藏药集团董事长雷菊芳。

  雷菊芳代表:非常感谢今天能够给民族医药一个发言的空间。我希望在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发展深化的过程中,有关部门能够更重视民族医药。

  根据国务院联合五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扶持和发展民族医药事业的文件内容,以及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的座谈精神,指出为特色民族医药产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保证民族医药的可持续发展,支持民族企业开发和创新符合民众需求的安全有效天然现代化的药物,这是一个主旨的精神。

  以基本医药目录为例,在第一版目录中涵盖307种药物,西药24大类205个品种,中药6大类102个品种。民族药物在专项中的缺失,影响了基层医药选择范围和需求。也使得在慢性病和多发病中具有民族优势的药物在这里没有充分得到展现。在医保目录中,2004年版中成药版本是823个,比2000年增长了43%,民族药物保持不变。09版医药目录,涵盖中成药987个,民族药物45个,和上一版相比,中成药增长了20%,民族药下降了5%。民族药在整个庞大的市场领域中所占的份额非常小。

  但民族医药是非常有特色的传统的医药治疗,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制订政策方面能够切实的关注,包括物价、市场准入等相关的关怀。

Tags:民族医药 雷菊芳 两会 医药 基药目录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