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有些药物嚼碎后服用效果更佳

2012-03-23 14:45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一般来说,片剂药物需整片吞服,也有些药物需要嚼碎才能服用,嚼碎服的目的是为了使药效能够尽快释放,加快对药物的吸收,更好更快地发挥疗效。那么这些常见的药物有哪些呢?

一般来说,片剂药物需整片吞服,也有些药物需要嚼碎才能服用,嚼碎服的目的是为了使药效能够尽快释放,加快对药物的吸收,更好更快地发挥疗效。那么这些常见的药物有哪些呢?

  治疗消化道溃疡病药:如盖胃平、胃舒平、硫糖铝、铝碳酸镁等,适于胃疼发作时或饭前半小时嚼碎服用,药物经咀嚼后分散成微小颗粒,覆盖在消化道黏膜上形成保护膜,促使溃疡的黏膜尽快恢复。

  钙制剂:钙的流失量非常大,吃下去没等吸收就有大部分随尿液排出去了。如果嚼碎可以增加吸收率。

  助消化药:如干酵母,是最早也是最常用的助消化药物。因其含有黏性物质较多,如不嚼碎易在胃内形成黏性团块,影响药物的作用。嚼碎后服用利于在消化道的吸收。 

  复方甘草片:“老牌”的祛痰止咳药,在服用复方甘草片时,最好不要吞服,否则会使原本含量很少的阿片粉经肝脏代谢掉。

  抗过敏药:色羟丙钠,饭前半小时嚼碎服下。在治疗急性过敏病症时宜将药片嚼碎服用,尽快发挥作用。

  支气管哮喘类:异丙肾上腺素,又名喘息定、治喘灵,适用于控制哮喘急性发作,舌下含服时,宜将药片嚼碎,然后含于舌下,否则达不到速效。

Tags:服用 药物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