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螺旋藻洗尽“铅”华尚待时日

2012-04-02 16:24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由于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理想食品”,小小的螺旋藻引来各路资本掘金。而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含铅门”风波,已经撼动到未来产值冲刺100亿的螺旋藻产业。要推动这一产业快速发展,必须尽快解决企业夸大宣传、产品重金属污染和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让大量保健食品消费者倍感惊慌的螺旋藻“含铅门”,终于在3月30日凌晨四点迎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纸声明,声明称,以藻类为唯一原料辅以少量辅料组方的产品,铅指标限量为2.0mg/kg.此前最令人困惑的“有关标准到底是2.0mg/kg还是0.5mg/kg”的争议尘埃落定,绿A、汤臣倍健等“涉事产品”铅超标的问题得到解答。

由于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理想食品”,小小的螺旋藻引来各路资本掘金。而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含铅门”风波,已经撼动到未来产值冲刺100亿的螺旋藻产业。要推动这一产业快速发展,必须尽快解决企业夸大宣传、产品重金属污染和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数款螺旋藻产品洗清“嫌疑”

国家药监局公告显示,今年2月其组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市药品检验所等7家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部分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开展了铅、砷、汞重金属专项监测,并于2月29日布置对可疑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其中康爱斯、澳奈斯、鸿洋神3产品为假冒保健食品,幸福来牌螺旋藻片(康特力斯)20111214批次产品铅、砷均超标,而媒体报道的绿A、汤臣倍健和金奥力牌三达紫光螺旋藻片等铅含量均合格。

为何会造成此种误解?药监局表示,G B16740-199中一般产品的含铅限量不超过0.5m g/kg,而“以藻类和茶类为原料的固体饮料和胶囊产品”限量是2.0m g/kg.因为这一标准并未对以藻类为原料的片剂做出详细规定,因此才造成媒体误解。汤臣倍健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特军向记者透露,关于藻类产品还存在《食用螺旋藻国家标准》G B /T 16919- 1997,其中亦是2 .0m g/kg的标准。而业内人士称,这一标准其实已在2006年到期,但因为此后国家并未出台新的标准,所以业内通常都按照1997年的操作。

“含铅门”风波触动螺旋藻产业

事实上,螺旋藻产业在国内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市场上一度达到1000多种产品,但其中只有十分之一是通过相关部门注册审批的。业内人士透露,150克装的螺旋藻精片售价在130元以上,但市场上部分打着“程海产”标识的产品只卖70-90元,一些网站甚至200元就能买到1000克装的精片,市场价格差异达5倍以上。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含铅门”风波,已经触动到未来产值近100亿的螺旋藻产业。“螺旋藻是一种理想的营养保健品,市场前景美好,但这一产业也存在不少问题。要推动这一产业快速发展,必须尽快解决企业夸大宣传、产品重金属污染和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螺旋藻目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江西永新、福建、河南、广西、海南等地均有养殖,但全球其实只有三个天然螺旋藻产地,分别在非洲的乍得湖,墨西哥的T excoco湖和中国丽江的程海湖。”据绿A总经理杨志红介绍,绿A有自己符合G A P规范的养殖基地,深加工厂也在全国通过G M P认证。

记者了解到,丽江市政府早在2010年就开始启动程海湖周边螺旋藻产业厂家的“关、停、并、转”一整套行动,希望到2015年,使程海湖螺旋藻发展成为产值过百亿的支柱产业。

业界视点

螺旋藻假冒伪劣产品众多

针对螺旋藻的混乱售价,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螺旋藻的假冒伪劣产品确实很多,主要是某些企业螺旋藻生产加工工艺低下而导致其产品品质的不达标。主要表现在:一是蛋白质含量不足,目前市场上一些螺旋藻产品蛋白质含量仅有30%左右,远远低于国家55%的最低标准和国外60%的标准;二是掺杂使假,一些企业为了弥补生产原料的不足,在螺旋藻里加入普通食用淀粉;三是重金属、微生物超标,藻粉的菌落总数应在5000个/克以下,这两者含量偏高,会给人体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Tags:含铅 螺旋藻 药监局 风波 声明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