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补钙不补D,效果等于零

补钙不补D,效果等于零

字号: 2012-05-30 11:48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王华 点击:

Tags:补钙 维生素

核心提示:钙,不仅促进骨骼生长和体内多种酶的活动,还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血的凝固过程,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青少年,以及孕产妇和中老年人来说,他们对钙的需求尤为迫切。

钙,不仅促进骨骼生长和体内多种酶的活动,还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血的凝固过程,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青少年,以及孕产妇和中老年人来说,他们对钙的需求尤为迫切。从婴儿一出生,人们就没有停止过补钙的步伐,可是到医院一检查,结果却仍提示说“缺钙”!是量补得还不够多吗?还是钙源不好?其实都不是,要知道,钙在体内是不能单独转化吸收的,钙的转化吸收,离不开一种叫“维生素D”的物质。 维生素D从哪里来?

维生素D的获取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个是日照,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途径,这就需要我们经常晒太阳,以保证足够的紫外线照射,预防维生素D的缺乏。

第二个是从食物当中获得,但是日常饮食中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非常有限,只有海鱼(沙丁鱼、鲱鱼、鲔鱼等)、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以及鱼肝油、乳酪和坚果中含有维生素D。一般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低甚至没有。对于母乳或牛奶而言,除非是人工强化添加了维生素D,否则含量也是达不到期望值的。

第三个是通过补充剂补充,虽然日照和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摄取维生素D,但肝脏等动物性食物对中老年人并不适合,而且由于冬天日照少,人们穿得比较厚,夏天涂抹防晒霜,都会影响人体合成维生素D。因此,大多数人需要通过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来补充摄入不足的量。

缺钙的烦恼:今天你补钙了吗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缺钙会造成人体生理障碍,进而引发一系列严重疾病。孕妇怀孕期间和产后容易缺钙,这是因为准妈妈们还要照顾宝宝的钙吸收。孕产妇缺钙容易导致小腿抽筋,腰酸背痛,甚至影响腹中宝宝和哺乳期婴儿的生长发育,致使胎儿出生以后,出现一系列缺钙的症状,如典型的佝偻病,会导致婴儿发育不正常,临床主要表现为枕秃、鸡胸、多动症、出牙迟和多汗等。

对于婴幼儿和青少年来说,钙是维持骨骼生长的重要原料,且这个阶段肌体骨骼、牙齿及其他组织所贮存的钙将使我们受益一生。如果此阶段不注意钙的补充,轻者会引起牙齿发育畸形、骨骼发育脆弱或柔软、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的会导致生长发育缓慢、个子矮,甚至骨骼畸形。

人进入中年后,对钙的吸收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人体所需的矿物质中,又以钙的缺乏最为显著。此年龄阶段的人群,对钙的利用率和贮存力较差,如果不注意及时补充,长期下去将会使肌体代谢丧失的钙量多于摄入的钙,出现“负钙平衡”,最终导致骨质疏松。中年人缺钙,将导致更年期提前,衰老速度加快,并易诱发心脑血管病。老年人缺钙,容易诱发多种老年性疾病,如骨质疏松、易骨折、老年性痴呆等。

总之,在生长的不同阶段,我们都需要及时补充钙,以防“钙饥饿”。不过,补钙不是盲目地补,维生素D的缺乏也会明显限制钙的吸收。因此,除了补钙之外,还需要补足维生素D。

为什么维生素D可以帮助补钙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一共有五种化合物,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主要用于组成和维持骨骼的强壮。维生素D的前体(生成维生素D的原料)存在于皮肤中,这种形态是没有效的。只有当阳光直射时,在紫外线的作用下会发生反应,转化为维生素D3,D3分子被运送到肝脏并且转化为维生素D的另一种形式,然后又被转运到肾形矿脉,并在那里被转化为1,25位二羟胆钙化(甾)醇,这种形式是维生素D最有效的活力状态,将和甲状旁腺激素以及降血钙素协同作用,来平衡血液中钙离子和磷的含量,特别是增强人体对钙离子的吸收能力。

这就相当于,维生素D3是一种转化剂,能将不能直接吸收的钙转化为可以吸收的钙。而紫外线,则可以将人体内没有活性的维生素D转化为有活性的维生素D3。所以说,补钙,光靠摄入钙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不然补钙等于白补。

四大标准,给你最理想的VD补充剂  

补钙是一个长期、持久的活动,对于已经缺钙或钙需求量很大的人群来说,临时晒太阳、喝牛奶、吃虾皮已经不能阻止钙的流失和满足钙的需求量的增加了。因此,如何正确选择理想的补钙产品进行科学地补钙非常关键。下面就介绍理想VD补充剂的几大标准,帮助你科学地选择适合你的补钙产品。

标准一,含量科学,疗效迅速。维生素D具有促进钙吸收和利用的作用,钙作用的正常发挥,离不开维生素D的帮助。维生素D3是维生素D中最能被人体高效利用的一种形式,豆豆娃R维生素D滴剂每粒含维生素D3 400 IU,符合国内国际上临床医师的推荐剂量。其生物效应是维生素D2的3~5倍,提高血清的25(OH)D浓度比维生素D2强约87%,促进钙、磷吸收更迅速,效果更好。

标准二,安全性高,适用人群广。豆豆娃R维生素D滴剂每粒含维生素D3 400 IU,为临床推荐的基础服用剂量,且无需检测血钙,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临床上可用于儿科、妇产科、骨科、内科、心血管、肿瘤科等。

标准三,专业防治VD缺乏症。豆豆娃R维生素D滴剂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D缺乏症,如佝偻病等。对于婴幼儿和儿童,它能促进钙磷吸收、骨骼生长、骨骼钙化、牙齿健全,调节免疫系统、提高免疫力;对于孕产妇,它能预防妊娠糖尿病、胎儿低体重,促进胎儿肺成熟、神经系统发育,促进胎儿生长、提高免疫力;对于中老年人,它能促进骨形成、降低骨流失,预防骨质疏松、肌无力、骨折,提高肌力,预防和减少跌倒。

标准四,服用更方便。豆豆娃R维生素D滴剂采用单剂量包装软胶囊型滴剂,服用方便、卫生,剂量更准确。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陈竹轩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