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家为什么没有负疚感

2012-09-04 09:34 来源:每日商报 点击:

核心提示:  从毒胶囊到勾兑白酒到地沟油制药,企业的道德伦理在一步步丧失。为了降低成本,企业似乎什么事情都可以干。然而真正可怕的是,企业做了这些事情被曝光后,并没有任何良心上的歉疚,而是个个理直气壮。

当白酒企业勾兑酒精的气息尚未散去,医药企业又飘来了地沟油的恶臭。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为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著名企业健康元不惜漠视生命、不顾法律采购地沟油制药。在持续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健康元全资子公司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制药原料,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的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

  从毒胶囊到勾兑白酒到地沟油制药,企业的道德伦理在一步步丧失。为了降低成本,企业似乎什么事情都可以干。然而真正可怕的是,企业做了这些事情被曝光后,并没有任何良心上的歉疚,而是个个理直气壮。据报道,当使用地沟油制药事件曝光后,面对70多家媒体质问,健康元的董事长朱保国表示,当时并不知道国家是严令禁止使用地沟油的,也没料到会带来如此重大的影响。禁止使用地沟油是任何一个成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难道这点常识都没有,还敢拿出来说。

  这位企业家还表示:(虽然用了地沟油)但我们所有产品的质量都是合格的。不过他同时又表示:我们很难了解最终的残留会有多少,也不确定会对人体造成多大影响。明显前后逻辑矛盾。最雷人的是,他表示要为地沟油正名(尽管他自己也说,地沟油中含有多少有害物质,公司也没有专门进行过研究)。

  也就是说对于健康元使用地沟油,作为企业家他丝毫没有内疚,而是觉得这是公众在大惊小怪。

  这样的企业家绝非个案,比如近日曝光的勾兑事件中的白酒企业,其负责人丝毫没有觉得这个举动会损害到企业声誉,反而一再强调勾兑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为什么当发生损害公众利益的事件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不会心存任何愧疚。一方面,很多企业家第一位考虑的是利润,只要为企业带来利润,能够压缩成本,从心底就会觉得这个事情是对的。另一方面,整个社会没有真正的企业家文化,仿佛只有赚钱的,只有排上福布斯榜的才是真正的企业家。

  其实真正的企业家,是那些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人。所谓企业家,不是指那些从没犯过错误的人。但是那些有了错误没有任何歉疚的人,那些没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绝对不会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Tags:医药企业 毒胶囊 地沟油制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